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為國仗劍雷聲鳴——從奧運冠軍到主教練

2018-04-23 08:35:5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王悅陽

  見到雷聲時,他正在國家擊劍隊北京老山運動員訓練基地為即將奔赴美國參加“2017—2018賽季國際劍聯花劍世界盃大獎賽”的花劍運動員做最後的訓練準備。“運動員生活很簡單,不是訓練就是比賽,每年要參加的各種賽事有十幾個,這是積累比賽經驗,提高水準的必經之路。”雷聲説。

  雷聲,是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獲得者,也是獲得中國男子花劍奧運首枚金牌的運動員。作為奧運冠軍,在問鼎最高領獎臺的道路上,雷聲經歷了什麼?又面臨了哪些抉擇?

  認識擊劍愛上花劍

  11歲那年,廣州市擊劍教練員去雷聲所在的廣州市黃埔區小學挑選擊劍苗子。可能是由於個子高挑,雷聲一下子被教練選中。“當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擊劍,完全就當成興趣培養。”雷聲回憶説,從小就很喜歡武俠,覺得拿著劍的都是大俠,而且有一群小朋友一起玩劍特別開心。就這樣,玩著練著就喜歡上了擊劍。

  什麼是擊劍?擊劍項目分為花劍、重劍、佩劍三個劍種。花劍可以攻擊的有效部位最少,只有軀幹部位,主要是刺,對技巧性、精準性、靈活性的要求最高;佩劍的有效部位是腰部以上,佩劍可刺可劈,主要是劈砍得分;重劍是全身有效,對身體靈活性要求不高,需要交鋒和力量。

  雷聲説,“當初教練把花劍、重劍、佩劍三把劍拿出來給我選,可能是由於花劍最輕便,我毫不猶豫地選了花劍,選我的教練恰恰又是花劍教練。”練習花劍之後才知道,原來花劍技術是最全面的,花劍既有重劍裏刺的技術,又有佩劍主動與被動的技術。選擇花劍的另一個原因,是當時的中國男子花劍實力很強。雷聲説,他當時練花劍時,雖然男子花劍沒有取得過奧運會金牌,但奪得過兩次奧運會銀牌,“我如果選擇練習花劍,會更接近世界水準”。

  可能是興趣使然,抑或是天賦異稟,雷聲在同齡隊友中表現出色,也因此得到了教練的重點培養。不負眾望,1998年14歲的雷聲獲得了廣東省第十屆運動會花劍少年組男子單人賽冠軍。

  調整心態成為主力

  身著雪白的劍服,頭戴威武的護面,手持閃亮的長劍……擊劍運動被譽為“格鬥中的芭蕾”,令不少人神往。但是對於當年剛剛取得點成績的雷聲來説,卻面臨著重要抉擇。

  “正常的小孩在我那個年齡都是在讀書考學,我如果繼續練習擊劍,肯定是要淡化文化課學習,到底是繼續深造還是回到學校讀書,關係到我今後的人生發展。”雷聲回憶説,當時他確實在花劍上已經有了一定基礎,教練覺得如果放棄實在太可惜,一方面教練做他父母的工作,“另一方面還是因為自己喜歡花劍,所以最終選擇了堅持”。

  2001年,17歲的雷聲入選廣東省擊劍隊。在省隊的日子裏,由於練得比較好,雷聲得到了教練的特別關注,被當作全隊的重點培養對象。雷聲也用他的實力證明了教練的選擇。在2002年全國擊劍冠軍賽總決賽上,剛剛成年的雷聲一路挺進決賽,與花劍老將王海濱對決。儘管在決一劍的時候不敵王海濱,獲得亞軍,但由於參賽年齡小,一直沒被看好的雷聲成了當時的“黑馬”。

  “一般來説,擊劍這個項目出成績都是在20歲左右,我當時剛18歲,打青少年組沒問題,打成人賽就顯得很弱。”雷聲説,越不關注比賽結果,越能把自己的實力超常發揮出來。

  正是因為這次的出色表現,被王海濱看中,入選到了國家隊。“到了國家隊完全是散養。”雷聲説,因為自己是隊裏的年輕隊員,不是主力,沒有教練會來教你,只能在旁邊自己學,“這與我當初在省隊的狀態截然不同,因為在省隊的時候我是重點,教練關注點都在我身上”。

  2005年,王海濱退役,轉為中國花劍隊主教練。在王海濱的指導下,雷聲進步很快,也順利成為國家擊劍隊男子花劍組主力隊員。

  拾起書本問鼎最高獎臺

  “運動員每年都參加很多比賽,對於比賽輸贏也會很理性地面對,但遇到特別重視的比賽時,也會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雷聲坦言,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失敗對他打擊很大,“因為此前我已經在世錦賽上連續兩年拿了銅牌,世界積分排名也在第四名,但我卻輸給了當時世界排名第5的選手,而且這個選手最後拿了冠軍。如果當時戰勝了這位選手,説不定冠軍就是我的……”

  能夠在奧運會的賽場上高高升起五星紅旗,是每一位中國運動員心中的最高目標。不過,奧運會四年一次,對於運動員來説,他的黃金階段又有幾個四年?北京奧運會的失利,讓雷聲開始反思擊劍生涯。要不要繼續練下去?如果再練4年,在下一屆奧運會上還打不好怎麼辦?是不是運動員只有在奧運會上拿到名次才是唯一的意義?

  “既然不知道怎麼選,不如先放一放,去學習文化課,看看跟我剛剛進入國家隊時同樣年齡的小孩在考慮什麼?”雷聲説。於是,2009年,他選擇了去北京大學重讀本科。在北大讀書期間,除了上課,其他時間雷聲都會回國家隊繼續訓練。“雖然學校的課程與擊劍無關,但對我分析問題、開闊思維有很大的幫助。”雷聲説。

  在備戰2012年倫敦奧運會期間,雷聲變得更加沉穩,戰術上也有了很大進步。他説,“2010年我的世界積分排名已是第一名,實力在那,奧運會上只要專注打好每一場比賽就行。”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花劍個人賽決賽中,雷聲在11比13落後的不利情況下,迅速調整心態,用擅長的進攻優勢最終以15比13擊敗對手,獲得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枚奧運會男子花劍金牌,打破了歐洲人對該項目長達116年的壟斷。

  如今,退役後的雷聲轉做了國家男子花劍隊的教練。“作為花劍人,不想輕易離開這項運動,也不希望看到中國花劍變成世界二流水準。”雷聲説,希望通過自己的影響力幫助花劍隊重新振興。(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吉蕾蕾)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