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我們從世界盃學到了什麼 中國國足隊員談看球收穫

2018-06-25 07:23: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小小):世界盃激戰正酣,中國男足遺憾地在亞洲區預選賽中與世界盃參賽資格擦肩而過,中國國腳是如何看世界盃的,他們又學到了什麼?這裡,我們請到三名在國家隊踢不同位置的國腳為大家解讀。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互聯網讓每個球迷都能深度參與世界盃,但這四年一次的學習機會,對於國家隊隊員們來説,同樣寶貴。每屆世界盃都能反映國際足球最先進的打法和發展的風向,俄羅斯世界盃開賽至今,32強已經悉數登場,國腳們又能從技戰術潮流中看出什麼門道?國家隊主力前鋒武磊表示,自己會重點關注德國隊這樣強調整體的球隊,在研究比賽時,他會注重觀察學習和自己同位置的球員:“小的時候更多是以一個球迷的身份去看,這屆世界盃確實是非常精彩,技戰術水準是最頂級的,所以肯定看球的時候以技戰術研究為主。德國隊這種整體的打法,包括他們民族的精神,非常強調整體足球和團隊精神,打法非常的現代化。我在前場的位置也不是特別固定,我能踢很多個位置,所以前場四個位置我都會去觀察,而不是去固定在某一個位置上。希望有一天能夠以國家隊隊員的身份去參加一次世界盃。”

  小組賽還未結束,本屆世界盃已經誕生了不少經典的場次:例如,墨西哥首戰爆冷擊敗德國,西班牙、葡萄牙激情四射的對決等等,讓球迷們大呼過癮。長春亞泰球員、國家隊後衛范曉冬表示,本屆世界盃各隊踢出的技戰術內容非常符合現代足球發展的趨勢,那就是更快的節奏,更兇猛的拼搶。他以墨西哥隊為例子,分析了本屆世界盃32強在技戰術上的整體進步:“這屆世界盃更強調整體性,每個隊的技戰術紀律和場上的執行力都很強,也符合現代足球的規律,就是對抗性更強,節奏拼搶更兇更快了。比較典型的,像給我印象深刻的墨西哥隊,無論是防守還是進攻都特別出色。不僅防守整體性很強,而且斷球以後的反擊侵略性也特別強。基本每一次的反擊都能形成射門,這個是很厲害的,而且場上11個人的思想特別統一,每個位置的位置職責、位置要求都完成得非常好。這個是需要我們這些職業球員去學習,去總結的。”

  很多球迷表示,對本屆世界盃的第一印象就是——冷門頻出。哪怕是整體實力並不出眾的亞洲球隊,在面對強隊時也努力做到減少失球、尋找反擊的機會。對此,恒大球員、國家隊邊前衛張文釗表示,各支國家隊的技戰術能力都在不斷進步,針對性的技戰術打法可以縮小球隊之間的實力差距,傳統強隊在世界盃上也會遭遇排名靠後的球隊的挑戰:“感覺這屆世界盃比賽節奏很快,對抗也很激烈,沒有弱旅,所謂的強隊不會輕而易舉拿下比賽,不會有很大的比分差距。”

  正如武磊所説,世界盃固然精彩,但踢世界盃才是每個中國國腳的夢想。未來四年,中國足球要想圓夢世界盃,還需要加強學習,確立適合自身的打法和風格。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