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輪綜述:豪門受阻歐美強勢不改 亞洲已有起色

2018-06-20 10:36:15|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 王祖敏)北京時間20日晨,俄羅斯世界盃結束了小組賽的首輪賽事,32強亮相各有韆鞦,16場賽事精彩紛呈。

  拒絕沉悶平淡 “意外”造就經典

  歷屆杯賽各隊的首次亮相都會有些拘謹,加上彼此試探,導致賽事相對沉悶和平淡。但從被貼上“史上最弱”標簽的揭幕戰被強悍的東道主演繹成一場經典後,本屆杯賽的首輪賽事就被定下了“拒絕平淡”的基調。

  事實上,除了衛冕冠軍德國隊0:1負於墨西哥隊外,本屆杯賽至今並沒有其它真正意義的冷門,就算巴西和阿根廷分別被瑞士和冰島隊逼平,也多少會有人在賽前有所預料。

  但本屆杯賽首輪賽事的精彩之處在於,它會將你意料中的某種可能以超乎你想像的程度放大,然後讓你在意料之中感受意料之外的驚喜或驚詫。

  儘管揭幕戰前人們預料到俄羅斯隊會是最終勝者,但5:0的懸殊比分卻讓人始料未及;同為奪冠熱門的西班牙與葡萄牙之戰成為開幕前小組賽中最值得期待的賽事,但最終3:3的進球大戰、跌宕起伏的賽事過程以及C羅有如神助的帽子戲法,都擴展著球迷們的想像邊界。

  冷門從來都與大賽相伴隨行,但本屆杯賽的最大冷門出在被認為是最為穩定、最無機可乘的衛冕冠軍德國隊身上,多少讓人感到了“寒意”。已連續在6屆世界盃賽上止步十六強的“16郎”墨西哥隊,也以這個冷門昭告世人:在世界盃賽場,草帽軍團不會永遠做“最佳配角”。

  首次躋身杯賽的冰島隊被看好為最大黑馬,逼平兩屆冠軍阿根廷隊也不算太大冷門。但讓人驚嘆的是,這支新軍的技術水準、嫺熟的配合以及嚴格的戰術紀律和對比賽節奏的掌握更似一個老謀深算的高手。

  此外,烏龍、絕殺、點球、世界波……那些以往賽事中的“刺激”元素在首輪比賽中一個也不少,僅任意球直接破門得分已有4次,超過上屆杯賽的總和。

  豪門受阻歐美強勢不改 “寒門”仍“窮”亞洲已有起色

  巴西、德國、法國、阿根廷、西班牙、葡萄牙、英格蘭、比利時8大豪門是本屆杯賽前最被看好的奪冠熱門。但在前6支隊伍亮相後,僅有法國隊憑藉杯賽首次採用的視頻助理裁判以及門線技術的幫助才險勝實力遠遜於自己的澳大利亞隊。“豪門受阻”一度成為“熱詞”。

  但幾大豪門受阻依然是歐美列強的“內鬥”——德國隊折戟于南美勁旅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分別被歐洲球隊逼平。葡萄牙3:3西班牙,更是伊比利亞半島的德比之戰。歐美球隊在與亞、非球隊的所有交鋒中各輸一場,東歐的波蘭和南美的哥倫比亞分別以1:2不敵塞內加爾和日本。

  從首輪賽事來看,歐美球隊強勢依然,出自“寒門”的亞非球隊在大多數賽事中仍然難以改變“陪讀”的身份。但相對於上屆杯賽,亞洲軍團已有明顯起色。

  在首輪賽事中,5支亞洲區球隊除了沙特隊以0:5負於俄羅斯大失水準外,其它4支隊伍的表現均都可圈可點。日本隊以2:1戰勝小組最強對手哥倫比亞隊,小組出線前景一片光明;伊朗隊1:0摩洛哥隊,暫列小組第一;澳大利亞雖然1:2負於法國隊,袋鼠軍團卻贏得尊重;韓國隊0:1瑞典也是雙方實力的正常體現,太極虎的表現中規中矩。

  在上屆杯賽首輪賽事中,亞洲軍團4支球隊2平2負無一勝績,最終全部以小組墊底的身份出局。目前雖然難以斷定亞洲軍團的小組賽前景,但整體成績超過上屆毋庸置疑。

  老驥伏櫪星光閃耀 新“王”之爭吹響號角

  本屆杯賽星光燦爛,以C羅、梅西領銜的“老字號”依然是各隊的招牌。

  西班牙與葡萄牙之戰,C羅令人眼花繚亂的帽子戲法,使人幾乎忽略了在同一場賽事中梅開二度的西班牙前鋒科斯塔也已30歲,同樣30歲的阿圭羅打入阿根廷隊的唯一進球。

  克羅地亞2:0戰勝尼日利亞隊,兩個得分均來自於32歲的老將曼朱基奇——他的射門導致對方烏龍,隨後又製造了點球。塞爾維亞1:0戰勝上屆“史詩級黑馬”哥斯達黎加,靠的是33歲科拉羅夫那一記任意球直接破門的超級世界波。

  阿根廷隊雖然被冰島隊逼平,但梅西仍然是潘帕斯雄鷹的絕對靈魂;已出道10年的“小豌豆”埃爾南德斯還在勤勤懇懇地扶持著年輕球員,三朝元老蘇亞雷斯和卡瓦尼依然世界最強鋒線之一……

  與此同時,一批年輕隊員脫穎而出,逐漸成為賽事的主宰。

  在烏拉圭與埃及隊相持不下之際,“95後”小將希門尼斯上演絕殺。墨西哥隊在與衛冕冠軍德國隊的較量中,同樣是“95後”的洛薩諾如神兵天降,以他的進球宣告了德國隊世界盃36年首戰不敗的紀錄成為歷史。

  五星巴西人才濟濟,但為桑巴軍團打進本屆首粒進球的卻是首次參加杯賽的庫蒂尼奧。當地時間18日,英格蘭和比利時雙雙獲勝,同樣出生於1993年哈裏·凱恩和盧卡庫均是梅開二度。

  內馬爾、羅德里格斯、德布勞內、阿扎爾、祖貝爾等在上屆杯賽中就已讚露頭角,如今都已成為各隊領袖,但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身份“90後”。

  新陳代謝、優勢劣汰是自然界的法則,也是競技賽場的殘酷所在。在C羅、梅西等老將進入職業生涯“暮年”之際,世界盃舞臺的新“王”之爭已吹響號角。(完)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