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克中國裁判李安:永遠做一個球桌邊上的人

2018-04-27 10:58: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李安在比賽中擺球

  (原標題:“只要雙腿還能走動,就要做一個球桌邊上的人!”——專訪第三位執裁斯諾克最高級別賽事的中國裁判李安)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梁弢):2018斯諾克世錦賽日前剛剛在英國謝菲爾德有“斯諾克聖殿”美譽的克魯斯堡拉開帷幕。除了世界排名第三的丁俊暉領銜4名中國國手參賽之外,還有一位身材高挑、神情總是一絲不茍、在球桌邊嚴謹執裁的中國女裁判給現場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就是繼鄭偉利和諸瑛之後,第三位執法世錦賽的中國裁判——李安。

  有著與台灣知名導演相同姓名的李安,是一名來自北京的80後。從2010年在澳大利亞拿到自己的裁判執照,到2018年亮相最具盛名的斯諾克世錦賽,8年的時間讓這位小姑娘完成了從業餘裁判到國際專業裁判的昇華與蛻變:“當我知道裁世錦賽的消息的時候,肯定是很開心,因為只有技術頂尖的裁判,受到認可,才能收到邀請來執裁正賽。裁了這麼多年球,再加上我自己也是斯諾克球員,所以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來到這裡的話,還是很興奮的。”

李安在世錦賽比賽中執裁

  今年35歲的李安從小就對檯球有著近乎癡迷的喜愛,她的斯諾克之路不是從科班教練起步,而是從手握球桿打球開始的,而且在一定意義上她打球的歷程緣起于履行朋友對自己出國讀書前的一個比賽約定:“走之前同學聚會,同學們就去打了會撞球,其實以前娛樂比較少,不像現在。去打球,我就贏了幾個同學,最後一個讓我感覺很深刻,她説‘我是西城區的冠軍,你怎麼可能贏我呢?’,然後就很不爽。她當時馬上要去荷蘭,我馬上要去澳大利亞,她就説,你等我回來,我要報仇。我就説‘好的’。為了她這句話,我去了澳洲(繼續打球)。”

  當時16歲的李安在1999年隻身一人來到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讀書求學,這一扎就是十多個年頭。在這段日子裏,李安迷上了打斯諾克和英式比利(英國比較流行的另一種檯球運動)。儘管沒有教練指導,但是憑藉自己對檯球愛到骨子裏的勁頭,以及總是找高手過招的執著,李安的球技和對比賽的解讀能力在與日俱增。

  “其實如果總和女生打,我的機會還會多一點。通常我知道我能贏她,我就想再往上走,因為和更厲害的人打才能進步。所以我總是打比較難的位置,贏得少一點,但是就這樣,慢慢才能練出來。可能更多是經驗積累,所以大學的時候,我選修了運動心理學。這個對我來説還是挺重要的,尤其是我這樣在經驗裏漲球技的人。”

  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李安打到了昆士蘭州的決賽。決賽進行之前,李安因為國籍和身份的問題專門去網上查詢相關規定,見網上寫明“澳大利亞公民和居民都可參賽”,於是欣然赴賽。結果就在李安贏得決賽10分鐘後,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我記得當年我贏了比賽,當所有人都在恭喜我的時候。州主席對我説,你再去網上看一眼規程。我回到網頁上看,發現直接把“澳洲居民”給取消了,而且是用黑字劃掉的。就是從那一刻開始變成了只有“澳洲公民”,就是因為我贏了州比賽。”

  説到這裡,李安不禁潸然淚下。或許拿到州冠軍的李安會走出一條不一樣的人生道路。因為國籍的問題,李安不得不選擇考取裁判執照,轉型以另一種方式出現在自己鍾愛的球桌旁:“他們用了種種辦法去卡我,種種辦法希望我去換公民身份。然後有一天,我就很不爽了,我就説如果有一天Peggy Lee(李安的英文名字)成為了澳洲公民,一定是因為斯諾克,不會是因為別的原因。但是我不可能放棄中國身份,我在北京出生的,不可能忘記自己的國家。”

  2013年,李安成為了一名海歸的斯諾克裁判。回國後的李安,對國內斯諾克的發展狀況和未來前景都充滿期待:“我當時回國留在中國,就是因為特別感動。2013年世青賽回國後,那時候斯諾克學院還沒有建成,但是在體育局的場館裏我見到了幾乎20多位中國選手,而且都那麼小。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袁思俊,那個時候也就十二、三歲,那麼矮去打球,每個球不用架桿,就踮腳尖踮得和芭蕾舞一樣,差一點都要離地了,而且打得還那麼好。讓我真的挺感動的。”

  從2016年底的大慶第一次執裁排名賽決賽到2018年中的克魯斯堡首秀,李安在短短的一年半時間裏執裁4場排名賽決賽,成為了中國斯諾克界繼諸瑛之後,第二名光芒閃耀的“女判官”。

中央廣電總臺記者與李安在世錦賽賽場合影

  説起自己在球桌邊女漢子一般的執裁風格,李安笑著説,自己全神貫注的時候是擠不出笑容來的:“我是不希望大家在比賽中關注裁判,尤其不希望大家叫我美女裁判。大家對美的審核,心中都不一樣。但是被叫成美女,會忽略裁判,我不希望做一個花瓶,我是希望我的技術可以和男生持平或是超越男生。這是我要做到的。我不希望因為我是女生大家對我好一點,或是我執裁差一點,沒人去説話。”

  談到未來是否還會繼續堅定地走自己的斯諾克人生路,李安毫不猶豫:“我自己説過的話就是,當我自己雙腿還能走動的時候,我永遠要做球桌邊上的人,不管是打球還是執裁。我母親就説我,‘你見過五六十歲還在裁球的老太太嗎?’,我説不管打球還是裁球,以前沒有,將來可能會有,起碼我會朝著這個方向走,只要我的雙腿還利落。”

  説這番話的時候,李安眼神堅定,成熟女性的張力洋溢在她的臉上。

  作為首次亮相世錦賽的裁判,李安已經完成了自己本次在克魯斯堡執裁兩場首輪比賽的任務。任務結束的當晚,李安在自己的微博上寫道:“謝菲爾德是一座可愛的城市……克魯斯堡是一個奇妙的賽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