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進入"北京時間" 培養冰雪人才高校使出"十八般武藝 "

2018-04-19 11:13:1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張津銘

  原標題:新增專業 體教結合 吸引就業 冰雪人才培養駛入快車道

  記者 王輝 吳春熠

  

  近日,北京多所高校陸續公佈今年的招生計劃。在冬奧會進入“北京時間”的背景下,各大院校冰雪專業的招生政策備受關注。瞄準冬奧會,新增專業,體教結合,冰雪人才培養正駛入快車道。

  高校擴招 專業多樣

  據了解,首都體育學院今年將擴招200名體育師範生,儲備師資力量。據首都體育學院招生辦主任龔佳表示,今年該校將繼續培養救護人員、冰雪賽事組織管理以及新聞報道等專業類型人才,涉及新聞學、體育競技與管理、運動康復、體育教育等專業。在服務2022年冬奧會以及冰雪運動進校園方面,學校要求本科生人人都要上冰雪,人人學會一項冰雪技能。

  北京體育大學今年雖預計招生規模保持不變,但近年來相繼成立了冰雪運動學院、冬奧培訓學院以及冰球運動學院、運動醫學與康複學院等,為考生提供多樣的專業選擇外,在冬奧人才的培養上也進行了全方位佈局。

  據了解,包括瀋陽體育學院、吉林體育學院、哈爾濱體育學院在內的體育專業院校,在體育生和運動員的基礎上,還面向普通文史理工類考生進行冰雪運動項目的招生,開設與冰雪運動相關的運動康復、運動人體科學、體育外語、體育傳媒、體育經濟、體育管理、社會體育指導等普通文史理工類專業。

  對症下藥 體教結合

  無論是競技人才儲備,還是消除産業壁壘,冰雪運動都需要為打通進出口,緩解生源困境找到良方。作為全國為數不多的體教結合學校,哈爾濱冰雪運動學校和中國冰球運動學院都在體教結合方面進行了探索。

  由教育部門負責師資和教學,體育部門負責訓練及保障,涵蓋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哈爾濱冰雪運動學校在2014年率先做出了嘗試。據校長介紹,學生在畢業後無論是進入體校從事體育事業還是正常考取高中,都有途徑進入黑龍江冰雪體育職業學院,就業也指向了冬奧會場館服務方面。

  中國冰球協會與北京體育大學共同組建的中國冰球運動學院則以跨項選材的方式進行選拔,招生規模每年達到250人。在為國家隊輸送人才的同時,學院也為其他運動員提供了冰球全産業鏈的人才培養計劃,冰球的教練員、裁判員、體能訓練師、運動康復師、器材師和制冰師,學員具備多元化的就業選擇。

  冰雪熱潮帶來的是解決競技人才儲備、退役安置等難題的機遇,也給退役運動員自主創業創造了條件。

  定向培養 吸引就業

  據報道,張家口學院體育學院曾組織120名學生進入雪場學習,僅一年時間,77名學生取得初級教練員證書。在得知一家雪場需要20名教練時,校方帶著30名學生面試,結果全部錄用。除了學生、教練遭到瘋搶,多家雪場還主動聯繫校方,表達對翻譯、行銷、管理和醫療救護等人才的需求意願。

  冬奧會的籌辦帶動了冰雪運動的消費升級,與大眾消費相關的冰雪教練、場館維護、管理服務等方面目前仍存在很大缺口。業內普遍認為,通過定向化培養,有利於實現冰雪産業人才數量與品質的雙提升。

  以河北為例,依託張家口高校和職業院校,重點培養冬奧會所需的諮詢服務、專職救護、專職醫務、雪場建造維護等專業性人才。河北省計劃到2022年培養冰雪專業本科畢業生6000人,培養冰雪相關專業本專科畢業生1萬人,專項培訓冰雪相關人才5萬人,以基本滿足冬奧會崇禮賽區人才需求。

  對於冰雪熱帶來的院係發展和人才建設,北京體育職業學院副院長楊陽認為,“一屆冬奧會帶動的是整個冰雪産業和文化的發展,如果説2022年是高峰,那麼在之後的5年甚至10年都是相關産業的上升期和黃金階段,所以有志投身冰雪産業的生源和家長大可放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