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各洲首輪盤點:歐洲球隊領跑 亞洲幸運兩勝

2018-06-20 10:15:38|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北京6月19日電 (邢翀)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首輪比賽19日全部結束,各大洲均有勝局入賬,這也是自2002年韓日世界盃以來,首次出現所有參賽大洲各有球隊在首輪獲得勝利。

  歐洲僅德國、波蘭告負

  歐洲足壇向來強者如林,此番共有除東道主俄羅斯外的13支歐洲隊伍參賽,以8勝4平2負結束首輪比賽,超過了上屆世界盃6勝1平6負的戰績。

  但歐洲豪強球隊的表現卻有些出於意料。堪稱國際足壇最穩定的衛冕冠軍德國隊,首輪竟以0:1爆冷不敵墨西哥,從而結束世界盃首戰36年不敗的歷史;法國隊雖以2:1險勝澳大利亞,但如果沒有VAR為法國隊改判點球,身價最高的高盧雄雞面對實力遠不如自己的澳大利亞隊恐怕最多也只是戰平。

  同樣以2:1險勝突尼斯的英格蘭在為自己的年輕買單。雖然開場後氣勢洶洶,頻頻在對方禁區製造威脅,但始終未能破門。要命的是,沃克在禁區內一個不必要的肘擊,為突尼斯送上點球大禮。如果不提高對門前機會的把握能力,“三獅軍團”恐怕還會栽跟頭。

  雖然被球迷們戲稱為“英超一隊”,但開場後面對世界盃新軍巴拿馬攻守兩端的頑強抵抗,比利時險些招架不住,只能以0:0結束上半場,好在下半場盧卡庫梅開二度、梅爾滕斯和阿扎爾狀態在線,“歐洲紅魔”才得以完勝對手。

  堪稱本屆世界盃“最強小組賽”的“雙牙大戰”雖以3:3收場,但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帽子戲法”的C羅還有西班牙隊極強的掌控能力。與僅靠一人之力的葡萄牙隊相比,各線實力均衡、球員才華橫溢、控球能力強大、傳球成功率極高的西班牙隊無疑更具光芒。

  5:0大勝沙特的俄羅斯創下歷屆世界盃揭幕戰單支球隊的最高進球紀錄,也成為首輪進球數最多的歐洲球隊;逼平世界盃冠軍阿根廷的新軍冰島已展現出“黑馬”實力,瑞士也同樣逼平了五星巴西創造冷門,他們接下來的表現值得期待。

  亞洲2勝位居次席

  2勝3負,這是亞洲球隊在本屆世界盃首輪比賽交出的答卷,積分僅次於歐洲球隊。

  四年前,亞洲球隊在杯賽小組賽上一場未勝,均墊底出局。本屆杯賽,伊朗、澳大利亞、日本、韓國、沙特5支球隊出征俄羅斯,這是亞洲軍團在歷屆杯賽中的最大規模。

  首支亮相本屆世界盃的沙特隊,在揭幕戰上遭遇一場慘敗。東道主俄羅斯開場後不久就“直入主題”,第11分鐘加津斯基打破僵局攻入本屆杯賽首球,隨後替補登場的切里舍夫獨中兩元,久巴和戈洛溫也貢獻兩球,沙特隊全場被對手壓制,以0:5慘敗。

  隨後亮相的伊朗上演了“絕殺+烏龍”的雙重戲碼。傷停補時第5分鐘,摩洛哥將皮球頂入自家大門,以本屆杯賽的首粒烏龍球成全了伊朗的絕殺。伊朗人不勞而獲,幸運斬獲本屆世界盃亞洲球隊的首場勝利。

  雖然都輸給對手,但澳大利亞和韓國的表現可圈可點。面對奪冠大熱法國隊,澳大利亞踢得十分頑強,下半場還攻入一球一度扳平,法國人最終憑藉視頻改判和門線技術才得以獲勝;在與瑞典隊的較量中,“太極虎”先聲奪人,一度掌控比賽局面,中超外援金英權表現搶眼,首發出場的他3次救險,避免了韓國隊大比分落敗。

  面對此前從未戰勝過的老對手哥倫比亞,日本隊2:1成功復仇。開場三分鐘就為對手製造一張紅牌,獲得一次點球機會。以多打少的日本隊沒有浪費夢幻開局,整場比賽日本14次攻門5次射正收穫2球,控球率高達61%,均壓倒對手。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戰勝哥倫比亞也是亞洲球隊首次在世界盃上戰勝南美洲球隊。本屆世界盃日本處於實力相對均衡的H組,也被認為是最有望出線的亞洲球隊。

  南美慘淡僅有一勝

  南美洲球隊首輪表現可謂慘淡。除了烏拉圭在第89分鐘絕殺制勝埃及外,其餘四支球隊均未嘗勝績:豪強球隊巴西和阿根廷均被逼平,哥倫比亞居然負於手下敗將日本,重返世界盃的秘魯則多次錯失良機不敵丹麥……這創造了南美洲球隊36年來首輪最差戰績。

  但豪強終歸是豪強。與瑞士對陣中,巴西隊開場後不久就處於壓制狀態,中前場表現不俗,整場比賽20腳射門9次射正,依然展示出強大的能力。只是在領先後的放鬆和大意,導致巴西最終未能保住勝果。

  另一豪強阿根廷則在與新軍冰島對陣中佔得先機,開場第19分鐘阿圭羅禁區內轉身抽射破門,為阿根廷首開紀錄。但在冰島人扳平比分後,梅西操刀主罰的點球卻沒能為阿根廷贏得關鍵一分。很顯然,球隊對梅西的過於依賴,不僅使他體力消耗嚴重,更讓他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

  如能解決在首輪比賽中暴露的上述問題,巴西和阿根廷繼續豪強之路並非難事。

  墨西哥“一枝獨秀”

  向來小組賽成績不錯的墨西哥,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賽區“一枝獨秀”。第16次殺入決賽圈,墨西哥小組首輪以1:0爆冷戰勝衛冕冠軍德國隊,為中北美洲球隊賺足了面子。

  此役哨響,場上局面就讓人頗感意外,咄咄逼人的墨西哥隊連續發動進攻並迎來收穫。第35分鐘時,墨西哥當家球星埃爾南德斯助攻洛薩諾破門得分,率先取得領先優勢。易邊再戰後,德國隊雖然掌控局面,但依然破門乏術,草帽軍團終於在世界盃賽場迎來對陣德國隊的首場勝利。

  另外兩支球隊哥斯達黎加和巴拿馬均遭遇敗仗。上屆世界盃躋身八強的哥斯達黎加成最大“黑馬”,但在本屆杯賽首場比賽中卻沒能延續好狀態,0:1不敵塞爾維亞。本屆世界盃新軍巴拿馬雖然防守兇悍,但最終還是沒能阻擋“歐洲紅魔”比利時的衝擊,以0:3完敗。

  塞內加爾終結非洲四連敗

  本屆世界盃非洲球隊開局不利,歷史上第一次遭遇了4支球隊首輪輸球。好在時隔16年重返世界盃的塞內加爾在首輪最後一場小組賽中2:1戰勝波蘭,為非洲球隊挽回顏面。

  歷史上非洲球隊多為世界盃弱旅,但本屆世界盃首輪遭遇四連敗也是運氣使然,除了尼日利亞以0:2完敗克羅地亞外,埃及、摩洛哥、突尼斯都是在最後時刻被對手絕殺。

  缺少了頭號球星薩拉赫,堅持了80多分鐘的埃及隊最終還是沒能抵抗住烏拉圭隊的狂轟濫炸,最後被烏拉圭攻入一球;英格蘭則通過補時階段的絕殺以2比1險勝突尼斯;更“慘”的當屬摩洛哥,雖然各項統計數據都明顯佔優,但卻在補時階段自送“烏龍”輸給伊朗。

  好在運氣都來到了塞內加爾身上。面對世界排名第8的波蘭隊,塞內加爾第37分鐘利用反擊打破僵局,笑納波蘭隊送出的一記烏龍球,下半場塞內加爾隊尼昂收下對方門將失誤大禮,將球打入空門鎖定勝局,最終以2:1戰勝對手。

  要知道,他們在16年前首次參加世界盃時,就首戰爆冷擊敗法國隊,此番第二次參加世界盃又在首戰擊敗波蘭,塞內加爾再次震驚世界。

  塞內加爾絕大多數球員效力於歐洲聯賽,因此早被不少人視為本次世界盃非洲最強戰隊。自1986年世界盃以來,總是至少有一支非洲球隊殺入淘汰賽,塞內加爾無疑是本屆杯賽扛起非洲大旗的希望。(完)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