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國際網球聯合會主席哈格蒂:北京奧運會是偉大的榜樣

2018-08-09 13:22:33|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倫敦8月8日電題:北京奧運會是偉大的榜樣

  --專訪國際網球聯合會主席哈格蒂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在北京慶祝2008年奧運會開幕10週年這天,國際網球聯合會主席大衛·哈格蒂説,北京利用2008年奧運會的比賽場館,打造了每年一度的中國公開賽,為全世界樹立了一個“偉大的榜樣”。

  哈格蒂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專訪時説這番話的,他説:“我去過北京國家網球中心,北京利用奧運會場館舉辦每年一度的賽事,的確是偉大的榜樣。”

  這位前美國公開賽主席還高興地談到納達爾和費德勒在北京奧運會上奪冠的情景,他説:“納達爾和費德勒直到今天依然是兩名頂尖球員,對於奧運會來説,沒有比他們奪冠更好的事情了。他們的奪冠我相信激勵了很多中國人喜歡上網球運動、激勵更多的人參與到網球運動中來。”

  上任三年以來,哈格蒂一直在力推戴維斯杯男子團體賽的改革方案,他希望通過這項被很多人看來非常激進的方案,將越來越不被頂尖球員重視的戴維斯杯打造成為網球的“世界盃”,至少也要使它成為僅次於四大滿貫的全球第五大賽事。

  改革後的戴維斯杯賽制將隊伍擴充到18支,並取消現有的主客場制,比賽地則選在一座城市舉辦,比賽時間濃縮為一週。國際網聯已經與西班牙球星皮克擔任主席的Kosmos投資公司達成了為期25年、總價值30億美元的合作計劃,每年的戴維斯杯的總獎金增加到2000萬美元,另外還將在世界各個會員協會總共投入2500萬美元,用來幫助青少年網球的發展。

  這項改革方案今年2月正式公佈,最終需要在8月16日國際網聯年度大會上進行表決,只有三分之二的會員協會同意才能通過,哈格蒂對改革方案的通過抱有信心,儘管德國網協已經公開表示反對。

  “我在法國公開賽期間會見了中國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劉文斌,中國網協完全支持改革方案,要知道中國是重要的網球國家,你們的支持非常重要。另外西班牙、法國和美國網協也都支持我們。納達爾、焦科維奇和穆雷等不少大牌球員也都公開支持,除澳大利亞公開賽之外的三大公開賽昨天也都發表了正式聲明支持我們的方案,我對投票結果絕對有信心。”

  1900年創辦的戴維斯杯參與國家和地區達到135個,但過去20年來慢慢成為“雞肋”,對於網球選手來説,他們一個賽季本身就有著大滿貫、大師賽、巡迴賽等賽事要參加,頂尖球員常常缺席國家隊的比賽,最多是拿這項比賽作為其他賽事的熱身。

  哈格蒂説,如果改革方案得到批准,從2019年開始,每年11月舉辦的戴維斯杯將成為一個巨大的節日,球迷不僅可以在一週的時間裏欣賞各自國家隊的比賽,還可以參與比賽期間舉辦的音樂和其他娛樂活動。這樣的賽制,對於參賽球隊、球迷、贊助商和轉播商都是好事。

  他還説,一旦戴維斯杯改革成功,下一步奧運會網球比賽也將隨之改革,按照他的構想,戴維斯杯將成為奧運會選拔賽,任何球員要想參加奧運會,都必須首先參加戴維斯杯。

  “戴維斯杯和奧運會將會密切相連,戴維斯杯強了,奧運會比賽會更強,反之亦然。”他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