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陣換帥、狀態低迷……日本隊“哀兵”的力量源自哪

2018-06-20 10:07:25|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20日電(王禹)沒想到,亞洲球隊在俄羅斯世界盃的第二場勝利來的如此之快。不是擁有孫興民的韓國,也不是強硬的袋鼠軍團,反倒是以哀兵姿態出戰的日本隊用一場勝利,為亞洲球隊的世界盃首輪小組賽劃上美妙的句號。

  儘管有5支亞洲球隊出戰本屆世界盃,但從抽籤結果來看,他們的出線前景並不樂觀,日本卻成為最有希望的那一支。面對同在H組的哥倫比亞、塞內加爾和波蘭,日本隊雖然排名墊底,但在牌面上並非沒有一拼之力。

  四年前,日本隊充滿雄心壯志,但是在巴西遭遇當頭棒喝,來到俄羅斯前,這支球隊可謂內憂外患。在前主教練哈利霍季奇執教期間,日本隊在亞洲區預選賽中以6勝2平2負獲得俄羅斯世界盃入場券。但在此後的熱身賽中他們成績低迷。

  這讓日本足協不得不在世界盃開幕之前決定將霍季奇解雇。然而新上任的西野朗對球隊的改造並不能算是成功——主打361陣型重用本田圭佑的日本隊,根本沒法應對反擊速度快、身體對抗佔優勢的對手,反而被自身的傳控節奏拖遝。

  即使是巔峰期人才濟濟的日本與世界頂級球隊之間還是存在著巨大的差距。如今,球隊開賽前的低迷狀態和倉促換帥後的適應不良,讓人們對這只球隊的世界盃前景更不看好。雪上加霜的是,前鋒岡崎慎司在世界盃前對陣巴拉圭的熱身賽中右腿受傷。

  日本隊是五支亞洲區球隊中最後在本屆世界盃上亮相的一支。此前,波斯鐵騎戲劇般的從摩納哥身上收穫3分,終結亞洲球隊在世界盃賽場的7連敗。巧合的是,上一次贏球正是在2010年南非世界盃,日本小組賽3:1擊敗丹麥,從荷蘭坐鎮的小組中突出重圍殺進16強。

  小組首戰對手哥倫比亞,日本隊並不陌生。4年前,他們曾與其在小組賽最後一輪相遇,在先進一球的情況下遭遇1:4逆轉,出線希望徹底破滅。

  如今再一次在世界盃的舞臺相遇,日本隊依然不被看好。目前日本國際足聯排名第61位,創下近10年球隊最低排位,而23人總身價也僅為6606萬英鎊,哥倫比亞的總身價則達到2.26億英鎊。

  然而,在這一場無論從歷史戰績還是球星都有著懸殊差距的對決,日本隊卻笑到了最後。他們的兩個進球看上去存在偶然因素,但從場面來看,他們依然配得上勝利。特別是大迫勇也的那記頭球,在亂軍之中直取上將首級,打得乾脆利落,讓對手無話可説。

  日本隊對哥倫比亞的勝利,是球隊首次在歐洲舉辦的世界盃上取勝,也是亞洲球隊第一次在世界盃上戰勝南美球隊。此前亞洲球隊對陣南美球隊是3平14負。

  競技體育的賽場,“運氣説”時常被認為是弱以勝強的理由之一。但換個角度來看,這同樣是對球員付出努力的否定。正如日本主帥西野朗所言:“我對於運氣一説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是好,我們在比賽中所呈現的東西,更多得益於我們擁有出色的球員。”

  足以證明日本足球進步的,無疑是他們參賽球員所屬的俱樂部。1998年他們首次晉級世界盃時,23名日本球員全部來自國內聯賽,而本屆世界盃上,23名日本球員中僅有8人來自本國聯賽。儘管沒有孫興民那樣的亞洲一哥,日本卻踢出了整體性和穩定性。

  隨著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首輪戰罷,除了歐洲區一枝獨秀以28分領跑各大洲以外,憑藉日本和伊朗的勝利,亞洲區出人意料的排在第二名的位置。南美洲以1分之差排名第三。就成績而言,目前亞洲區交上了一份不錯的答卷。

  從歷史戰績來看,東亞球隊的發揮向來都是亞洲在世界盃舞臺上戰績的晴雨錶。通過小組賽的一場勝利,便認為日本隊出線前景一片光明確實為時尚早,但不可否認的是,亞洲足球的火焰已然在俄羅斯的土地上熊熊燃起。(完)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