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助理裁判"眼毒" 韓國隊員深感"扎心"

2018-06-19 16:50:1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張津銘

  本屆世界盃初登場的VAR,對於亞洲球隊來説有點“扎心”。昨晚,憑藉VAR的“明察秋毫”,瑞典隊以一個點球1比0小勝韓國隊。這也是繼法國隊在VAR技術的“幫助”下戰勝澳大利亞隊之後,又一支亞洲球隊被VAR“擊中”。

  幫助瑞典隊取勝

  判點球

  昨晚這場韓國隊對瑞典隊的比賽,兩隊基本勢均力敵。雖然韓國隊在對抗中並不佔據上風,但是他們憑藉頑強的作風和不知疲倦的奔跑,愣是沒有給瑞典隊什麼進攻的機會。兩隊上半場0比0戰平。

  下半場情況依舊。韓國隊甚至一度打出小高潮,讓瑞典隊門前風聲鶴唳。但是就在第63分鐘,形勢突變。

  當時韓國球員金民友在禁區內回追克拉森,選擇直接“放鏟”,克拉森應聲倒在禁區內。對此,當值主裁判沒有第一時間做出反應。然而僅僅幾秒鐘後,主裁判就接到了視頻助理裁判的提醒,吹停了比賽。在通過VAR回看了犯規細節後,主裁判判罰了犯規,直接判給瑞典隊一個點球。瑞典隊的格蘭奎斯特一蹴而就。

  其實在上半場,韓國隊就曾在禁區內鏟倒瑞典球員,上半場第43分鐘,寄誠庸在禁區內放倒了托伊沃寧,當時主裁判沒有對這個“剪刀腳”做出判罰。結果韓國隊逃過了上半場,沒逃過下半場,他們還是為自己的犯規付出了代價。

  而這場失利,也讓韓國隊晉級的希望基本破滅。要知道,同組的德國隊剛剛爆冷輸球,在德國隊後兩場比賽必須全力爭勝的前提下,本場拿不到分的韓國隊可能會成為理論上第一支出局的球隊。

  隨著瑞典隊憑藉VAR搶回一個制勝的點球,本屆世界盃開賽12場以來已經出現了7個點球,這也是繼法國隊對陣澳大利亞隊、秘魯隊對陣丹麥隊後,主裁判經VAR系統協助確認的第三個點球。可以説,有了VAR系統,後衛在禁區內的魯莽和有意無意的犯規都難逃“極刑”。

  用不用

  還是主裁説了算

  VAR就是視頻助理裁判,它的核心就在於回放,只不過這種回放技術更專業,擁有更多角度,能夠捕捉到更精確的畫面。

  就在世界盃開始前,國際足聯官方發佈過一段視頻,專門介紹VAR技術。原來,這次的視頻裁判並不在比賽現場,而是在莫斯科的國際報道中心。而這些視頻助理裁判不幹別的,主要就負責從各個角度監督比賽場上的進程,一旦發現比賽現場的裁判出現了明顯的、確切的判罰錯誤,或者沒有針對一些關鍵的犯規作出反應,他們就會及時介入。

  一旦主裁判最終決定需要通過VAR針對某個環節進行視頻回放,他就會作出類似畫電視螢幕的動作。然後,主裁判就會前往比賽場邊帶有“VAR”標識的視頻回放區域觀看回放視頻,並通過細緻的多角度視頻作出最終的判斷。

  那是不是任何爭議都要通過VAR來回放呢?當然不是,這裡的一切前提是主裁判決定要啟用回放。比如在前晚巴西隊戰平瑞士隊的那場比賽中,主裁判就兩次拒絕用回放來確定巴西隊是否該得到點球。因此,即使巴西球員極力抗議,但依然沒有人敢提示主裁判觀看VAR。因為根據規則,只有主裁才有權讓VAR介入,如果球員向裁判提議觀看VAR,將會被出示黃牌。

  所以,VAR確實足夠搶鏡,但是歸根到底,主裁判的威嚴依然不容挑戰。

  本報莫斯科專電 京報集團全媒體特派記者 李立 李戈 劉大偉 陳贏 王洋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