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球員衝撞後失憶 業界呼籲規範足球腦震蕩處理

2018-06-21 22:25:14|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6月15日,摩洛哥隊球員諾·阿姆拉巴特(右二)和伊朗隊球員安薩裏法德(前左)在比賽中拼搶。新華社記者魯金博攝

  新華社莫斯科6月21日電 摩洛哥中場球員諾·阿姆拉巴特15日在與伊朗的比賽中衝撞後倒地並一度休克。事後他因腦震蕩失去了部分記憶,無法回憶起該場比賽的任何細節。美聯社21日援引國際足聯和國際職業球員聯盟的觀點稱,應規範足球賽場上的腦震蕩處理。

  文章稱,阿姆拉巴特在接受腦部掃描和24小時的醫學觀察後,隊醫認為他至少應停訓一週。但在20日晚與葡萄牙的比賽中,阿姆拉巴特仍打滿全場。

  “五個,六個小時,完全想不起來了。”20日賽後,阿姆拉巴特談到腦震蕩時對外媒表示,失憶讓他感到有些恐懼,但他本人不願錯過比賽,自行回到隊中。

  國際職業球員聯盟對美聯社表示,這是“又一次將球員置於危險境地的例子”,推行球場腦震蕩標準處理流程的呼聲被一次又一次忽視了。

  2014年巴西世界盃期間,多名球員曾在衝撞中發生腦震蕩,引發輿論關注。國際足聯此後出臺處理準則,指導各隊隊醫按照標準流程處理球員腦震蕩。15日的衝撞發生後,摩洛哥隊醫衝神志不清的阿姆拉巴特臉上噴水甚至扇耳光。國際足聯認為這不符合標準流程。

  “我對現場的處理方式感到震驚。”國際足聯一名醫療官員對美聯社表示,國際足聯已向摩洛哥隊去信,要求隊醫解釋其處理方式,以及阿姆拉巴特在如此短時間內就重返賽場的原因。

  這名官員同時表示,國際足聯無權干涉球隊的醫療決定:“我們提供指導準則,但是做決定的是隊醫。”

  文章指出,越來越多人擔心,頻繁的頭球和衝撞可能對球員腦部造成損傷。英國一些足球協會正在資助一個項目,以研究足球運動員是否更易患上癡呆症。文章同時認為,其他項目處理腦震蕩的措施或可被足球借鑒。在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腦震蕩需由隊醫和聯盟認可的神經外科專家共同診斷;確診球員需嚴格按照包含五個步驟的恢復流程,從少量運動到有球訓練進行康復。這一流程至少要持續5天。2017賽季,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共確診281例腦震蕩。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