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國家隊教練看中匈交流:弱項補強!要改變就要“走出去”

2018-03-29 09:21:33|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3月27日,匈牙利國家隊主教練安德烈攜兩屆奧運會擊劍冠軍阿隆·斯拉奇及其他國家隊成員,來到位於老山的中國國家擊劍隊訓練中心,與中國的佩劍運動員們,進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與學習。

  交流中學到的主要是“經驗”

  對於這樣一次難得的交流機會,中國佩劍隊的教練和隊員們,都感到非常的高興。這不僅是因為阿隆自身所代表的技術與其在擊劍界的分量,更是因為,對於新一屆年輕的中國佩劍隊來説,每一次與擊劍強隊的交流與學習,都是讓自己積累經驗的重要機會。“我們的短板就是隊員太年輕,比賽經驗不足。” 在這一問題上,主教練貝拉克和教練仲滿看法一致,也是他們共同的擔憂。

  現在的中國佩劍隊,組建於2017年12月,隊員包括王石、路陽、馬嬰佳、楊恒鬱等一批年齡段處於95後的年輕隊員,隊中唯一的老隊員許英明,也不過出生於92年,才26歲而已。近年來,隨著仲滿等一批老將的陸續退役,中國佩劍隊面臨著嚴重的“人才斷層”問題。“在08年之前,中國隊也是非常強的,匈牙利和我們打的時候基本上也打不過我們,”仲滿説到,“因為去年是全運會年,大家重心在國內比賽,世界比賽打的不多,像許英明去年基本沒有進過國家隊,這種大賽機會就比較少,所以隊伍還是缺少鍛鍊,還是要給隊伍時間。”鋻於此,如何讓這些年輕的後備力量快速成長起來,便成為了國家隊近階段的主要工作。

  要改變就要“走出去”

  為了改變這樣的現狀,教練們也是費了不少的苦心,仲滿就表示:“按照我們的正常計劃,國際比賽每站都會去參加,讓每名隊員都有機會上場比賽。訓練期把我調到國家隊也是因為我比賽經驗比較豐富,加上我的打法和歐洲運動員類似,所以現在我也會教他們我自己的一些動作。這段時間都是磨合期,教給隊員一種正確的比賽方式。以前隊員一味求快,動作出來的太早,暴露的太早,很多時候拼的是體力,現在更多的讓隊員合理的分配比賽時每一劍該如何去構造。”

  而法籍主教練貝拉克到來,也讓佩劍隊進一步的打開了視野。對於中國運動員們來説,貝拉克給他們帶來了新的國際化的理念與思想,改變了之前僵化、死板的打法,動作也比以前更加細膩放鬆。這樣的一種變化,使佩劍隊的隊員們,在自己的擊劍生涯中開創了新的篇章。

  備戰東京奧運,困難與信心同在

  轉眼間,裏約奧運已結束了將近兩年時間,而這也意味著,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加快腳步向我們趕來。雖然在中法兩位教練的眼中,中國佩劍隊目前的不足是隊員們的年輕與比賽經驗缺乏,但是,這也並不會成為他們的困擾,“距東京奧運還有兩年多時間,相信通過我們自己的努力,能將現有的弱項補強。”

  年輕的中國佩劍隊,現在正處於上升的時期。在世界各國的擊劍理念與技術風格基本透明化的現狀下,拋開教練的指導,能否在國際上取得一定的成績,最主要的還是看隊員們自身的素質與能力。為了使目前的成績再往上拉一個檔次,隊與隊之間的交流,以及國際大賽的磨練便顯得尤為重要。

  仲滿表示:“因為積分太低,每次我們出國參加團體比賽,大多碰到的是一、二號種子隊,實力懸殊太大,很難和對方抗衡。所以我們現在多打一些比賽,儘量提高自己的積分排名,在團體比賽中能碰到五、六名之外的隊伍,對隊員來説,信心也會慢慢累積。”

  在提升了能力,增強了信心之後,我們可以期待,現在還年輕的中國佩劍隊,兩年後將會以一種更加成熟且優秀的姿態出現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努力為祖國爭取更多的榮譽。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