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踢球14年——外援維森特的中國足球之路

2018-05-25 10:38:0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4日電 題:在中國踢球14年——外援維森特的中國足球之路

  新華社記者馬鍇 孫哲 阿曼

  博格達峰下,午後的陽光鋪滿紅山體育場的草坪。

  “往回倒!傳球!”若只聽聲音,很難想到這話是出自場邊那個皮膚黝黑的巴西大個子。

  他叫維森特·德·保羅·內托,對中國人來説,這名字有點拗口。因此,熟悉的人都叫他老維。

  老維聽得懂中文,還會講幾句武漢話。

  14年前,拿到巴西聖保羅區級聯賽金靴的維森特,應邀來到武漢,成為中國足壇的一名外援。

  遠赴東方是不小的挑戰。武漢辛辣的飲食一度令他難以下咽,只得在每天訓練後自己下廚。

  “飲食、語言、包括足球風格,作為一名職業球員,你得適應任何事。”維森特説。

  武漢、西安、上海……在不同的城市效力過不同的球隊後,維森特漸漸有了“中國胃”,能從容應對風格迥異的南北飲食,還總帶著新來的外援下館子。

  “當時想最多會在中國踢一兩年,沒想到很快就適應了這裡的生活。”維森特説,也不記得什麼時候起,俱樂部就不再配翻譯給他。

  許多年後,他翻出和球隊教練們圍坐在麻將桌前“切磋”的照片,還會不禁笑出聲來。

  他是武漢球迷心中的英雄,在那個足壇動蕩的時代,球風紮實的他幫助武漢兩度衝超,並贏得2005年中超杯冠軍。

  直到現在,每逢維森特隨隊赴武漢打客場比賽,江城人都毫不吝惜掌聲。

  在維森特職業生涯裏,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前場,不是站樁策應,就是衝鋒突擊,但有人改變了他在場上的角色。

  “有天訓練時,布拉澤維奇(時任上海申花主帥)對我喊道‘嘿!你可以去試試中後衛。’”當時的申花後防戰力緊缺,身高1米9的維森特成了後防中堅,“這經歷很棒,還延長了我的職業生涯。”

  近年來,中國足壇被注入空前的鉅額資本。一時間大牌雲集,巴西低級聯賽金靴的頭銜早已無法達到多數投資人選擇外援的標準,也無法滿足球迷對球星的期待。

  好在有球隊更看重“性價比”,維森特在中國還有球踢。2014年,他隨中甲湖北華凱爾隊遷至新疆,這也是新疆歷史上第一家職業足球俱樂部。

  和維森特的家鄉一樣,這裡的人同樣熱愛足球。

  在烏魯木齊,這個曾創下乙級聯賽現場觀賽人數紀錄的城市,維森特和隊友們全力捍衛著主場的尊嚴。

  “沒人相信新疆能擊敗恒大,但我們做到了。”維森特驕傲地説。2015年的一場足協盃賽中,維森特攻入頭球,幫助新疆2:1淘汰風頭盛極一時的廣州恒大。

  對手幾乎全替補出戰自然是獲勝因素之一,但對維森特和隊友而言,面對“巨人”時的勇敢與團結讓勝利的喜悅更深刻。

  年歲漸長,經驗與思考取代衝擊與對抗,成為維森特對球隊最主要的貢獻。

  無論是比賽還是訓練,踢過不同位置的維森特總會在場上教年輕球員站位、跑位。

  “我們有3、4名年輕人有潛力去中超,但在身體和技術之外,他們還得更能讀懂比賽。”

  南小亨、阿不都海米提等小隊友先後轉會到中超球隊,對他們來説,“叔叔輩”的維森特亦師亦友。

  而老維也對他們信心滿滿,“阿不都海米提未來會進入國家隊,並在正式比賽中出場。”

  與諸多大牌在鎂光燈下的“匆匆來去”相比,維森特就像在跑一場只有自己的馬拉松,14個賽季,342場比賽——這是老維在中國職業足壇外援史上留下的數字,他用自己的方式在中國足壇刻下一道道印記。

  去年秋天,維森特在比賽中左腳跟腱斷裂。球隊為他在烏魯木齊主場舉辦了退役儀式,38歲的他拖著傷腿從輪椅上跳下,笑著與身邊人擁抱。看臺上不少“鐵粉”的淚在眼眶裏打轉。

  因傷提前挂靴後,維森特留在新疆天山雪豹任助理教練。按照主教練的安排,在訓練場上擺放障礙、教球員跑位、掐表、吹哨、遞水或毛巾。

  “作為教練,我只是初學者,重要的是從每堂訓練課中學習東西,誰知道未來會怎樣呢?”

  老維的中國足球路遠沒有到畫句號的時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