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新規範·新模式--奧運新篇章

2018-06-07 08:44:15|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題:新規範·新模式--奧運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姬燁 汪涌

  

  ↑6月5日,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中)、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右)在閉幕式上進行主題對話。  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正在進行的國際奧會平昌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會上,《奧林匹克2020議程》和“新規範”被廣泛提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也多次提到“辦奧模式正在書寫新篇章”。

  從2014年底全票通過《奧林匹克2020議程》,到平昌冬奧會開幕之際頒布“新規範”,國際奧會一直主動求變,努力對未來辦奧模式進行根本性重塑。作為首屆從申辦開始就受益於此項改革的奧運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也被寄希望樹立辦奧模式的新標杆。

  “奧運史上最省錢”的方案

  申辦2022年冬奧會和2024年夏奧會過程中,很多城市中途退出;裏約奧組委也因奧運會背上了沉重的債務,不少場館賽後被閒置。原先搶手的奧運會“香餑餑”似乎已不再那麼吃香。

  自成為國際奧會主席以來,巴赫就主動尋求變革。2014年底,他力推的《奧林匹克2020議程》順利通過,這份改革路線圖基本圍繞可持續發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青少年這三大主題,但諸多構想在具體操作層面有待細化。

  在“2020議程”提出的40條改革建議中,有6條與舉辦奧運有關,在此基礎之上細化而成的“新規範”共有118項。“新規範”旨在簡化申辦流程,降低辦奧成本,分擔東道主壓力,讓未來的奧運會更靈活、更有效、更可持續、更多合作,減少風險和浪費,從而實現長期發展目標。

  申奧層麵包涵10項:有興趣申奧的城市將通過“不承擔義務”的對話向國際奧會了解舉辦奧運的要求和利益,這一階段不用提交申辦;國際奧會隨後全程提供專家和經驗支持,並承擔相關費用;最終國際奧會執委會將依據對這些城市的總體可行性評估,邀請適合的城市參與申奧。

  從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始,在代表舉辦城市和國際奧會之間正式簽訂《舉辦城市合同》中,有關奧運運行方面的內容和規定減少了50%,並且很多規定給了舉辦城市以足夠的靈活度。

  遺産層麵包含8項,注重奧運會給舉辦城市帶來的有形和無形收益。

  籌辦方麵包涵100項,分為賽事管理、賽事要求和給組織者的支持三大類。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地區)奧委會、國際奧會全球合作夥伴以及持權轉播商、運動員、工商業專家和其他利益相關者,將與舉辦城市一道讓奧運會變得“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續”。

  國際奧會舉例説明瞭“新規範”,比如將過去從申辦成功到舉辦奧運會的7年,劃分為“3+4”,前三年用來“規劃設計”,後四年用來“具體運行、測試和執行”;比如,常年舉辦單項賽事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剛舉辦過奧運會的組委會專家等,將更多地參與未來奧運籌辦,從而讓後來者少走彎路;再比如,未來的奧運村規模將逐步縮小,奧運交通也將盡可能地與公共交通結合,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將不再新建場館。

  新建設施和場館,已非關注點

  每屆奧運會、殘奧會和冬奧會、冬殘奧會後國際奧會都會在下屆舉辦城市召開總結會,旨在向未來的承辦方分享辦賽策略和運行方面的成功經驗。本次平昌冬奧會總結會上,國際奧會官員多次強調,新建更多基礎設施或場館已不再是他們的關注點。

  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是首屆從一開始就充分享受改革紅利的奧運會。巴赫説:“在過去,我們説到奧運遺産通常指新基礎設施或新場館,但是現在這不再是我們的關注焦點。首先,體育是核心,我們會將最好的環境提供給全球最頂尖的運動員,同時為未來的世錦賽、世界盃奠定良好基礎。其次,幾億中國人熟悉冬季運動、愛上冬季運動,這對中國和全球冬季運動都是很好的遺産。為了達成這些目標,要把冬奧會設計成符合北京和中國長遠發展目標的一屆冬奧會,這也符合《奧林匹克2020議程》。”

  “如果有一條信息我想讓未來的組委會和有興趣申辦奧運的城市記住,那就是(辦奧)新模式的核心是合作和可行性。”巴赫説,“我們的目標是讓奧運會與舉辦城市的長期需求和目標完美契合。”

  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認為“新規範”有三個關鍵詞。第一是高效,各利益相關方的需求要顯著削減,滿足真實需求即可;第二是可持續性,國際奧會不允許任何未來的候選城市或組委會,修建與該地區長遠發展無關的場館或奧運相關基礎設施,與此同時會尋求其他解決方案來替代這些土木工程;第三是智慧,國際奧會將加強與組委會合作,在信息系統、售票環節等方面實現知識和經驗轉移,少走彎路。

  “北京籌辦工作完全按照時間表,由一支有辦奧經驗的團隊執行,這些稀缺的、有經驗的團隊是其他城市沒有的。”小薩馬蘭奇表示,國際奧會已不再對“大預算”感興趣,不要大而全、剛剛好即可,我們希望有合理的預算,讓北京模式成為未來辦奧的榜樣。

  國際奧會平昌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林德伯格説,在“新規範”下,奧運會不是規模越大越好,不要過度修建、要控製成本,把賽事在有限資源內做好,要以運動員為中心。“頂尖運動員在乎四個方面:床,舒適的住宿環境;食物,這也關係到比賽;交通,奧運村到比賽和訓練場館盡可能近;比賽,技術層面保證比賽順利”。

  “新規範”對北京2022有何影響?

  踐行2020議程是北京申辦時的鄭重承諾。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新規範’出臺時間不長,但其與2020議程是一致的,從踐行2020議程的情況可以看出‘新規範’的潛在效果。”

  張建東表示,首先是有效控制了辦賽成本。在籌辦工作中嚴格遵守冬奧辦賽標準和服務標準,科學編制預算,嚴控辦奧成本,在北京賽區的13個場館中,有11個使用了2008年奧運會的遺産。

  其次通過緊密合作減少籌辦複雜性。在場館建設方面,每個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都多次派專家來華進行現場考察和技術交流,在場館選址、賽道設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第三促進區域協同發展。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等籌辦工作直接帶動了賽區農民就業,很多農民都學會並熟練掌握了滑雪技能,參與到滑雪産業中,顯著增加了收入。同時為滿足冬奧需求,延慶、張家口賽區醫療、餐飲、住宿等公共服務水準正在提升,賽後也將繼續為當地民眾生活服務,為體育、旅遊等産業發展服務。

  為了進一步落實“新規範”,北京冬奧組委將抓好試點。比如對“新規範”中場館運行的要求,將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示範場館建設工作中率先實施,此後再逐步推廣到所有場館。

  此外,還將推動“新規範”要求與現行相關標準、要求統一,使得按照“新規範”開展的籌辦工作得到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家(地區)奧委會等方面的同意和認可,努力避免因標準不統一而造成對籌辦工作的影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