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王海濱:希望變“潛優”為優勢 奧運會穩定拿金牌

2018-07-30 09:52:54|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原標題:希望變“潛優”為優勢,奧運會穩定拿金牌:專訪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

  新華社無錫7月28日電 希望變“潛優”為優勢 奧運會穩定拿金牌——專訪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

  新華社記者王恒志 王浩宇

  2018擊劍世錦賽27日在江蘇無錫落幕,中國隊獲得一枚銅牌。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這個成績反映了中國隊目前整體水準在世界處於二流,包括在亞洲也不佔優勢,不過這次也看到了隊伍的潛力和精神。現在都是過程,中國隊的最終目標是東京奧運會,目標很明確,東京奧運會所有劍種要滿額出線。未來希望擊劍成為中國真正的優勢項目,能在奧運會上穩定拿金牌,能讓更多青少年選擇擊劍作為終身運動項目。

  本屆世錦賽是中國擊劍協會改革後第一次參加世界最高水準大賽,王海濱認為這次全方位衡量了中國隊在世界上的水準,找到了問題。他坦言,目前中國擊劍隊正處於嚴重的青黃不接期,“我們的滑坡不是一天造成的,從裏約週期開始就逐漸開始滑坡,特別是新的奧運週期開始,人才斷檔、基礎更新落後、實踐水準和世界不接軌。”他説,“比如男子花劍,和美國隊打,完全就是兩個級別的比賽,完全沒法交手,我們應該面對現實,調整思路,儘快跟世界接軌。”

  事實上,中國擊劍隊在去年全運會後就開始重組調整,王海濱説:“我們是全運會後比較早組建國家隊的,首先是把框架建立起來,目前世界上比較好的隊伍基本都以單劍種來組建,男女隊混合在一起,以男隊促進女隊,我們以前分得比較散,這次建隊就吸收了國際上的特點,3個劍種各設一個總教練,配備教練組、科研保障團隊。”

  全運會後一批高水準運動員退役是目前隊伍青黃不接的一大原因,王海濱説:“他們這些站過決賽舞臺的運動員,經驗、想法尤為重要,我們是想把有限的優秀運動員都留在國家隊,即使退役也希望留在教練組起到傳幫帶作用。”目前,奧運冠軍仲滿和雷聲分別進入佩劍教練組和花劍教練組,男花名將馬劍飛在本次世錦賽也回歸隊伍,參加了團體賽。

  作為當年的男花三劍客之一,王海濱自己也還兼任著花劍組總教練,比賽中他也經常在場邊親自指導隊員,他告訴記者:“我自己也還會帶訓練課,重點運動員我還要親自上手的。”在他看來,目前國家隊的水準還不能反映培養機制,國家隊輸送也存在一定問題。“競技體育是有時間節點和數字指標的,首先要了解規律,其實我們訓練時間很長,但效率低下,如果機制理順的話是會有好成績出現的。”

  雖然本屆世錦賽成績慘淡,但王海濱認為,現階段不要拿成績衡量,要看比賽過程是否具有競爭力。他説,這次參賽的隊伍比較年輕,大多數隊員是第一次打世錦賽,“我們現在要客觀分析比賽,尊重這個項目的發展規律,最終的目標是東京奧運會,現在都是過程,而且我們還有一些老運動員沒有回歸。這都是我們之後會逐步去做的”。

  對於東京奧運會的目標,王海濱直言很明確:所有劍種要滿額出線。值得一提的是,這在中國擊劍隊歷史上還從沒實現過。他説:“當然難度很大,但我們劍指奧運會,就要走好每一步。”

  王海濱還有一個目標,就是希望擊劍成為中國真正的優勢項目,“説起優勢項目,那就是老百姓心目中肯定能得金牌的項目,擊劍一直被認為是潛優勢項目,我覺得擊劍適合中國人開展,完全有實力把‘潛’字拿掉,我指的是能在奧運會上穩定拿一塊金牌。第二就是在大眾中把這個項目抓起來,通過市場化、職業化,建立群眾基礎,讓青少年願意參加從而成為終身運動”。

  身為擊劍協會主席的王海濱説起自己的職責,將大眾參與放在了和競技同等重要的位置,“我們要從社會發展角度考量,淡化競技層面,強化大眾參與,我們具備這樣的能力,節點就在於東京奧運會,如果我們跨過去,那麼我們的梯隊力量將有極大提升”。

  目前,擊劍協會的改革已經打破原來的國家隊晉陞通道,這是和目前擊劍運動在國內發展迅猛分不開的。目前國內有500多家在冊俱樂部,會員大約20萬人。王海濱説:“現狀是體校萎縮,需要面向市場,現在隨便一個俱樂部比賽的報名人數都是四五千,從這麼多年輕選手中難道選不出人來嗎?擊劍現在具備了市場化很強的條件,這就需要我們的政策引導,目前我們打開了包括選才在內的所有通道,俱樂部的青年選手現在已經在代表國青隊參賽。”

  王海濱正在努力為學習擊劍的孩子們打通另一條通道,畢竟,最後能成為職業運動員、進入國家隊的少之又少。“現在家長依舊很看重能否升學的問題,也有一些優秀的苗子去了國外升學。我們目前在跟教育部談關於打通通道的問題,希望能有更多一類大學對這個項目進行高招,進而組建高水準運動隊。”王海濱還透露,從下屆大運會起,擊劍就將成為大運會項目。

  上任擊劍協會主席一年,王海濱笑言自己從一開始連文件簽閱的格式都不了解到慢慢熟悉各種流程規範,一年來也在不斷學習。“運動隊中長大的我們性格當中就有一種不服輸的精神,現在的工作挑戰性很大,我現在帶領的是整個項目,目前來講沒有什麼經驗,知識也比較欠缺,只能説把自己做到最好,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將這個項目蓬勃發展下去。”王海濱説。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