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天津女排 拼下聯賽第十一冠

2018-04-04 08:41:5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中閣

  8天前,當天津女排在自己的主場帶著一場大潰敗離開時,很多人預測率先拿到冠軍點的上海女排很可能提前登頂。4天前,第六場比賽第四局打到19:22、決勝局打到6:10,天津女排一次次站在懸崖邊,又一次次神奇翻盤。如今,這支平均年齡只有22歲的新軍完美詮釋了“十冠王”的底蘊,站到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的最高領獎臺。

  4月3日晚,2017—2018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總決賽第七回合“終極決戰”在上海盧灣體育館打響。當李盈瑩在決勝局扣中最後一球,而上海女排申請鷹眼挑戰時,全場觀眾幾乎屏住呼吸。最終,大螢幕顯示:挑戰失敗,總比分定格在4:3。“我們贏了!”天津女排姑娘們跳躍著擁抱在一起。

  今年總決賽首次採用7場4勝賽制,在第四、第五場連續以0:3失利後,再樂觀的人也不免為天津女排捏一把汗。對手上海女排不僅在本賽季常規賽排名第一,更在職業聯賽創辦初期豪取“五連冠”。此後這支老牌強隊曾4次躋身總決賽衝冠未果,等了17年的冠軍近在咫尺,佔據主場之利的上海女排勢在必得。

  “在最困難的時候,要把天津女排精神傳承和發揚下去。”天津女排主帥陳友泉的這句話,印刻在每個隊員的心頭。7個月前,全運會“三連冠”的天津女排在家門口鎩羽而歸,僅獲第六名。此後,魏秋月、殷娜、張曉婷等一眾老將退役,功勳教練王寶泉離任,徹底“大換血”的天津女排重新出發。

  超級新星李盈瑩橫空出世,成為這支新軍的核心。打破朱婷45分的單場最高得分紀錄、創造一屆聯賽突破800分的壯舉、發球扣球等技術統計均排在首位……這個18歲的小將“扛”著天津女排一路狂奔。新教練、新隊員、新老交替週期就闖入聯賽總決賽,天津女排的表現大大超過人們的預期。

  總決賽的過程如此跌宕起伏。天津女排先聲奪人拿下首場比賽,並很快以2:1的大比分領先。誰曾想,天津女排連續兩場心理崩盤,本該勢均力敵的總決賽一度變成“一邊倒”。李盈瑩獨木難支、技戰術全面落于下風,在第五場第三局比賽,天津女排甚至罕見地只得到11分。

  連敗之後,有的球隊一蹶不振,有的球隊卻涅槃重生,天津女排顯然屬於後者。從第六場開始,這支沒有強力外援、缺少經驗的新軍,將昔日老天津女排永不放棄的精神發揮到極致。“打到這個份上了,輸也不想輸得太難看。”懷著最樸素的信念,她們生生將比賽拖入“搶七”。

  總決賽重回同一起跑線,此時雙方已無任何秘密,心態成為勝負手。上海女排的金軟景、馬蘊雯、曾春蕾等主力隊員已過職業生涯的巔峰期,但整體實力要高於天津女排。不過在關鍵時刻,她們卻背上了“想贏”的思想包袱,也低估了天津女排的“大心臟”。“第六場錯失良機,輸在隊員放不開、心態亂了。”上海女排主帥王之騰坦言。

  第七場“生死戰”,再一次上演了“無逆轉,不天津”的套路。第一局,老辣的上海隊在後半局佔據上風,連續下球,以25:21先下一城。第二局,天津女排利用對手失誤過多,以25:22還以顏色。第三局,上海女排在中局過後掀起一波漲分高潮,以25:18大勝。第四局再次成為分水嶺,上海女排在21:21後未能把握住機會,被天津女排將大比分扳成2:2。

  落後,逆轉,落後,再逆轉——如今的天津女排在聯賽就像“一年級新生”,主力陣容絕大多數都是全運會後上調到一線隊的年輕人,但正如李盈瑩所説,“任何時候我們都堅定信念,大家抱團,一分分拼到底。”贏在“下一分”的心態,讓天津女排越是到逆境,越能爆發戰鬥力。

  最後的決勝局,天津女排一度以9:4領先,卻被對手頑強追至13:13。而後進入“死磕”的節奏,天津女排靠王媛媛的快攻拿下賽點,金軟景扣球扳成14:14。李盈瑩後攻命中,金軟景一攻被判出界後挑戰打手失敗。16:14險勝,天津女排在關鍵球上不手軟、頂得住,笑到了最後。

  因為敢於放手一搏,所以創造奇跡。相比於以往“整體打球”的風格,如今的天津女排受人員實力所限,很多時候要靠李盈瑩一人下球,但整支隊伍的堅持、朝氣和精氣神沒有變。從全運會第六名到重返聯賽之巔,天津女排的重新崛起幾乎沒有“時差”。拼字當頭,正是這支冠軍之師長盛不衰的秘訣所在。

  經歷了盪氣迴腸的總決賽,對於第一次挑大梁的天津女排隊員們,無疑具有珍貴的鍛鍊價值。第七場比賽砍下43分的李盈瑩,已然展現出未來天津女排新領軍人物的氣質。聯賽第十一冠的榮耀已在身後,天津女排正向著光明的未來昂首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4日 15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