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全國擊劍冠軍賽王海濱全程觀戰求賢若渴

2018-04-18 10:44:2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張津銘

  全國擊劍冠軍賽(第二站)4月16日在雲南曲靖激戰正酣,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一直站在擋板外側觀戰,從早上9點至晚上7點比賽期間,他一直關注著賽場上運動員的表現,渴求人才之情不言而喻。

  的確如此,最近一年來中國擊劍隊在世界盃賽場上的成績雖然尚可,但也有些許遺憾。王海濱介紹説,天津全運會結束之後,中國擊劍隊很快就組建隊伍,並聘請外教,搭建複合型團隊,各個劍種也于去年年底開始轉戰于各個世界盃賽場。

  “截至目前為止,每個劍種的表現都不太一樣,一些優勢劍種,如女子重劍,還保持了較好的水準。女子佩劍和女子花劍都創造了近年來的好成績”,王海濱説。女子重劍是目前六個劍種當中表現最為突出的一個,孫一文、林聲等選手在世界盃上屢有斬獲,世界排名上升至首位。而一些年輕隊員補充進入國家隊,並創造出一些新的突破,都是比較可喜的事情。

  女子佩劍在美國世界盃取得了團體第二名,女子花劍在意大利世界盃打到銅牌,兩支隊伍都創造了近年來難得的好成績,王海濱對此給予了肯定,“這樣的成績按照以往的成績指標來衡量,也許並不算什麼,但是對於年輕的隊伍來説,可以看到隊伍在提升,也給隊員們增強了信心。”

  相比女子項目,男子三個劍種的表現就略顯遺憾,尤其是中國隊一直以來的傳統優勢項目男子花劍,由於斷層嚴重,伴隨著雷聲、馬劍飛等一批老將退役,新人尚未挑起大梁,再加上主力隊員受傷病困擾,相對表現不佳,“陳海威在全運會後,一直在治療,但效果不好,後來經醫療專家會診,前段時間在美國洛杉磯進行了手術治療,目前正在康復,效果很好。”王海濱説。

  青少年層面的表現也不算理想,剛剛結束的世界青年錦標賽與世界少年錦標賽,中國隊雖然拿到了6個青奧會名額當中的5個,但王海濱認為,隊員在世界上還處於低水準競爭力,參賽名額都是通過在亞洲範圍內抗衡取得的,含金量不高。

  “目前中國擊劍的人才梯隊建設還遠遠不夠,整體表現出人才匱乏,運動員參賽經驗不足,在大賽中運用技術有限,這都是當前成績不佳的原因。”王海濱表示,針對目前的困境,協會也在想盡辦法,幫助隊伍走出低谷,“今年的比賽,我們就修改了一些競賽規程,比如允許個人會員參賽等,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拓寬思路,比如選材方面,不僅僅局限于體制內的隊伍,還要有來自俱樂部的人才等,增加人才厚度,爭取早日走出低谷,為2018年世錦賽做準備,更要為明年的奧運會積分賽做好準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