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聯賽“角力”世界盃,比拼誰更強

2018-06-24 22:28:25|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成都6月24日電(記者李華梁、韋驊)32支隊伍在俄羅斯激戰正酣,但較之“四年等一回”的世界盃,平日裏這些球員基本在各職業聯賽效力,其中尤以歐洲五大聯賽居多。可以説,世界盃賽場上展示的是這些頂級聯賽和豪門俱樂部的精華,從這一角度來看世界盃,會別有一番意味。

  通過梳理此前各隊公佈的23人大名單可以發現,在736名參加本屆世界盃的戰將中,來自歐洲五大聯賽的有近400名,佔全部參賽球員的一半還多,其中英超更是以120余人稱雄五大聯賽。換句話説,將近每6名參加俄羅斯世界盃的球員中,就有一位來自英超。

  這些平日效力五大聯賽的球員,有不少都在世界盃的攻城拔寨中扮演重要角色,俱樂部隊友“同室操戈”的場面在世界盃賽場上並不鮮見。

  D組第二輪阿根廷與克羅地亞的焦點之戰中,面對俱樂部隊友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西甲巴薩中場大將拉基蒂奇絲毫沒有手軟,全場表現出色並打入第三個進球,幫助克羅地亞隊3:0完勝對手。他在自己的防守區域寸步不讓,在扼制梅西發揮的過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其搶斷數據更是位居該場比賽克羅地亞全隊前列。

  “梅羅決”的另一位主角C羅也已經與皇馬隊友進行了“白刃戰”。葡萄牙與西班牙一役,幾乎以一己之力扛著葡萄牙前進的C羅在場上面對拉莫斯、納喬等多位俱樂部隊友的圍追堵截,但不落下風,獨中三元。

  除了“兵戎相見”,一些俱樂部隊友同時也在世界盃上搭檔,平日的朝夕相處讓他們在場上更為默契。面對突尼斯,傷停補時階段英格蘭隊凱恩單騎救主,頭球建功將英格蘭隊送上了勝利彼岸,而發出這個角球的正是他在英超熱刺的隊友特裏皮爾。

  世界盃也為一些新秀提供了絕佳舞臺,同時也是各俱樂部發現和考察球員的寶貴機會。揭幕戰上,22歲的俄羅斯小將戈洛文送出一個精準的任意球破門和兩次漂亮的助攻,幫助俄羅斯隊5:0擊敗沙特阿拉伯隊,一戰成名。效力莫斯科中央陸軍的他此前已經吸引了尤文圖斯等俱樂部的目光,相信如果他繼續這樣的狀態,身價會進一步水漲船高。

  對於球員來説,平衡俱樂部和國家(地區)隊一直以來都並非易事,而五大聯賽也不甘於只充當世界盃的“蓄水池”和“練兵場”,亦或是僅僅從世界盃上發現新人,二者的“角力”由來已久。

  導火索在2005年被點燃,當時沙勒羅瓦俱樂部的摩洛哥球員烏爾莫斯代表國家隊參加比賽受傷,回到俱樂部後休養8個月才能重返賽場。俱樂部認為,烏爾莫斯為國家隊比賽受傷,不該由俱樂部來承擔損失。索賠未果之後,俱樂部認為國際足聯有關規定不合法理,便通過媒體喊冤叫屈。當時歐洲豪門俱樂部組織G14公開支持沙勒羅瓦俱樂部,提供道義法律甚至財力上的各種支持,讓其狀告國際足聯,通過法律途徑公開叫板。

  最終國際足聯與G14取得庭外和解,答應為世界盃參賽球員的俱樂部提供補償。之後,G14旋即宣佈解散,成立了聲勢更加浩大的歐洲足球俱樂部協會。資料顯示,2018和2022兩屆世界盃國際足聯將分別向那些為參加世界盃賽的球員開綠燈的俱樂部支付共計2.09億美元的“賠償金”,這一數字約是2014年世界盃賽時的三倍。

  五大聯賽與世界盃的博弈在下屆世界盃來臨時或將進一步加劇。由於氣候原因,卡塔爾世界盃將於2022年11月末持續至12月中旬,即在冬天舉行。但這與五大聯賽的比賽時間有所衝突,屆時,球員們需要在俱樂部和國家(地區)隊之間幾乎“無縫切換”,牽一髮而動全身,一系列的後續影響會讓五大聯賽叫苦不迭。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實力強大的歐洲五大聯賽與執掌世界盃的國際足聯將繼續“角力”下去。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