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觀察:球星非天成——盤點世界盃賽場的勵志哥

2018-07-05 08:13: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晉):在人們印象中,綠茵場上的球星們被耀眼的聚光燈追逐,他們集萬千球迷寵愛于一身,手握鉅額合同的贊助商對他們趨之若鶩,他們仿佛天生的天賦異稟,就可憑此叱吒足壇。但實際上,真正的足球巨星並非天成,更多的時候他們甚至要經歷遠遠超過普通人的苦難與挫折。

  

  足球巨星絕非生而強大。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算得上是當今世界足壇金字塔的頂尖球星,然而他巨星之路是從心酸起步的。從七歲那年開始接觸足球的C羅最早的“場地”是馬德拉島車流息壤的街道,沒有球門,還得不斷閃躲飛馳的汽車。在當時擔任安多裏尼亞隊球衣管理員的父親的鼓勵下,C羅加入了這支小球會的青年隊。但每次小C羅把自己在比賽中進球的消息帶到飯桌上,家人總是顯得不以為然,好勝的C羅只能不斷的進球,進球,再進球,直到後來真正嶄露頭角。多年之後,C羅效力皇馬的巔峰歲月曾公開表示,對我來説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作為冠軍牽著兒子的手在球場上走,並在95歲的時候,講給孫子或是孫女聽。

  本屆世界盃比利時隊中炙手可熱的前鋒盧卡庫曾在自己的自述信中這樣寫道:“6歲時,我每天放學回到家,母親總是為我準備了幾乎每天都一模一樣的菜譜:麵包和牛奶。但有一天我回家,發現母親在牛奶裏摻了水,因為我們當時沒有足夠的錢來讓每天的牛奶杯中都滿滿的,那一瞬間我覺得我們完了。”

  幾乎是懷揣著求生的本能和被刺激的了強烈自尊心,盧卡庫發誓要用足球改變人生。11歲時,因為發了瘋一樣的盧卡庫在球場上的所向披靡,他所在的青年隊其他球員家長甚至阻止他上場,要求查看他的身份證,以投訴移民局相威脅。多年之後,已經貴為比利時隊主力前鋒的盧卡庫回憶説,他至今還記得自己身份證被眾人傳閱時熱血涌上腦門的衝動,但是現在再不會有人查他的身份證了,因為全世界都知道了這位頂級前鋒的名字。

  和盧卡庫遭遇相似,已經連續兩屆世界盃擔任瑞士國家隊邊路尖刀的沙奇裏也曾走過悽慘的童年。他回憶説小時候家裏沒有暖氣,他不得不像瘋子一樣跑來跑去,好讓自己暖和點兒。最讓他難忘的足球記憶則是1998年,迎來7歲生日的沙奇裏纏著母親想要一件自己的偶像、巴西球星羅納爾多的球衣。最後,沙奇裏如願了,不過他得到是一件黃綠色的印有9號的假冒球衣,但沙奇裏至今回憶説,那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這件球衣讓年少的沙奇裏變得對足球更饑渴——這種渴望和信念,支撐著他一直走向世界盃的殿堂。

  

  目前俄羅斯世界盃射手榜上以6粒進球排名第一的是英格蘭國家隊隊長哈利-凱恩。這位飽受讚譽的英格蘭隊長之前和貝克漢姆的合照曾在全球社交媒體引發了廣泛熱議。但是鮮為人知的是,這位英格蘭新10號的足球生涯並非一片坦途。起步階段被認為天資平平的凱恩曾被阿森納俱樂部從青訓名單中除名、加盟熱刺俱樂部無球可踢、連續被球隊租借在外。多年之後,當這位全能射手終於在英超聯賽中打進100粒進球時,哈利-凱恩動情的回憶説:“好像我能看到我童年時的夢想,我一直等著有人把夢想拿給我。但生活從來不會把夢想就那麼放在你手上,你必須要親手抓住它。”

  如果要評選本屆世界盃賽場最勵志的一位球星,相信非巴西隊單箭頭鋒線殺手熱蘇斯莫屬。這位21歲的英超曼城前鋒在代表巴西隊出征俄羅斯世界盃之前曾在社交媒體上公佈一組在裏約熱內盧街頭刷油漆的圖片,那是14年世界盃前夕,還在貧民窟打零工熱蘇斯雙眉緊皺,赤裸雙腳,專注的粉刷街道。而在此之後短短的四年中,這位街頭粉刷匠從巴甲的帕爾梅拉斯起步,一路火箭式的躥升,最終熱蘇斯登陸英超豪門並穿上代表巴西的黃色戰袍。本屆世界盃期間,熱蘇斯居住過的巴西貧民窟專門繪製了巨幅的熱蘇斯畫像,紀念這位經歷曲折的巴西足壇巨星。

  球星非天成,更非生而強大。當貧窮和苦難影響了他們的生活,但卻無法真正限制他們的想像力,他們是綠茵場上的勵志哥,用足球講述屬於他們的人生故事。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