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中國體操迎難求變:強化訓練引入新方法不只看難度

2018-05-16 10:16: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中國體操 迎難求變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全國體操錦標賽5月13日在廣東肇慶結束。北京選手肖若騰以88.150分的高分奪得男子全能冠軍,這一分數在國際大賽中也具備相當的競爭力,江蘇選手翁浩的鞍馬奪冠分數為15.533分,從難度編排到完成品質都頗有含金量。

  國家體操隊領隊葉振楠説,裏約奧運會之後,全隊都在努力,從全錦賽上已經能看到一些改變和向好的趨勢,但“新的奧運週期,國際體聯的規則有了變化,對手也在變化,我們想要打好奧運‘翻身仗’,需要跳出固有的思維方式,在訓練理念和方法上尋求突破。”

  強化訓練,引入新方法

  本屆全錦賽期間,中國體操隊前隊員、曾經帶出肖恩·約翰遜和道格拉斯等美國體操名將並帶領美國體操女隊取得優異成績的喬良,以仲裁委員會委員的身份出現在比賽現場。據了解,自年初回國後,喬良其實已經以中國體操女隊教練的身份工作了幾個月。

  “以前我們的訓練可能摳單個動作比較多,現在引入了新方法,每次都是成套練習,隊員們的能力提升得很快,身體素質訓練也跟上了。”國家體操女隊教練員王群策説,2017年年底,他曾帶領女隊部分隊員前往喬良在美國的俱樂部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訓練。

  擔任女隊教練,喬良需要時間與隊伍進行磨合,中美兩隊運動員迥然不同的動作風格、中國隊人才厚度欠缺的現狀以及在跳馬和自由操兩項上的“短板”,都將成為他需要面對的挑戰。

  “近兩年,日本隊一批中生代選手水準很突出,比如村上茉愛,她是和姚金男一批的選手,按照中國隊的標準已經是老將了,卻還能保持不錯的狀態”,葉振楠説,“我們女隊員的職業生涯通常很短,這(如何延長職業生涯)也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他希望,喬良的加入不僅帶來訓練方法上的變化,也能為項目發展注入更多新思路。

  調整策略,不只看難度

  肖若騰在奪得本屆全錦賽男子個人全能冠軍後表示,自己的發揮其實並不完美。在此前的冬訓中,動作難度有所增加,因此比賽進行到第四項時,他感到有些體力不支。“動作加了難度,回去還要增加體能訓練,讓體力也跟得上。”肖若騰説。

  據了解,體操比賽的D分(難度分)是一個個動作難度得分累計而成,分數上不封頂,因此要取得好成績,必須不斷實現難度上的突破,對於運動員,這意味著要時刻面對技術和體能的雙重挑戰。

  葉振楠表示,追求高難動作一度成為世界體操的發展潮流,也曾引起爭議。而伴隨著技術難度提高,傷病也成為各國體操隊普遍面臨的問題。去年體操世錦賽,先後有11人因傷退賽,其中包括日本名將內村航平、美國新秀裏根等世界頂尖選手。

  本屆全錦賽男子鞍馬項目裁判、中國體操隊前隊員楊威表示:“現在國際體聯的扣分幅度增加了,以前是扣0.1、0.2、0.3分,現在是扣0.1、0.3、0.5分,這應該是一個信號。如果加一個0.4分的難度動作,做不到位或者失誤的話,可能會扣掉0.5或0.6分,得不償失。”他建議,在難度和完成品質之間找到平衡,高難度、高品質、高穩定應是國家隊追求的目標。

  參賽增多,適應新規則

  新的奧運週期,國際體聯的規則再次發生變化,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各隊的奧運參賽名額為“4+2”,即一支隊伍有6名選手,其中4名可以參加團體賽,餘下2名是單項選手。這就要求全能選手不僅要多,而且要尖,同時單項選手必須是獎牌的有力爭奪者。

  葉振楠表示,新週期的規則對各支隊伍的排兵布陣都是極大考驗,哪個隊伍的人才厚度更足,就會更有優勢。從此次全錦賽來看,中國體操男隊的林超攀、肖若騰、鄧書弟、孫煒等選手,仍處於世界一流水準。國家男隊教練王紅衛説,今年世錦賽,肖若騰和日本全能名將內村航平的對決將成為看點之一,“內村航平的難度分比肖若騰稍微低一點,但比賽經驗、完成的品質和落地的穩定性都在肖若騰之上。”

  從上賽季起,中國體操隊針對新規則調整了策略,參加世界盃分站賽的頻率明顯上升,隊伍希望“以賽帶練”,提升隊員們在比賽中的穩定性及在國際賽場的認可度。不過,全錦賽上一些重點隊員被“保護性退賽”,也足以顯示出隊伍在很多方面仍存顧忌。

  葉振楠表示,防止傷病是隊伍當前的一大課題。“男隊雖然實力強,但是全能選手的厚度還不夠,女隊只有陳一樂、羅歡這幾個點,一旦受傷後面就補不上了。”要打好奧運“翻身仗”,需要對新規則做進一步研究,同時還要發掘更多的奪金點,讓體操發展跟上形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