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盃成功秘訣:防守好加定位球得分?

2018-07-11 08:50:43|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宋方燦)北京時間11日淩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半決賽先賽一場,法國隊依靠後衛烏姆蒂蒂頂入的角球以1比0力克比利時隊,率先進軍決賽。縱觀目前剩下的3支球隊,具有一個共性:就是防守好,且定位球得分能力強。

  在世界盃小組賽賽結束,就曾有人通過數據分析準確地預測出了本屆世界盃的四強隊伍。其中一個原則很簡單:世界盃這種只踢7場的杯賽防守為王,過去五屆世界盃,最後奪冠的球隊都是小組賽三場比賽失球數不會超過3球的球隊。按照這個原則篩選,只有本屆世界盃半決賽的四隊,以及瑞典隊符合標準。而衛冕冠軍與其同組對手都有世界盃魔咒,和德國隊同組的瑞典隊也受此影響出局。

  法國隊和克羅地亞隊在3場小組賽中只丟1球,比利時丟2球,英格蘭隊丟3球。法國隊在1/8決賽中遭遇了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這場比賽兩隊大打出手,法國隊以4比3勝出。此後的1/4決賽和半決賽,法國隊都是零封對手,打破場上僵局的進球都是中後衛進球,且都是來自任意球或角球的定位球。其中,烏姆蒂蒂的進球,也是本屆世界盃第27粒由角球産生的進球,自1966年有相關統計以來,這一數據為史上最多。烏姆蒂蒂的這個進球,也是本屆世界盃至今打入的158個進球中,第69個通過定位球打入的。

  防守出色,後衛帶刀,這也讓人不得不想到1998年法國隊奪冠的那屆。時隔20年,這支法國隊與當時的法國隊挺進決賽之路高度契合。當時法國隊在首回合淘汰賽1比0險勝巴拉圭晉級,而進球功臣就是中後衛布蘭科。在1/4決賽互交白卷最終點殺意大利隊後,法國隊半決賽2比1擊敗克羅地亞,進球的也是後衛圖拉姆,這位很少進球的後衛竟然鐵樹開花,梅開二度。

  縱觀法國隊淘汰賽的表現,雖然在場面上看似處於被動,本方通過反擊也創造了不少射門機會,但最終解決問題的還是靠定位球。只要通過定位球首開記錄,法國隊牢固的防線就可以將勝果守到最後。

  在下半區的進入四強的球隊中,英格蘭隊的定位球優勢也同樣明顯。在該隊前5場比賽打入的11球中,竟然有高達8個球來自定位球!其中包括凱恩罰入的3個點球,4個通過角球取得的進球,以及一個任意球。對陣瑞典的八強賽,正是馬奎爾頂入的角球,使得英格蘭隊率先打破了瑞典隊的鐵桶陣,逼迫擅長防守、不善進攻的瑞典隊壓出來打,並在下半場再次偷襲得手,由阿裏鎖定勝局。

  克羅地亞除了打入一個點球,在對陣俄羅斯隊1/4決賽的加時賽中也是依靠定位球建功,由維達在角球進攻中頂入關鍵的一球。其實俄羅斯扳平的一球,也是赫爾南德斯在任意球的進攻中頭球建功。

  本屆世界盃,比賽進入淘汰賽階段後,各隊實力相去較近,且都加強了防守,定位球機會就成為難得的打破場上僵局的機會。而且誰能率先進球,基本就可以保住勝果。在首場半決賽戰罷,已經結束的13場淘汰賽中,除去通過點球決勝的場次,其他的比賽中只出現過一場逆轉,即比利時在落後日本2球時連進三球逆轉晉級。其他比賽中,率先進球的球隊都獲得了比賽的勝利或將比賽拖到了最後的點球大戰。

  英格蘭隊雖然在俄羅斯掀起青春風暴,但其技戰術水準卻不敢恭維。在此前的5場比賽中,英格蘭隊基本是隨緣性踢法,比賽缺乏組織性,踢到哪兒算哪兒——這也是他們被冠以“運氣最好的球隊”的原因之一。不過,有了穩固的防守,沒有了過去傳統的“黃油手”門將,在本屆定位球和防守當道的世界盃上,這支英格蘭,創造什麼奇跡似乎都不足為怪。(完)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