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CBA衛冕冠軍鬥志全無 華南虎連續16年進4強

2018-03-23 13:56:0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位中閣

  ■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118比94,廣東宏遠在烏魯木齊紅山體育館沒有遭到像樣的抵抗。比賽好像系列賽的第1場一樣,宏遠取勝從比賽一開始就沒有懸念。華南虎擊敗了衛冕冠軍新疆飛虎,以3比1的總比分晉級。這是宏遠連續第16個賽季進軍CBA半決賽,歷史上第20次進入半決賽,這在CBA無人匹敵。也許在下一輪對陣遼寧男籃的比賽中,真正的戰鬥才會開始。

  鬥志全無的衛冕冠軍

  烏魯木齊的紅山體育館,可以説是CBA最“魔鬼”的主場之一——整個常規賽,衛冕冠軍只在這裡輸了1場球。儘管1/4決賽的第1場比賽,宏遠在這裡輕鬆拿下,但新疆的球迷仍對球隊在這裡上演逆轉好戲寄予厚望。

  然而事與願違,從第1節開始,比賽就顯得一邊倒。看看第1節出現的這些比分,問題就顯而易見:17比2、20比2、29比9……新疆隊的進攻從一開始就出現了很大問題,球運轉不起來,外援和國內球員沒有形成默契——無論亞當斯還是布拉切,都在傳球中總是出現失誤。而在防守上,新疆隊又經常失位。第1節結束,宏遠以35比16領先近20分。新疆隊陷入自己挖的大坑之中,此後再也爬不出來。

  儘管在半場之前,新疆隊努力把分差縮小到13分,但下半場一開始,他們又在犯各種錯誤。這支衛冕冠軍,顯然在心理層面上並沒有達到應有的高度。

  布拉切因為一兩次犯規對裁判喋喋不休;亞當斯不冷靜地在宏遠發球時推搡周湛東被吹犯規;西熱力江甚至在5分鐘內連吃3次犯規,早早“畢業”。

  比賽的最後5分鐘,新疆隊的每個人似乎都巴不得比賽趕緊打完,甚至連基本的防守站位都蕩然無存。

  “開局我們還是犯了老毛病,在退守上很慢,退回來後覺得可以輕鬆防下對方,結果廣東隊的快速進攻就來了。第2節打得可以,追到13分的分差,當時還覺得有得打……”新疆隊主帥李秋平承認,球隊確實出現了問題,“但後來大家急於追回來,都單兵作戰,根本沒有按照我們的部署和戰術做。”

  李秋平坦言,球隊執行力不夠——換而言之,球隊已經失控。

  大勝後切記戒驕戒躁

  儘管幾分鐘前雙方還在場上廝殺,但賽後雙方還是友好地互相致意。畢竟雙方的球員有很多都是國家隊隊友,私交不錯。

  廣東宏遠這場比賽贏得冷靜、理性,甚至在大多數時間,你都很難找到球隊的問題,場上幾乎每個角色都達到了最佳狀態。

  今年才第2年打CBA的趙睿,好像久經沙場的老將一樣,很多時候靠著個人能力輕鬆解決進攻問題。這個系列賽的每場比賽之前,他都會在朋友圈貼一張漫畫《龍珠》裏超級賽亞人的海報來鼓舞自己。昨天,他果然迎來了爆發,拿到28分、7個籃板球和4次搶斷。

  外援斯隆冷靜得可怕,他總是看起來輕鬆隨意,但穩如泰山。全場他拿到29分,兩分球6投5中,三分球5投全中,並拿到10個籃板球、6次助攻。

  易建聯儘管拿到的17分好像不多,但他在防守端的貢獻讓對手任何時候都沒法在內線輕鬆拿到分數。尼克爾森儘管效率一般,但拿到的17分也給球隊提供了重要幫助。

  “我們打敗了很強的球隊,我很開心贏了這個系列賽。”宏遠主教練尤納斯説,“在這麼強勢的主場,能夠在一個系列賽裏贏兩場球,這是難得的成功。”

  尤納斯補充:“我們要休息一下,然後想想如何去應對下一個對手。”

  上個賽季被新疆隊橫掃,到這個賽季輕鬆淘汰對手,宏遠完成了頗為重要的心理建設。但在大勝背後,切記戒驕戒躁。

  同樣在昨天晚上,遼寧隊在北京首鋼的主場以75比72逆轉取勝,同樣以3比1的比分晉級。面對遼寧隊這個半決賽的對手,宏遠真正的硬仗下一輪才會打響。雙方的首場比賽將在3月28日進行,宏遠將先赴本溪挑戰對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