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CBA季後賽1/4決賽深圳追平廣廈 精彩懸念延續

2018-03-22 09:57:4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中閣

  

  3月21日,深圳隊球員盧藝文(中)在對陣廣廈隊的比賽中上籃。新華社記者 李思佳攝

  中職籃季後賽1/4決賽,深圳隊2:2追平廣廈隊

  精彩繼續 懸念延續

  本報記者 范佳元

  3月21日,2017—2018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季後賽1/4決賽,主場作戰的深圳隊以100:95擊敗廣廈隊,將大比分扳成2:2平。1/4決賽為五戰三勝者晉級的賽制。本場比賽前,深圳隊渴望以一場勝利將比賽拖到第五場決戰,而廣廈隊則希望在客場把握賽點直接晉級,畢竟自2010—2011賽季以來,廣廈隊還從未踏上季後賽半決賽的賽場。

  深圳隊變陣效果明顯

  背水一戰的深圳隊率先做出調整,此前隊中發揮最出色的大外援薩林傑沒有首發,小外援萊斯取而代之,與身高1米94的年輕球員白昊天搭檔後衛線。

  萊斯有速度、白昊天有高度,目標直指廣廈隊的小外援福特森。作為本賽季常規賽外援MVP(最有價值球員),福特森不僅擁有強大的個人得分能力,同時還有撕裂防守、盤活全隊的傳球,他的發揮讓廣廈隊更加難以阻擋。

  變陣收到了奇效。9投1中僅得2分、3次失誤、2次犯規——這是福特森第一節的表現,與上一場單節23分的神勇發揮判若兩人。福特森全場外線9次出手,沒有一次命中。反觀深圳隊卻是打得風生水起,在進攻端頻頻得手,將賽前制定的“本土隊員要發揮的戰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郭曉鵬,這位1995年出生的深圳隊後衛,上個賽季出場4次、本賽季常規賽只登場6次,在第一節單節共得13分,幫助主隊一度以30:16大比分領先對手。而廣廈隊的16分,是雙方系列賽4場比賽中“第二低”的單節得分。

  廣廈隊全場陷入苦戰

  廣廈隊的局面在大外援博洛西斯上場後有了改觀,內線爭搶籃板、三分線外果斷出手,如果沒有博洛西斯和林志傑兩人的外線得分,比賽的懸念無法堅持到第四節。

  27:19、30:26,儘管廣廈隊在第二節和第三節不斷迫近比分,但是不到30%的外線命中率讓廣廈隊的追趕過程非常辛苦。內線更是不佔便宜,面對深圳隊2米19的李慕豪、2米11的沈梓傑、2米06的薩林傑……廣廈隊小個子球員一次次試圖突破內線,但不是在肉搏戰中失誤,就是被對手無情封蓋。

  廣廈隊在第三節快要結束時有過短暫的領先,但很快失去優勢,在唯一還有點準頭的博洛西斯下場後,他們又無奈回到了與對手比拼內線的節奏上。整個第四節,3—7分的分差如同一座大山,擺在廣廈隊員面前難以逾越。

  距離比賽結束不到50秒,深圳隊李慕豪命中關鍵兩分球、隨後他又抓下籃板,鎖定了勝局。在缺兵少將、整體實力不如廣廈隊的情況下,深圳隊捍衛了自己的主場,“他們沒有放棄比賽,我對年輕隊員表現非常滿意。”深圳隊主教練吳慶龍説。

  常規賽冠軍渴望突破

  相比于吳慶龍的喜悅,廣廈隊主教練李春江賽後只留下一句,“可惜,沒什麼好説的。”

  這是李春江執教廣廈隊的第五個賽季。過去4個賽季,廣廈隊從未缺席季後賽,但總是難以邁過首輪關。本賽季,廣廈隊以常規賽冠軍的身份闖入季後賽,外界自然對李春江和廣廈隊都抱有很高的期待。“交學費也是有期限的,今年該有收穫了。”此前李春江接受採訪時説。

  但是就在對陣深圳隊的這個系列賽,廣廈隊仍在“交學費”,福特森因賽場不文明行為遭到禁賽一場的處罰,而廣廈隊也因此輸了一場比賽。相比之下,過去4個賽季,兩次打進半決賽的深圳隊儘管陣容不整,反倒顯得沉穩老練,本場比賽全隊5人得分上雙。

  “常規賽不代表季後賽,要端正心態。”這也是李春江在季後賽開始後一再告誡隊員的,但主力隊員起伏不定的表現,顯然在心理方面還有很多難關需要攻克。

  雙方最後一場較量將於3月24日在廣廈隊主場進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