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杯國足慘敗威爾士 年輕國腳交出高額“學費”

2018-03-23 09:57:3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位中閣

  中國杯國足首亮相0比6慘敗威爾士 年輕國腳面對巨星交出高額“學費”

  砸錢追星辦大賽 奈何助興變添堵

  坐在替補席上的意大利名帥裏皮摘下眼鏡不停揉著眼睛,似乎不忍直視眼前的“慘狀”,他率領的中國男足在昨晚南寧舉行的第二屆中國杯揭幕戰上以0比6大比分輸給威爾士隊。當現場中國球迷期待以威爾士隊貝爾為代表的足壇明星給中國杯助興的時候,中、威熱身賽卻以如此殘酷的方式將他們的興致一掃而光,而難堪的恐怕不止是曾經的金牌教頭裏皮,還有坐在球場主席臺上包括中國足協各級領導在內的中方嘉賓們。

  “如果不是貝爾、喬阿倫等主力球員被替換下場,中國隊中場開球的次數恐怕會達到兩位數。”中國隊與威爾士隊熱身賽結束後,幾個隨隊報道國足的國內記者不約而同地評價説。第二屆中國杯國際邀請賽昨晚在南寧開幕,中國隊在揭幕戰中遭遇目前排名世界第20位的威爾士隊。去年,在同一塊場地上,以年輕球員為主的中國隊與以“二、三線力量”為主的克羅地亞隊、冰島隊、智利隊進行了首屆賽事的角逐,這樣的參賽陣容也引來國內球迷、媒體的質疑與非議。作為賽事主辦方的萬達集團因此於今年拋出重金邀請到由近乎全主力組成的威爾士隊、烏拉圭隊、捷克隊,包括威爾士隊貝爾及烏拉圭隊蘇亞雷斯、卡瓦尼在內的多名國際知名巨星均隨隊來華參賽。

  在明星號召力的作用下,本屆中國杯人氣及外界關注度都有了明顯提升。去年空蕩蕩的廣西體育中心體育場媒體席早早被擠滿,部分媒體記者不得不擠在過道裏工作。從外部環境來説,今年的現場氛圍非常有利於中國隊提升士氣打好2018年第一戰,但昨天首發的11名國足球員大多渾渾噩噩,貝爾就憑藉個人能力攻破中國隊大門,並由此“拆散”主隊的技術及心理防線。貝爾的第二個球以及沃克斯、威爾森的進球一個比一個漂亮,進球過程卻一次比一次輕鬆。比賽開始階段還站在場邊不斷提醒弟子的裏皮到了上半時後半段漸漸變得沉默,上半時補時還沒有結束,老帥就獨自離場,他知道,比賽已經被“殺”死。

  當貝爾打進第一球的時候,現場中國球迷不約而同地為“大聖”獻技而興奮歡呼,但他們的好心情隨著中國隊呈現出不堪一擊的態勢而漸漸發生了改變。他們和裏皮一樣,在比賽早早進入“垃圾時間”後趨向沉默。

  貝爾用“帽子戲法”回饋了喜愛他的所有現場觀眾,威爾士隊用他們職業的方式為新任主帥吉格斯鎖定了執教首秀的勝利。面對一支毫無招架之力的中國隊,吉格斯也變得“客氣”起來,貝爾、喬阿倫以及進球功臣沃克斯、威爾森等主力下半時開場不久後陸續下場休息。中國隊下半時縱然換上了7名球員,但無奈士氣不復,除了于漢超擊中門柱的一球,這支球隊在這個夜晚裏實在沒有什麼可以拿得出手的表演。

  按照裏皮的計劃,中國隊希望通過在中國杯取得至少一場勝利來獲得國際排名積分,從而鎖定亞洲盃種子身份。而與強隊交手在裏皮看來也有益於提升球隊的實戰能力、豐富國際賽事經驗,但昨晚和去年11月球隊在重慶四球完敗塞爾維亞隊的情形沒有太大區別。昨晚代表國足首發的11人分別來自中超首階段排名前4位的球隊上港、魯能、恒大、國安,裏皮作出這樣的排列組合順理成章,但沒有超級外援相助的本土“億元先生”們卻在威爾士隊面前表現得像一群業餘球員。如果不是威爾士隊後來的“收手”,中國隊追平甚至刷新最大輸球比分紀錄都有可能。

  昨晚,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專職執委蔡勇、萬達老闆王健林等都出現在廣西體育中心的主席臺上。離開球場的時候,他們的表情並沒有異樣,但內心的五味雜陳可想而知。經過這樣一場殘酷的熱身賽後,裏皮和所有觀眾對中國足球的落後現狀都有了更為清醒的認識。種子身份對中國隊征戰亞洲盃的意義真的如此重大?至少有許多觀畢比賽的媒體人、球迷和足球界人士都覺著“名帥救不了國足,中國足球還是抓緊時間修煉‘內功’吧,否則丟人現眼的結局還會多次重現”。

  本報南寧專電 記者 肖赧

標簽:國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