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郭士強:在四川丟冠最遺憾 困難再大也未想過放棄

2018-04-26 09:32:49|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悅陽

  一年前,郭士強在省體育局和俱樂部立下了兩個軍令狀:第十三屆全運會和本賽季CBA聯賽必須全部奪冠。這意味著,一年內如果不能實現兩個歷史性突破,郭士強都會主動辭職。這位43歲的主帥知道雙軍令狀對自己意味著什麼,但他接連帶領球隊拿到了兩項遼寧籃球此前歷史上從未染指過的大賽冠軍,徹底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終於揚眉吐氣。

  一醉方休

  十一年艱辛今朝圓夢

  在慶功晚宴上,此前滴酒不沾的郭士強端著酒杯流著淚説:“我現在有很多話想説,但真的説不出來,也説不過來!”的確,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之前,遼籃得過4次全運亞軍和6次CBA聯賽亞軍。作為這支球隊的昔日隊員和三任主教練,郭士強親身經歷了這10次亞軍中的7次,這支球隊中沒人比他更能體會到“千年老二”這四個字的屈辱。

  11年前成為遼籃主教練之後,郭士強至今在遼寧男籃和中國男籃的主教練位置上是“四上三下”。10年前,郭士強執教第二年就率領年遼寧男籃殺進了總決賽,但惜敗給如日中天的廣東隊。此後,郭士強又率隊在2014-2015賽季決賽中輸給了北京隊,一年後又在成都輸給了四川隊。“執教11年來,我最大的遺憾就是在成都丟掉了總冠軍。因為場外因素,隊員的身體和心態都受到了很大影響,這對我和全隊來説,都是非常非常遺憾的。”郭士強回憶道。

  去年全運會奪冠,遼寧男籃終於捅破了“窗戶紙”。但與全運會擁有絕對優勢的陣容相比,本賽季遼籃要想奪冠難度不小。郭士強説:“本賽季聯賽開局,是我們最近四年最不好的一次,主要原因是球隊去年要備戰全運會和CBA兩個大賽,兩個比賽的備戰計劃完全不一樣的。留給聯賽準備的時間幾乎沒有,所以開局全隊狀態有起伏。從運動週期來説,這也正常。果然,從常規賽後半段開始,我們越打越好,直到最後以出色狀態圓夢總冠軍。”

  沒留後路

  雙軍令狀並非毫無把握的豪賭

  要在一年內奪得兩項冠軍,郭士強沒準備給自己留後路。郭士強説:“之前這批隊員經歷了兩次衝擊總決賽失敗的經歷,有的人甚至經歷了三次。之前的坎坷讓大家學到了很多東西,包括我自己。從全運會到本賽季CBA,球員在心態上真正成熟了,經驗也是豐富了。我覺得相比CBA其他球隊,遼籃本賽季的最大優勢,就是在心理和經驗方面。”

  此前的總決賽分別輸給北京和四川後,郭士強都流過淚。不過此次圓夢後採訪中,他沒哭。平常心,是郭士強季後賽説的最多的一個詞,即使在賽場奪冠隊員們淚流滿面之時,這位最應該流淚的人,卻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緒。

  心態出問題,是此前專家給遼籃總結的重要失敗原因。郭士強透露,總決賽之前,北體大心理專家張力,專門給全隊上了一堂心理課,“總決賽首回合比賽的前一天晚上,張教授上了一堂名為《大賽心理調節十大要點》的公開課,給球隊帶來很大幫助。去年的夏天,張教授也給我們上過一次心理課,效果很好。他給很多國家隊上過課,經驗很豐富。”

  曾經的低谷,多年的壓力,想過放棄嗎?對此,郭士強直言:“沒想過放棄,在教練生涯最低潮的時候,我也沒想過離開籃球。我對籃球非常熱愛,喜歡這項事業。而且我一直有要幫助遼寧籃球創造歷史的夢想,之前那麼多年夢想沒有實現,我怎麼能放棄!”

  知心大哥

  凝聚球隊巨大向心力

  郭士強不抽煙、不喝酒,平時也沒什麼應酬,這麼多年一直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這位主教練不僅僅敬業,在球隊有很強的向心力。奪冠感言中,郭士強説:“這批隊員能夠留在球隊,是這次圓夢的關鍵之處。”而韓德君、楊鳴、郭艾倫這些球員能夠留在遼寧,郭士強的人格魅力至關重要。

  郭士強就像隊員大哥哥,韓德君妻子生孩子,楊鳴孩子有病……郭士強都會到醫院看望。最近兩個賽季,哈德森發過數次言語過激微博,但郭士強仍然對老哈無比信任,這也感動了這位外援。郭士強説:“哈德森在低谷時,全隊都鼓勵他,我找他談心。訓練中給老哈加練,給他更多的上場時間,幫助他找狀態。甚至我和老哈一起看比賽錄影,幫助他分析,多方面結合在一起,哈德森終於走出低谷。”

  最嚴老叔

  批評郭艾倫最多 希望他理解

  總決賽奪冠後,在回到更衣室的通道裏,郭士強摟著哭泣的郭艾倫安慰著。回憶叔侄的對話,郭士強説:“我和艾倫説,這麼多年,老叔對你可能不太公平,希望能理解我。”談到這麼多年對大侄子的隊內管理,郭士強説:“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在訓練中,全隊我説郭艾倫説的是最多的。身為主教練,我必須一視同仁,不能偏袒艾倫,這很重要。相反,因為我是艾倫老叔,所以批評別的隊員可能會留些情面,但對他卻更加嚴厲。我當著全隊的面批評他,別的隊員和他犯同樣的錯誤,我肯定説他比別人多。艾倫有時會感覺不平衡,有委屈,請他理解吧。”

  奪冠之後,有很多人談到了遼寧隊能否延續佳績創建自己王朝,對此,郭士強直言:“我説過,希望這次奪冠的所有隊員都能夠留下來,這至關重要。部分合同到期的隊員面臨著續約,假期之後,我和俱樂部就會與隊員商談續約的事情,盡全力把總冠軍陣容延續到下個賽季。”

  瀋陽日報、沈報融媒記者 馬騁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