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隊起航沃帆賽新賽段 90後水手點亮中國遠航希望

2018-04-23 17:18: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石曉淼):有“海上馬拉松”之稱的沃爾沃環球帆船賽(沃帆賽)被認為是世界上歷時最長、最艱苦的職業體育賽事。2017-2018沃帆賽歷時將近9個月,全程跨越四大洋,經過六大洲,三次穿越赤道,遊走于南北極邊緣。此次代表中國參賽的東風隊目前總積分排名首位,22日下午從巴西伊塔雅伊起航,開始了第八賽段的征程。在一眾歐美水手裏,東風隊中幾個年輕的中國面孔格外引人注目。

東風隊在伊塔雅伊起航開始第八賽段征途。(圖片由東風隊提供)

  在沃帆賽第八賽段起航前,26歲的陳錦浩正在緊張地為行囊打包壓縮,接下來到美國紐波特的航段因穿過赤道無風帶,預計將行駛17天。兩周前,陳錦浩才與隊友一起成功渡過了“魔鬼墳場”合恩角,從寒冷的南大洋歸來,回顧一路的艱辛,他説:“剛結束的第七賽段我們行駛到了地球最冷的地方,接近南極。我第一次在海上覺得那麼艱難,每次上甲板超過一個小時,手和腳就好像在冰桶裏泡過一樣,從冷到麻,直到痛得失去知覺。”

東風隊成功穿越合恩角。(圖片由東風隊提供)

  這是陳錦浩第二次跟隨東風隊參加沃帆賽。中國企業贊助的這支隊伍共有12名船員,其中3人來自中國。上屆比賽中,東風隊由於桅桿折斷沒能跨越合恩角。再次面對挑戰,外表沉穩冷峻的陳錦浩甚至流下過淚水,但在帽子上寫著“人定勝天”的他最終迎來了勝利。

  “就是在死撐,感覺下一秒就堅持不住了,人和船都到了極限。那時候收到朋友家人的鼓勵,特別是我爺爺奶奶的視頻,觸動到深處,我十多年沒有哭過,但那一刻真的忍不住了。”

第三賽段中前往墨爾本途中,劉學在拉帆繩。(圖片由東風隊提供)

  同為90後的中國船員劉學也遭受過南大洋強風之“虐”,在完成第三賽段從開普敦到墨爾本的航程後,他立即到微博上開啟了吐槽模式:臉凍破相了,手生凍瘡了,吃飯遇到大浪能滾一圈……不過天性樂觀的他,還是更加享受帆船帶給他的獨特體驗。

  “參加這個比賽是60%遭罪,40%去享受。你可以欣賞到地球上許多珍貴的奇景,比如像《少年派》電影裏的星空和泛著銀光的海水,都真實存在,很迷人。”

  對陳錦浩來説,除享受大自然的恩賜外,如何化解大自然製造的難題才是參加沃帆賽的樂趣和意義所在,一次次挑戰也讓他成為更好的自己:“(遠洋航海)就像和大自然在玩耍,它不斷地做出改變給你挑戰,而你又要學會如何來調整面對。所以帆船運動教會你,遇到困難一定要不斷嘗試,讓你學會什麼叫做勇敢、專注和自立自強。”

第七賽段前往伊塔雅伊途中,陳錦浩面對南大洋的巨浪。(圖片由東風隊提供)

  陳錦浩和劉學都是從小與帆船結緣,都曾立志成為傑出的職業運動員,也都在因傷病告別賽場後,幸運地在沃帆賽中重拾起水手的夢想。通過與世界頂級船隊和水手對決切磋,劉學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希望今後能把遠洋航海的技術和經驗帶回國內:“要學的東西太多了,參加完沃帆賽覺得自己還是菜鳥,也許相比國內大部分水手來説遠航經驗算是豐富的,但對我而言,世界才剛剛開始,每一次回國我們都會把學到的遠航要領和知識與大家分享。”

  陳錦浩已把普及帆船運動的目標鎖定在下一代身上,為此他在2016年成立了深圳壹加壹航海俱樂部,專門為青少年提供帆船培訓,將航海精神言傳身教:“我希望儘自己最大力量讓帆船運動流行起來,讓整個航海競技水準有所提高。”

  如今,已有超過百名學生在陳錦浩的學校學習帆船運動,相信中國遠洋航海事業的希望就在他們中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