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為俄羅斯留下足球基因

2018-07-16 08:05: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潔):隨著法國隊20年後再次捧起大力神盃,持續一個月的俄羅斯世界盃在沸騰的盧日尼基體育場緩緩落下帷幕,世界盃進入2022卡塔爾時間。回望激情上演的64場比賽以及俄羅斯為此進行的8年籌備,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不禁感嘆,世界盃為俄羅斯留下的不僅是完善的場館,更是世界對俄羅斯的重新認識,以及濃濃的足球基因。

  日前,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總結俄羅斯世界盃組織工作時,稱其為舉辦最好的一屆世界盃。他説:“感謝球員、教練、裁判,尤其是俄羅斯政府和人民、普京總統、組委會和俄羅斯足協,志願者以及所有人,大家共同努力將本屆世界盃辦成最好的一屆。”

  在世界盃前,不少國家民眾是帶著有色眼鏡看俄羅斯的。各種妖魔化的説法不一而足。但是,當上百萬多世界球迷踏上俄羅斯土地,通過球賽感受這個國家時,他們眼中的俄羅斯形象發生了變化。

  (墨西哥球迷)“本來以為俄羅斯人對人冷漠,但事實上不是這樣。他們喜歡墨西哥、哥倫比亞等等這些國家。”

  (巴拿馬球迷)“我覺得,俄羅斯人非常友好,非常好客,他們愛世界盃,喜歡其他國家的人到俄羅斯來。”

  俄羅斯在世界盃期間的有序組織、安全保障,以及俄羅斯人民的熱情好客,讓很多國家球迷重新認識俄羅斯,甚至質疑本國媒體對俄羅斯先入為主的報道。俄總統普京在世界盃期間指出,世界盃改變了世界對俄羅斯的偏見。

  “來自世界各地的數以萬計的球迷來到俄羅斯,親眼看到俄羅斯的熱情好客。借助社交媒體的傳播,世界改變了之前對俄羅斯的刻板印象。”

  在世界盃提升俄羅斯國家形象的同時,賽前不被看好的東道主也出人意料地過關斬將,殺入8強,創造1966年來的世界盃最好成績。輝煌戰績的背後是球迷的全情支持,球隊的團結一致以及球員的全力以赴。在輸給克羅地亞之後,無緣進入半決賽之後,俄羅斯中鋒久巴哽咽地説:“我們竭盡全力就是想給祖國證明,足球還在,我們值得球迷驕傲。我要感謝所有隊友。我為你們驕傲,我愛你們。”

  俄羅斯的足球熱情被賽場上男兒的血性與拼搏點燃了,整個國家因此凝聚起來。人們為英雄的球員吶喊助威,沉寂多年的俄羅斯足球在世界盃的激蕩下將迎來新生!

  世界盃給俄羅斯燃起的不只是激情,還留下了12座設備完善的場館。前荷蘭球星范•巴斯滕是本屆世界盃形象大使,他對俄羅斯的場館建設和運營給出很高評價:“所有體育場設計精巧,比賽場地維護得當,上座率也很高,因此我深感這是一屆成功的大賽。”

  目前這些場館已名花有主,成為當地足球俱樂部的主場,同時也是大型群眾活動場所,支持大眾足球愛好者前來踢球。 

  除了體育場館,連接11座舉辦城市的交通基礎設施以及酒店餐飲等設施也讓當地人受益。一名報道過六屆世界盃的資深德國記者説,俄羅斯世界盃遠超他的預期:“要知道在德國,大家對俄羅斯本能地會持懷疑態度。但這次主辦方的水準絕對一流!我指的是整個配套基礎設施,銜接順暢、極其便利。”

  世界盃冠軍只有一個,但世界盃最大贏家非俄羅斯莫屬。足球帶來的豐厚遺産將延續俄羅斯的光榮與夢想。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