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不停步 花蕊正吐芳

2018-08-02 09:55:3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位中閣

  原標題:追夢不停步 花蕊正吐芳

  

  在國家射擊隊中,20歲的史夢瑤無法和那些冠軍前輩們相提並論,兩個世界盃冠軍的成績也很難和分量更重的奧運金牌相比,但在奮鬥前行的道路上,史夢瑤付出了汗水、淚水,而屬於她的幸福之花正在吐露芬芳。

  只記得當時經常哭

  最開始接觸射擊時,史夢瑤完全是出於好奇。2012年三門峽體校來學校挑人,至今史夢瑤仍對當時教練選人的方式記憶猶新,“左手拿乒乓球拍,右手摞子彈殼,我當時摞起了8、9個吧,就這樣被選上了。”

  帶著對射擊懵懂的認識,史夢瑤開始了訓練,當時是每週一節課,兩個小時,主要練習基本技術動作。等到真正接觸槍械時,氣步槍對於14歲的史夢瑤來説過於沉重,需要放在架子上才能打。

  就這樣堅持了半年的時間,最初的好奇心消失之後,隨之而來的是訓練的疲憊和乏味。爸爸覺得練習射擊耽誤學習,但教練和媽媽都認為史夢瑤很有天賦,希望她走專業道路。不過對於史夢瑤自己來説,當時她真的想過放棄,也偷偷抹過眼淚,“可能是年齡小,幹什麼都沒有長性吧。”經過幾次家庭會議,最終全家採納了媽媽的意見,就這樣,史夢瑤轉學來到三門峽體校,走上了射擊專業道路。

  進入體校,射擊專業訓練和體能訓練佔據了史夢瑤大部分時間。2014年河南省運會,史夢瑤代表三門峽市參賽,用她自己的話説,是在成噸的淚水裏收穫了一個十分重要的冠軍。“我特別愛哭,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哭也是一種很好的發泄方式。好在張彩麗教練一直在身邊,我才能在決賽中堅持下來。”決賽中,第一槍史夢瑤打出了10.2環,但其他人都是10.8環,第一槍就吃了一個下馬威。可能是眼淚帶走了緊張情緒,後面史夢瑤穩下心來,越打越好,終於拿下了這枚省運會金牌,這也是她運動生涯裏分量很重的一枚金牌。

  憑藉省運會的出色表現,2014年史夢瑤又上了一個臺階,進入了河南省隊。進入省隊,就要去鄭州生活,這對於從小沒有遠離過父母的史夢瑤來説是一個不小的考驗。沒有了父母的照顧,衣食住行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打理,尤其是外出比賽的時候,靶紙、觀察鏡、皮衣、箱子……還要帶著兩支槍。現在回想起來,史夢瑤説當時最大的痛苦不在於此,而是想家,就覺得當時經常在哭。“想家的時候就只有哭,每次假期結束從家走的時候更是哭得厲害。”那時候,媽媽總是給史夢瑤買很多她愛吃的奧利奧餅乾,吃著餅乾,心情會好很多。

  第一次參加全國比賽的經歷也讓史夢瑤十分難忘。“當時還是年齡小,覺得自己挺厲害,但現在想當時太不踏實了。雖然河南隊拿到了團體冠軍,但我的成績是最差的。”史夢瑤還清楚地記得,比賽剛一結束,陳融雪教練就在靶場邊開始了訓斥……

  最終目標是奧運會

  2015年,國家射擊隊進行了裏約奧運會選拔賽,史夢瑤就此進入了國家集訓隊,但因為積分不夠,無緣奧運名單。“這是一個特別大的遺憾,畢竟奧運會是每一名運動員奮鬥的目標,能夠拿到奧運金牌,是運動員最大的追求。”

  沒能前往裏約,史夢瑤只能在後方看比賽直播,“看比賽時很緊張,尤其是杜麗姐和易思玲姐的比賽,也是我的項目。雖然很遺憾她們沒能拿到金牌,但我知道她們盡了最大的努力。”

  進入國家隊,史夢瑤獲得了代表中國隊出戰世界盃的機會。2016年幾站世界盃比賽,她都發揮一般,雖然也登上過領獎臺,但總是錯失金牌。“我覺得自己2016年的狀態是比較好的,但當時總是以小隊員的心態去打,打成什麼樣就是什麼樣。”到了2017年,也許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心態有所成熟,也許是前面幾站世界盃的積累達到了變化的臨界點,2月印度新德里站世界盃,史夢瑤仿佛一下開了竅,以往在決賽中總是差了一口氣的她終於穩定下來,前10發就和對手拉開了差距。“我就是在和自己抗衡,沒有關注排名,想的就是必須要打好決賽。”功夫不負有心人,隨著最後一槍響,史夢瑤終於品嘗到了世界盃冠軍的滋味。

  6月的阿塞拜疆世界盃,史夢瑤又一次拿到冠軍,這次不是主項10米氣步槍,而是50米步槍項目。“主項決賽沒有打好,拿了第二名,當時感覺沒希望了。不過教練一直在安慰我,讓我集中精力打後面的50米步槍。”本來史夢瑤對50米步槍沒有抱太多希望,但正是因為這種輕鬆的心態,讓她打得十分乾淨,最後拿到了冠軍。

  世界盃冠軍不能與奧運冠軍相提並論,史夢瑤對此有著清醒的認識。“我的最終目標還是奧運會!”她堅定地説。

  兩個戰場都不能輸

  史夢瑤説,2017年對自己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不僅拿到了兩個世界盃冠軍,還收到了清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憑藉在射擊賽場上奮鬥而來的榮譽,史夢瑤被保送進了清華大學。“雖然當時已經知道了消息,但真正拿到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還是有一種無法相信的感覺。清華大學,這是全國最好的高等學府,即使手裏捏著通知書,仍然不敢相信這一切是真的。”

  不過到了真正踏進教室的那一刻,錄取的興奮很快就被學習、訓練的雙重壓力取而代之。進入清華大學,史夢瑤面對的是完全不同的環境,每天要兼顧學習和訓練,她所在的經濟管理專業很多同學都是類似的情況,大家上午進行文化課學習,下午回到各自隊裏訓練。“從清華大學到射擊隊坐公交車要一個小時,我們的必修課都在上午,如果8點開始上課,我會在前一天晚上住在學校宿舍,第二天上午課一結束再回隊裏訓練。”

  對於史夢瑤來説,大學課程比射擊場上的交鋒更感吃力,英語、微積分、歷史等,別人花一個小時,她要多花一兩倍的時間,但這是她必須完成的內容,“老師不會因為我們運動員身份就對教學有任何放鬆,如果去外地訓練,回學校之後落下的課必須補上。”

  時隔5年,史夢瑤再次回到學校,經歷了體校、省隊、國家隊以及各項大賽的磨礪,那個曾經愛哭鼻子的小丫,如今已經變成了堅強沉穩的少女。“以前的我完全沒有想到自己能有機會進入這麼好的大學,現在我知道,這一切都需要自己的奮鬥。”

  2018年對於史夢瑤來説是相對輕鬆的一年,她的比賽任務不多,可以多花一些時間學習文化課和打磨射擊技術細節。從2012年那個對射擊、對未來懵懂的小丫頭,到現在學業訓練兼顧的大姑娘,史夢瑤感謝射擊道路上所有指導過自己的教練,感謝學習之路上所有教導過自己的老師,感謝一直陪伴自己的父母,他們的支持,是自己奮鬥前行的最大動力。

  史夢瑤説,雖然自己還年輕,也沒有做出太多值得驕傲的成績,但成長的經歷讓她深深明白了一個道理,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任何目標的實現,不是靠空想和喊口號,而是需要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工作,我相信天道酬勤。”

  現在的史夢瑤,對於射擊和學業都有了更清晰的認識。“2020年不僅有東京奧運會,也是大學畢業的時間,我要同時在兩個至關重要的戰場上奮鬥。”史夢瑤説,現在最需要做的是回歸初心。“要讓自己踏實下來,抓好基礎訓練,同時完成學業,兩個戰場都不能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