國足出戰中國杯3大“不一樣”:放下輸贏拼未來

2018-03-22 09:23:26|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北京3月22日電(記者 王牧青) 22日晚,每年一屆的國足熱身賽“中國杯”又將打響,裏皮率領的中國男足將與上屆歐洲盃四強威爾士對壘,並有望繼續碰到3個月後出戰世界盃決賽圈的烏拉圭。闊別賽場超過3個月後,國足會交出怎樣的答卷?

  不一樣的“中國杯”:貝爾、蘇亞雷斯引爆球市

  1年前的首屆中國杯,國足派出了“二隊”,冰島、智利和克羅地亞也幾乎以本國聯賽陣容出賽,結果是——比賽過程精彩,但星味和噱頭明顯不足。結果,國足在三四名決賽的點球大戰擊敗克羅地亞,位列第三。

  僅過了一年,中國杯大變樣,吉格斯帶領的威爾士隊中包括貝爾、拉姆塞等巨星,蘇亞雷斯和卡瓦尼領銜烏拉圭陣容,捷克隊也匯集了來自五大聯賽的好手。

  據賽前各方消息匯總,貝爾、蘇亞雷斯這些國際一線巨星不出意外都會出場,此次來華並非走過場。而且,烏拉圭正在備戰80多天后開打的世界盃,“中國杯”將是他們重要的大賽前練兵。

  球星的光臨是球迷的幸運,儘管主辦地南寧並沒有中超和中甲球隊,但“大聖”、“蘇牙”仍吸引了不少球迷。開賽前2周,已有球迷組織打聽到了球隊下榻酒店的具體樓層,並提前多日預定了臨近的房間。對此,主辦方也及時作出應對,保證貝爾們將擁有寧靜的備戰環境。

  不一樣的國足:練兵,請徹底忘掉比分

  與去年不同,裏皮為了本次中國杯招入了除鄭智以外的所有國腳,除了臨戰傷退的張琳芃,這支中國隊匯集了理論上實力最強的一套陣容。賽前,不少人期待國足能和打進歐洲盃四強的威爾士掰掰手腕,不過平心而論,這種想法並不現實。

  打個粗略的比方,國足與威爾士交手,就如同歐美二流乒乓球手與國乒主力之間的對話——不排除極小的爆冷可能,但實在微乎其微。裏皮賽前的一席話,表達的正是這個意思:“對手的實力擺在那裏,我們和強隊交手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但比賽的結果可能不樂觀。”

  有説法稱,由於對手們的世界排名很高,如果國足在兩場比賽中拿到分數,甚至贏下一場,就可以鎖定未來亞洲盃上的種子席位。但其實,無論是第一場的對手威爾士,還是後面可能碰到的捷克或烏拉圭,中國男足拿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與其期待一個不太切實際的比分結果,不如忘記比分,把這次中國杯當做一次單純的練兵。

  不一樣的目標:球迷看國際巨星 內行等本土新星

  對球迷來説,現場看到貝爾、蘇牙踢球是無比幸福的事,邀請如此大牌的球員來華,比賽的票房有了保障,中國杯的招商和品牌推廣也被注入了一針穩定劑。對關心中國足球的人來説,國足又一次無緣世界盃,為了短期內的2019亞洲盃、2020奧運會,尤其是4年後的2022世界盃,中國男足需要涌現出一些新人。

  僅從陣容看,裏皮對年輕球員的招入並不大刀闊斧,新面孔只有譚龍一人,去年東亞杯上獲得機會的U23球員也只有劉奕鳴、鄧涵文、韋世豪三人入圍,如此安排最大程度保證了球隊的默契和戰鬥力,也體現出三人已進入了未來4年裏皮心中的國足核心陣容。

  上週末的聯賽,武磊上演了單場進4球的好戲,但包括他在內,很多球員至今沒能在國際大賽上證明自己,中國杯將是極好的機會。可以猜想,一旦武磊、韋世豪面對威爾士的防線仍能閃光,他們才終於從“中超球星”晉陞為“國足大腿”,這份自信,只能通過國家隊層面的強強對話中獲得。

  裏皮也説,中國杯之後,國足的熱身賽對手將回歸亞洲球隊,以備戰即將開始亞洲盃預選賽和正賽。那麼,中國杯將是國足積聚信心、挖掘新星的好機會。面對歐美勁旅,輸球是正常結果,積極的過程和進球將極大激勵這支隊伍,面對威爾士後防的一次配合,可能就換來了面對卡塔爾、科威特時的進攻狂潮。這種練兵機會,實在應該珍惜。(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