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雖敗猶榮!廣廈遭“橫掃”仍收穫成功一季

2018-04-24 08:44:59|來源:新華網|編輯:位中閣

  從連續七年季後賽止步首輪,到收穫隊史首個常規賽冠軍,再到歷史上首次殺入CBA總決賽,廣廈已經創造歷史,雖敗猶榮。

  原標題:雖敗猶榮 廣廈遭“橫掃”仍收穫成功一季

  

  ↑4月22日,遼寧本鋼隊球員韓德君(左二)在比賽中傳球。當日,在2017-2018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總決賽第四場比賽中,遼寧本鋼隊主場迎戰浙江廣廈控股隊。 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新華社杭州4月23日電(記者夏亮)總決賽雖然遭遇“橫掃”,但回到杭州的廣廈依然受到球迷們的夾道歡迎。在蕭山機場,他們打出“廣廈男籃,是我們浙江的驕傲”的橫幅,迎接心目中的英雄歸來。從連續七年季後賽止步首輪,到收穫隊史首個常規賽冠軍,再到歷史上首次殺入CBA總決賽,廣廈已經創造歷史,雖敗猶榮。

  “我對大家的整個賽季都很滿意,大家都很努力很團結,一步一步打到總決賽,能取得第二名的成績,是大家一個賽季努力的成果。冠軍只有一個,雖然還有細節需要去解決,但我可以接受這個結果。球員們的心態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進步,這個賽季已經結束了,大家能走到這裡,非常成功,非常好。”雖然球隊沒能在總決賽贏回哪怕一場,但主帥李春江仍對弟子們大加讚賞。

  作為CBA聯賽季後賽的常客,廣廈曾經在2009-2010賽季闖入過半決賽,創造了球隊當時的最好成績。此後廣廈雖然從未缺席過季後賽,但卻連續7年遭遇季後賽“一輪遊”,即便在此期間他們拿過常規賽半程冠軍,取得過14連勝的佳績,但卻始終未能捅破季後賽首輪這層窗戶紙。

  本賽季,在拿到常規賽半程冠軍後,廣廈並沒有重蹈上賽季覆轍,整個下半程只輸掉兩場比賽,首次獲得常規賽冠軍,拿到季後賽主場優勢。場均拿到31.1分、12次助攻、7.8籃板的福特森成為常規賽外籍最有價值球員,場均拿到19.7分、8.7籃板的胡金秋則成為常規賽國內最有價值球員的候選人。

  季後賽首輪,廣廈經歷了福特森的禁賽風波,與深圳隊鏖戰5場。在關鍵的生死戰中,廣廈最終頂住了連續7年首輪即遭淘汰的巨大心理壓力,突破首輪魔咒。

  面對丁彥雨航、勞森、莫泰尤納斯領銜的山東隊,廣廈也曾一度面臨總比分2:3落後的絕境。在山東隊拿到賽點後,回到主場的廣廈隊在贏下非贏不可的第六場後,將系列賽拖入CBA歷史上的首次“搶七”大戰。在主場球迷雷鳴般的吶喊助威聲中,“搶七”大戰一直鏖戰至終場前2分鐘才見分曉,劉錚貢獻2次關鍵搶斷,廣廈最終成功晉級。

  和6次打入總決賽的遼寧隊相比,廣廈在總決賽的舞臺上是徹頭徹尾的新人。丟掉首個主場後,李春江就表示,球隊失利是在替缺少總決賽經驗“交學費”,雖然輸球,但很值得。

  總決賽第二場,廣廈曾經一度接近勝利。終場前1分15秒,儘管韓德君籃下打成“2+1”,但廣廈此時仍然手握1分的領先優勢。在哈德森帶球撞人後,擁有最後一攻的廣廈卻沒能將球打進,最終在加時賽中遺憾告負,也將常規賽建立的主場優勢消耗殆盡。

  總決賽第三場,在上半場落後20分的情況下,廣廈沒有放棄,最後時刻一度將分差縮小至3分。總決賽第四場,在李春江被禁賽不能在場邊指揮的情況下,廣廈同樣將比賽懸念保持到了最後。回顧總決賽,每一場比賽,廣廈其實都有取勝的可能,但卻因為缺乏總決賽經驗,最終功虧一簣。

  儘管與總冠軍擦肩而過,但是創造球隊歷史的廣廈還有著廣闊的成長空間。福特森依然是聯賽最為出色的外援之一,CBA三年級新生胡金秋已經成為球隊中流砥柱。經過季後賽和總決賽的洗禮,趙岩昊、孫銘徽等年輕球員表現出的成長速度同樣令人欣喜。

  面對最近四年三進總決賽的遼寧,首次殺入總決賽的廣廈就像是一名“學生”,遭遇“橫掃”雖然有遺憾,卻難言失敗,因為年輕沒有失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體壇趣聞

>>更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