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花滑孩子家長的自述:開銷比騎馬高希望能更商業化

2018-04-24 08:57:46|來源:北京晨報|編輯:位中閣

  我們這些“冰爸冰媽”真心希望這個項目能熱起來,能有一個健康的路徑,所有的投入也就值得了。

  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給北京的冰雪運動帶來了巨大的動力,也帶熱了冰雪運動培訓的市場。在各種體育培訓項目中,冰雪運動是公認的難學、辛苦又燒錢的項目。在這一點上,感受最深的是帶著孩子學習花滑、冰球等冰上運動的家長們,他們自稱為“冰爸冰媽”。一位帶著女兒學習了近三年花滑的“冰爸”向北京晨報記者講述了自己的投入以及對花樣滑冰這項運動現狀和發展的思考。

  

  ↑平昌冬奧會上中國選手金博洋。

  花滑真的熱起來了

  “以前全國一年的考級人數加起來也就現在的一半。花滑運動真的熱起來了。”

  我們學習花滑馬上就三年了,已經參加過幾次考級。我個人覺得國內的考級還是比較專業的,前幾年的考級是一共七級,不分業餘和專業,後來改成十級,這是為了吸引更多的人來參與,現在看這個目的是達到了。

  國家的花滑考級每年兩次,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每次會有四站,陸續在四個城市舉行。今年清明小長假期間我們去了成都,這是今年考級的第一站,根據經驗,一般第一站參加的人會比較少,但這次成都站參加人數一下子就有1500人,我們俱樂部的家長都感到很吃驚。我記得有一年的瀋陽站,有1200人參加,當時大家就已經覺得,不可能,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因為當時稍微偏一點地方的考級一般也就200多人參加。

  這次主要是考初級的孩子大量增加,1500人裏有差不多1000人都是初級,這説明,學習花滑的孩子是越來越多了。我們計算了一下,第二站上海站已經考完,大概有1200人參加,第三站濟南站有1000多人,第四站估計也會有上千人,四站加起來就有5000多人,以前全國一年的考級人數加起來也就有現在的一半。花滑運動真的熱起來了。

  但問題也隨之而來。考級是提前半個月開始報名,然後會告訴每個人具體考級的日期,你就要做那幾天出行的準備,訂機票、訂酒店,如果不是假期,還需要向學校請假。都安排好之後,在出發前一天,考級的組織者突然宣佈,這次報名的人數原定的兩天考級安排不下,改成三天,最後是一共考了四天。

  考級時間的安排也很讓人痛苦,從早上五點到夜裏一點。這對於專業運動員來説還不算什麼,據説他們經常半夜兩點起來訓練,但畢竟參加考級的大部分都是孩子。我的孩子這次就被安排在夜裏11點考,我們俱樂部參加濟南站考級的,有好幾個考試時間點都是淩晨1點。

  其實辛苦的不只是孩子和家長,教練也很辛苦,他們一般都會帶十幾個孩子考試,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裁判們也很辛苦,他們是兩班倒,每次一坐就是七八個小時,一直盯著冰場上的孩子,還要評分。

  承辦考級的冰場其實也不容易。我們曾經問過,北京那麼多冰場,學滑冰的孩子北京差不多佔一半,為什麼考級地點沒有北京?後來我了解到,冰場承辦考級比賽是沒有收入的,最多能掙到學員在考試之前練習的錢,一旦考試,就會連續三天沒收入,所以作為冰場經營者肯定是不願意的。

  從6月份開始,中國花樣滑冰協會推出了中國花樣滑冰俱樂部聯賽,我看到初步日程,一共有五場區域分站賽和一場總決賽,這是一個全新的賽事,也説明我們國家是要大力發展花樣滑冰運動,估計肯定會有大量學習花滑的孩子參加,我希望組織者能在各項安排上更多地考慮到上學的孩子,讓他們更願意參加比賽。

  學花滑具體花費有多少?

  “以前30分鐘300元一對一,自從北京2022年冬奧會申辦成功,上冰的人多了,教練供不應求,就都是大課了。”

  最初選擇花滑這項運動,就是單純覺得好看,融合了藝術和體育。開始學習後,發現真的很辛苦。首先在這三年時間裏,孩子就沒睡過懶覺,平常上學,假期7點就要到冰場訓練,6點多就要起床。然後還要控制身材,教練要求晚飯要少吃,不能吃甜食,儘量少吃肉,太甜的水果也要控制。所以能堅持學花滑的孩子,自我管理能力都相當強。

  花滑也鍛鍊孩子的意志力。例如我們現在練跳起來轉一週半這個動作,上課多的孩子大概要練半年,像我們這樣課少的,就要練一年。終於練會了,可能生了場病,休息了兩周,就跳不起來了;也可能身高長的快了些或者體重長了兩斤,也跳不起來了。就要再花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去練。

  花滑真的給孩子帶來了很多好處,身體好了,三年裏幾乎沒去過醫院,成了學校運動會重要選手,孩子也變得自信了。

  不能不提的就是花費。我記得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説什麼樣的人的孩子在學花滑,我記得裏面提到高級白領、拆二代什麼的,總之就是有一定經濟基礎的家庭。學花滑的這個圈子裏,我也的確見過土豪,有從東北每週坐飛機來北京訓練的,請最好的教練,住五星級酒店,但這樣的人鳳毛麟角。大部分還是普通家庭,能撐著孩子學習這個項目真的不容易。

  我比較過學習花滑、冰球、騎馬、高爾夫的花費,花滑應該只比高爾夫花費少,騎馬如果你自己不買一匹馬或者只買一匹比較便宜的馬,花費都沒有花滑多。花滑甚至比冰球的花費還要多一些,因為冰球很多費用是一個球隊分攤,而花滑我們除了有團體的隊列滑,還有個人項目。

  具體花費有多少呢?花滑需要每天都去訓練,我們是屬於上課最少的,一週9節課,一節課30分鐘300元,這三年來除了春節會休息一兩天就從來沒停過。有的一年級的小朋友,想快速提升水準,教練會讓你請兩個下午的假去訓練,這得多少錢?而我們俱樂部的收費還不是北京最貴的。

  以前30分鐘300元一對一,自從北京2022年冬奧會申辦成功,上冰的人多了,教練供不應求,就都是大課了,價格還是這樣。

  除此之外,我們參加的隊列滑項目,連續三年每年暑假都會請美國密西西比大學花滑隊的主教練來中國給我們訓練兩個星期,這個費用是我們十幾個家庭共同承擔,每次也要上萬元。

  這些還沒有算上冰鞋、服裝的費用,以及每年去全國各地參加考級、參加比賽的費用。

  花滑運動能不能更商業化?

  “真心希望這個項目能熱起來,能有一個健康的路徑,所有的投入也就值得了。”

  在投入巨大的精力和資金讓孩子學習花滑的過程中,我們也感覺到這項運動商業化運作的缺失。

  我們國內的比賽都是沒有商業價值的。去年我們去長春參加全國花樣滑冰錦標賽,這樣國家級別的比賽,而且是在冰雪運動比較發達的東北舉辦,現場卻沒有觀眾,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就是商業運作的缺失,沒有商業投入也就沒有宣傳,沒有人關注,這並不利於冰雪運動的發展。

  我們參加過很多次一個香港機構組織的比賽,分成很多級別,需要交報名費,在內地很多城市都舉辦過,有規模、很成功。這個組織機構其實就是一個協會,不是特別權威的組織,但是組織的比賽很正規,比賽有個數據庫,每個參加過比賽的孩子的資料都在裏面,每年都有很多孩子報名參加,比賽很輕鬆娛樂,有獎牌有證書,證書還被國外承認。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商業化運作非常成功的案例,舉辦方肯定是有利潤的,而因為有收益,冰場也會願意舉辦這個比賽。

  另外,其實在美國、日本,學花滑也同樣是很燒錢的項目,我們看到今年冬奧會上的選手,也都是冰爸冰媽養出來的。但在國外,學花滑的費用剛開始是家長支撐,很快就被商業機構接手,比如日本的冬奧會冠軍羽生結弦就被一家化粧品公司贊助,我覺得這是一個良性循環。

  藝術類的體育應該能和商業更好地結合,這樣才有利於人才的培養和冰雪運動的發展。現在人才浪費挺嚴重,因為隨著家裏財力支撐跟不上,有些很有希望的選手就退出了;如果不想退出,就要參加省市隊或者國家隊,可是家長又捨不得十幾歲的孩子放棄學業去做職業運動員。

  去年我國正式成立了中國花樣滑冰協會,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冠軍申雪是主席,張藝謀是名譽主席,我覺得這個架構很好,也看到了商業運作的希望。從今年開始我國也有了花滑俱樂部聯賽,我覺得這條路是對的。真的希望我們能舉辦一些有社會影響力的比賽,能吸引一些企業來贊助,這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我們這些“冰爸冰媽”真心希望這個項目能熱起來,能有一個健康的路徑,所有的投入也就值得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