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首鋼男籃新聘外籍體能師和技術教練 複合型團隊陣容強

2018-06-20 13:08:1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宇靜

  原標題:首鋼男籃新聘請外籍體能師和技術教練 複合型團隊陣容強大 京門洋師爺助力保障再升級

  北京首鋼隊從上個賽季開始一直在努力地打造他們的複合型教練團隊:除了主教練雅尼斯、兩個助理教練、兩個翻譯、一個視頻分析師外,他們還擁有一個專門的打腳師馬裡奧,還有體能師肖恩。這樣的複合型團隊分工明確,各司其職,他們的精誠合作有力地保證了球隊的賽季進程。而在上個賽季結束後,北京隊的複合型團隊再次升級。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了解到,球隊聘請了新的體能師邁克·溫澤爾,還又請了一個技術教練伊恩·漢納萬,他們為北京隊在新賽季的備戰保駕護航。

  強化專業與專心

  北京隊從上賽季著力打造的教練組團隊令人印象深刻。主教練雅尼斯在賽季中不止一次地説:“我們的團隊一直都非常專業,他們幫我解決了很多的問題。”教練組團隊的具體分工明確:兩個翻譯郭維盛、王嵐除了進行日常的翻譯工作外,更是肩負起球隊的球探報告撰寫工作——兩人分別負責對手與北京隊球員的球探報告撰寫。他們會將這些內容先反饋給助理教練馬克普洛斯,他繼續增加一些專業的技戰術分析,再交給雅尼斯。與此同時,視頻分析師嚴元哲會將對手特點以及此前比賽北京隊出現問題的視頻剪輯出來。雅尼斯根據這些制訂球隊備戰的最終方案。之後郭維盛會將這些內容再次翻譯成中文,然後發到球員的微信群裏,以讓他們能夠更加清晰與直觀地了解對手特點以及掌握攻防策略。這份球探報告內容非常詳細與專業,其中細化到重點球員的習慣進攻動作是什麼、如何更有效地防守他等。

  除了教練組團隊外,北京隊從上個賽季增加了專門的打腳師馬裡奧。幾乎每個球員都會在訓練、比賽前進行打腳。打腳,簡而言之,就是在腳部纏上繃帶,加強對腳部的保護,以防止或是減輕運動損傷。在CBA,打腳的工作大部分是由球隊的隊醫完成,但北京隊是個例外。馬裡奧從上賽季開始專門擔任球隊的打腳師。他從事這個工作有十多年的經驗。馬裡奧曾經與北京隊合作過,那還是北京隊在5年前備戰全運會的事情。但為了能給球員們提供更為專業的打腳保護,因此北京隊從上個賽季起開始聘請馬裡奧為球隊進行打腳。方碩對北青報記者説起專門打腳師的感受:“我感覺他打腳手法更加嫺熟,也讓運動員更舒適。同時,他也能很快適應不同球員的不同打腳要求。”馬裡奧現在繼續為球隊進行打腳工作。可以説,從上個賽季開始北京隊在複合型團隊打造方面一直很用心,也很專業。

  體能師再次升級

  北京隊上個賽季在體能訓練與球員營養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變。他們在上賽季聘請了專門的外籍體能師肖恩。在球員營養上球隊也“制定”了更為科學與符合球員比賽需要的營養餐。北京隊方面之前曾對北青報記者透露,球隊要求球員吃少油、少鹽、少味精的食物,不能吃垃圾食品,不吃豬肉,也不能喝碳酸飲料;可以喝一些鮮榨的果汁,也可以喝椰子水。“只有吃得更加健康與科學,你才能有更好的體能,才不容易感到疲勞。”

  上個賽季結束後北京隊在體能師這方面再次進行了升級。他們聘請了邁克·溫澤爾作為球隊新的體能師。邁克此前曾經在NBA籃網隊擔任過差不多一年的體能教練。從2012年開始邁克就在CBA多支球隊擔任過體能教練,如遼寧隊、福建隊、新疆隊等。邁克在2017年擔任新疆隊體能教練時,為球隊奪得當年的總冠軍貢獻了不少力量。邁克豐富的體能訓練經驗以及多年為CBA球隊進行服務的經歷,都將有助於他在新賽季幫助北京隊走得更遠。

  增加技術教練

  北京隊在近期再次增加了複合型團隊的成員,他們聘請了伊恩·漢納萬作為球隊的技術教練。他已經來到北京隊並逐漸進入角色。主教練雅尼斯曾經向球員們介紹過伊恩的大概情況:“他曾經拿過歐洲的冠軍,並且技術很細膩。”伊恩主要是為了提高北京隊球員的一些投籃、突破技術,籃下、背身的技巧,如何更為有效地擺脫對手防守等。

  雖然伊恩來到北京隊時間並不長,但是球員們對他的訓練有了一些初步感受。有球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因為他之前是在歐洲打球,對於基本功很重視,所以他在這些方面也抓得特別細。他對於很多細節是非常在意的,並且也在糾正我們一些不好的球場習慣,像是突破側肩的動作、投籃重心調整等。因為現在是休賽期,可以有時間去改正我們一些不好的習慣,加強我們的技術動作,這對於我們日後是有很好幫助的。”

標簽:首鋼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