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籃協嚴打虛假宣傳“艾弗森拒絕出場”鬧劇不能重演

2018-06-08 09:10:29|來源:新華網|編輯:位中閣

  這些措施是針對近些年來籃球商業比賽中頻繁出現的亂象推出的重拳打擊坑騙觀眾的行為。

  原標題:辦賽蒙球迷將入黑名單

  7日,中國籃協在其官網發出通知,將加強籃球商業活動的管理,其中對於“虛假”宣傳,比如誇大參賽球隊的品質與等級,不是外國國家隊卻謊稱“國家隊”、“明星隊”等行為都在被打擊之列。

  中國籃協還明確表示將建立相關數據庫,對於在辦賽過程中出現不良記錄或是造成嚴重不良影響的單位和個人,都將被列入黑名單。

  中國籃協的這些措施是針對近些年來籃球商業比賽中頻繁出現的亂象推出的重拳打擊坑騙觀眾的行為。

  “艾弗森事件”成最大負面典型

  每年的七、八月是國內籃球熱身賽與商業比賽的黃金時段,一方面是因為此時處於CBA、NBL聯賽的備戰期,很多球隊都會找一些國外球隊熱身;另一方面,這個時段也基本上是美國球員的休賽期。

  這些年在體育商業比賽審批條件放開後,承辦籃球商業賽事變得更容易,這也使得熱身賽、商業賽的品質參差不齊,甚至出現過一些鬧劇。

  比如三年前,前NBA球星艾弗森的中國行活動就造成了很不好的影響。當時艾弗森拒絕出場比賽,使得現場觀眾大呼上當受騙,當地承辦方負責人甚至到場地中央下跪向觀眾道歉。

  艾弗森拒絕出戰也是有原因的,他當初與承辦中國行的總代理商簽訂的合同是以教練而非球員的身份出現,所以他只是按照合同來辦事。

  但問題是總代理商卻在與各個地方承辦商簽訂合同時承諾艾弗森可以出場比賽,這就使得當地承辦方在前期宣傳中將艾弗森出戰作為宣傳的重點。

  但最後,艾弗森中國行是以令各方都感到失望的方式結束的,最冤枉的還是球迷,花不少錢買了票卻見不到球星。這也凸顯了部分籃球商業活動在運作、宣傳等方面的不職業與不規範。

  籃協建立辦賽信用管理制度

  據記者了解,為加強管理與規範籃球商業活動,中國籃協在兩年前曾出臺了《籃球賽事審批監管工作辦法及實施細則》,其中明確規定了不同賽事需要不同的賽事審批等內容,並且在文件中還對於一些違規行為或是造成嚴重後果的行為做出了處罰規定。

  比如針對那些國際、國內邀請賽不按規定向相關體育管理部門報備的,或是在辦賽過程中出現違規行為的,會按照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程度,在籃協官網上公示“黑名單”,並給予1到3年內停止在其所屬地區安排籃球賽事的處罰。

  近期,中國籃協在這方面進一步細化了相關規定,除了要求完善各會員協會賽事活動監督管理相關制度與規範外,還建立了信用管理制度,杜絕虛假宣傳行為。

  比如,不是外國國家隊卻謊稱“國家隊”、沒有明星卻冠以“明星隊”,對賽事進行虛假宣傳、欺騙觀眾且造成不良影響的,一經發現和查實,將依規給予處罰。

  此外,中國籃協還將建立有關數據庫,視違規情節輕重給予警告、限期整改、減少或限制其參加培訓、降低信用等級等處罰。

  對多次擾亂秩序、妨礙公共安全等情形的賽事活動相關人員,將其列入黑名單等信用記錄,並視情況的嚴重程度,在中國籃協官方網站公佈。

  消除賽事亂像是長期工程

  北京關鍵之道體育諮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張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杜絕籃球商業比賽的種種亂象無疑是一個系統工程,目前中國籃協推出的相關舉措只是改革的第一步,是行業協會責任擔當的體現。但接下來仍有很多工作要完成,需要持續地推進。

  “比如現在更多的責任下放到地方籃協,但他們的專業化是需要逐步加強的,要不然,中國籃協的措施是有了,但執行不了或是落實不下去,將會出現更大的問題。”

  “再比如實施的細則,也需要更加完善。總之,籃協現在邁出了第一步總是好的,接下來持續地推進更為關鍵。”張慶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