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中國男花女佩團體賽均一分險勝 雙雙晉級世錦賽八強

2018-07-27 09:13: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國際在線消息:7月26日,2018無錫擊劍世錦賽進入第8個比賽日,進行的是男子重劍團體和女子花劍團體8表至決賽,以及男子花劍團體和女子佩劍團體32表至8表的比賽。

  中國隊方面,男重團體8表面對俄羅斯,雙方存在實力上的差距,最終中國男重不敵對手無緣四強。男花團體賽中,中國隊的小夥子們發揮出色,在16表對陣德國隊的比賽中,最後一局出戰的黃夢愷在決一劍中一擊制勝,幫助中國男花挺進團體八強。女佩團體賽,中國隊16表面對西班牙,在比賽前半段大比分領先的情況下,險些遭遇大逆轉,不過姑娘們還是頂住了壓力,憑藉楊恒鬱在最後時刻的出色發揮,中國隊以45-44戰勝西班牙,進入女佩團體八強。

  晚上的決賽中,美國女花力克意大利女花,爆冷奪得世錦賽女花團體冠軍。瑞士男重則是戰勝韓國隊,拿下男重團體金牌。

  在率先進行的男子花劍團體賽中,中國隊從32表打起,面對FIE代表隊,他們輕鬆的以45-22戰勝對手晉級16表。16表比賽面對的是實力不俗的德國隊,中國男花首發派出的是馬劍飛、李晨和施嘉洛,男花在首局3-5落後的情況下,在第三局將比分反超為15-12,此後的比賽中中國隊一直佔據著場上的主動,尤其是在第8局出戰的老將馬劍飛,面對對手的反撲,他利用經驗上的優勢連連得分,單局8-6戰勝對手,也將總比分上的優勢擴大到了3分。

  最後一局,中國隊派出在個人賽中發揮出色的黃夢愷替補出戰,黃夢愷將比分的領先優勢一直保持到了最後一分鐘。但在臨近比賽結束的時候,德國隊孤注一擲,出場的JOPPICH Peter連續得分,將比分追成43平,此後德國隊利用黃夢愷的失誤再得1分,將比分反超為44-43,拿到了賽點。不過黃夢愷沒有慌亂,利用自己腳步上的優勢抓住對手漏洞將比分扳成44-44,此時9局比賽常規時間結束,雙方進入1分鐘決一劍的爭奪。

  在決一劍中,德國隊JOPPICH Peter在試圖進攻時露出破綻,握有主動權的黃夢愷抓住了這轉瞬即逝的機會,一劍刺中,在決一劍中勝出!中國男花也以45-44戰勝德國隊,挺進2018無錫擊劍世錦賽男花團體八強!

  黃夢愷在賽後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賽前其實很緊張:“準備活動時教練跟我説要打一局,我以為是打中間一局就完成任務了,後來才反應過來是讓我打最後一局。”前八局坐在場下的黃夢愷在隊友每次得分後都會大聲的吶喊,他説自己通過吶喊一是要為隊友加油,還有就是讓自己把緊張情緒喊出去。

  當第九局黃夢愷出場時,中國隊在總比分上領先對手三分,參照以往的比賽,這時最後出戰的隊員往往會去拉時間,將比賽拖入有利於自己的節奏中,但黃夢愷表示在世錦賽中,每個對手實力都很強,不會給你機會去拉時間,所以他在上場之後還是保持了主動性,將比賽掌控在自己手中。

  最後1分鐘的決一劍,黃夢愷認為主動權在自己這邊,對手會有些急於進攻,而雷聲指導告訴他在防守時不能一味後退,要往前頂爭取反攻,而黃夢愷也利用這一戰術,贏下了決一劍的比賽。

  談到自己幫助中國男花晉級世錦賽團體8強的感受時,黃夢愷笑著説:“比賽能咬下來,幾乎完美。”

  本場比賽在場邊指導的男花教練張亮亮在賽後也作了總結,他表示德國隊實力很強,而中國男花以年輕隊員為主,教練也希望他們能在這種高水準比賽中,面對高手能和對手抗衡。在昨天準備比賽時,教練組也針對德國隊每名隊員的特點,有針對性的佈置了戰術,張亮亮表示男花小夥子們在比賽中執行教練的部署還是很徹底的,也打出了教練賽前的要求。

  8表比賽中國男花將面對實力更加強勁的美國隊,美國隊中有三名個人世界排名在前16的隊員。不過張亮亮認為,真正到比賽中,還是要看每位隊員在每一局比賽中跟對手的較量,整體實力差距雖然有,但中國男花還是會力爭每一劍,去拼對手。

  在女佩團體8表至決賽的比賽中,中國隊32表輪空,16表對陣西班牙隊。此役中國隊派出錢佳睿、邵雅琦、楊恒鬱和馬嬰佳。在個人賽中挑落現世界排名第一的邵雅琦打頭陣,首局雙方打得比較焦灼,比分交替上升,5-4中國隊落後一分。第二局楊恒鬱披掛上陣,在個人賽中,楊恒鬱在32表中遇到俄羅斯名將EGORIAN Yana,在率先拿到賽點的情況下被對手逆轉丟掉晉級機會,此役楊恒鬱上場打得非常堅決,單局凈勝對手3分。第三局錢佳睿登場,她也是唯一一位裏約奧運會週期的國家隊隊員,上場之後她利用自己兇悍的進攻在氣勢上完全壓制住對手,15-9,中國隊將分差拉大到6分。隨後3局比賽,中國隊完全掌握了場上的主動權,逐漸確立領先優勢,第6局結束時,中國隊30-18領先西班牙隊。

  隨後,第7局比賽錢佳睿再次上場,或許是因為領先優勢比較大,錢佳睿打得有些保守,而西班牙隊隊員則頻頻利用二次還擊機會得分,12分的分差瞬間被逼近。眼見形勢不妙,錢佳睿利用自己的經驗將比賽暫停下來,調整自己的心態,也意欲打亂對手的節奏。重新開始後錢佳睿穩定了場上的局面,35-32,中國隊領先3分進入第8局。隨後邵雅琦登場,對於風頭正勁的西班牙隊,邵雅琦打得果斷堅決,有效的遏制住了對方的的分勢頭,40-35,第八局結束,中國隊仍然掌握著比賽的主動權。最後的決勝局,楊恒鬱收尾,對手正是在單局狂追9劍的NAVARRO Araceli,雖然比賽開始階段楊恒鬱進攻拿到幾分,但是隨後的比賽讓人驚心動魄。先是被對手連續反攻得分,進而幾個爭議判罰又影響到了楊恒鬱的發揮,42平,43平,隨後雙方互次刺同時雙燈,裁判經過錄影回放判定楊恒鬱得分,但是隨後楊恒瑜進攻出劍不夠堅決,被對手抓住機會拿到一分,雙方再次打平。最後一劍的爭奪可謂一波三折,先是雙燈,裁判示意雙方進攻無效,重新開始楊恒鬱沒有再犯個人賽中的錯誤,堅決進攻單燈擊中對手,將比分鎖定在45-44,中國女佩有驚無險的進入8強。

  賽後對於中國女佩隊員的表現,主教練貝拉克顯得有些不滿,隨即把現場的隊員召集到一起,進行了3分鐘左右的訓教。接受記者採訪時,貝拉克表示,“今天這場比賽上來是比較艱苦的,因為西班牙隊實力在中國隊之下,是抱著拼中國的心態。剛開始的時候比分拉開了,有一個良好的開局,但是比賽中間我們隊員的心態出了點問題,這也比較正常,好在最後2劍楊恒鬱打得很漂亮,贏下了比賽。”

  錢佳睿在第4局被對手接連追分,究竟問題出在哪?貝拉克也談了自己的觀點:“其實不是技戰術方面的問題,可能是她想著保住中國隊的領先優勢,導致自己的心態和進攻出現了問題,但是回顧整個賽季錢佳睿一直在進步,可能在賽季末期,她的狀態穩定性還有待提高。”

  最後一局雖然楊恒鬱最後幾劍打得非常漂亮,但也出現了被對手追分之後險些輸掉比賽的情況,貝拉克表示:“從技戰術方面來看,楊恒鬱在最後一局打得還是很好的,但是在佩劍比賽中,經常會有爭議判罰,一場比賽有2、3劍的誤判很正常,這個時候肯定會對運動員的心理造成影響,之前我們在世界盃的比賽中也遇到過44平,最後一劍因為爭議判罰輸掉了比賽的情況。今天楊恒鬱最後兩劍頂住了壓力,敢於出擊和冒險,毫無爭議的拿下比賽。”

  明天女佩八進四將要遭遇法國隊,貝拉克表示:“明天打法國是一場硬仗,此前我們跟法國交手3次均無勝績,第一次比分懸殊一點,後面兩次分別是44和42,明天對法國我們是輕鬆上陣的,沒有什麼壓力,就是一劍一劍的去拼對手。”

  在主場館進行的男子重劍8表的比賽中,中國男重遭遇團體世界排名第二的俄羅斯隊,中國隊派出董超、蘭明豪、石高峰作為首發隊員。前三局雙方處於拉鋸戰階段,進攻意圖都不明顯,三局過後,中國隊僅以2-3落後1分。第四局董超迎戰KHODOS Sergey,董超採取了和之前相似的戰術,但KHODOS Sergey卻選擇了主動攻擊,董超應對不及時,以2-5輸給了對手,雙方的分差也拉大到4分。隨後兩局,中國隊雖然在進攻方面有所改變,但俄羅斯隊的攻勢同樣兇猛,第七局結束後,中國隊以8-15落後。

  第八局比賽,石高峰迎戰KHODOS Sergey,本局石高峰略顯著急,尤其是在進攻端想一劍刺中對手得分,反而被對手抓住自己的漏洞接連取分,單局石高峰以3-8大比分落敗,此時俄羅斯隊在總比分上已經領先12分。第八局中國隊派薛洋東替補出戰,意圖通過薛洋東的速度衝擊對手,這一戰術在比賽中也取得了一定的優勢,但對方在適應了薛洋東的戰術後穩固了防守,讓薛洋東很難尋找到攻擊點。最後一局出戰的蘭明豪全力進攻,但也難以改變中國隊落敗的命運。最終,中國男重以23-40負於俄羅斯隊,無緣世錦賽男重團體四強。

  在晚上進行女子花劍團體決賽中,美國女花以45-35爆冷戰勝意大利女花,奪得2018無錫擊劍世錦賽金牌,這也是美國女隊首奪花劍團體金牌。

  意大利女花在決賽前被普遍看好,隊中包括了新科世錦賽女花個人冠軍VOLPI Alice,以及銅牌得主ERRIGO Arianna和第七名MANCINI Camilla,可以説實力不容小覷。在比賽開局,意大利女花也展現了她們的實力,前兩局連得10分,以10-4領先。不過美國隊很快調整了戰術,在三、四局接連打出8-5和8-1的高比分,可以説一舉奠定了勝利的基礎。後面的比賽意大利隊越打越急,不僅沒能將比分扳回,反而自身失誤增多,美國隊打的遊刃有餘,最終美國女花45-35戰勝意大利女花,奪得世錦賽金牌。法國隊奪得銅牌。

  男重團體決賽在瑞士隊和韓國隊之間展開,雙方實力較為接近,比賽也打的十分焦灼。前三局雙方互有攻防,瑞士隊把握機會的能力更強,他們也以10-8領先對手。比賽的分水嶺出現在第四局,瑞士隊NIGGELER Michele發揮出色,以單局9-5戰勝韓國隊JUNG Jinsun,將總分領先優勢擴大到6分。不過韓國隊沒有放棄,在第8局結束時,他們已經將分差縮小到1分。最後一局由瑞士隊STEFFEN Benjamin對陣韓國隊PARK Sangyoung,雙方曾一度戰至27平,不過此後瑞士隊員發揮更出色,連續取分,而韓國隊員雖然孤注一擲,也難以挽回敗局。最終瑞士男重以36-31戰勝韓國隊,奪得2018無錫擊劍世錦賽男子重劍團體金牌,俄羅斯隊收穫銅牌。

  7月27日,2018無錫擊劍世錦賽將進入到最後一天的爭奪,男子花劍團體和女子佩劍團體將進行8表至決賽的比賽,中國男花將面對實力強勁的美國隊,女佩對手則是2號種子法國隊。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體壇趣聞

>>更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