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網球>>正文

因去年溫網勸搭檔退賽 彭帥被禁賽三個月

2018-08-10 09:36:1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宇靜

  (原標題:因去年溫網勸搭檔退賽 被禁賽三個月 彭帥遇阻 前路更難)

  國際網球道德調查小組昨天宣佈,中國球員彭帥被禁賽三個月,外加三個月禁賽緩期執行,並處以1萬美元罰款,外加5000美元罰款緩期執行。彭帥的禁賽令人意外,原因是2017年溫網彭帥“曾勸説組委會指派的雙打搭檔退賽,以便自己更換新搭檔,同時提出可以給對方經濟補償”。

  如果彭帥選擇不上訴,接受禁賽,那麼她將錯過美網和中網的比賽,也意味著她的2018賽季提前結束和積分排名將大幅下跌。對於已經處於職業生涯暮年的彭帥來説,她未來的職業之路更難走了。

  彭帥禁賽原因實屬罕見

  網球選手以前被禁賽的原因多是因為興奮劑、消極比賽或是打假球,像彭帥這種被禁賽的原因實屬罕見。

  據國際網球道德調查小組對禁賽彭帥的解釋,去年溫網期間,在雙打報名截止之後,彭帥曾勸説當時的搭檔、比利時人范·烏伊凡克退賽,以便自己更換新搭檔,同時提出可以給對方經濟補償。而彭帥當時的外籍教練佩雷特也受到了處罰,他被認為是背後的始作俑者。

  據該組織稱,當時烏伊凡克並沒有答應這一要求,隨後彭帥便沒有參加雙打比賽。該組織認為這一做法違背了網球比賽反腐敗條款中“任何人都不能策劃和干預任何賽事的任何結果,以及試圖這麼做”的原則,彭帥和她的教練因此遭到處罰。

  國際網球道德調查組負責人馬克拉倫表示,他們是今年7月28日在倫敦就該事件的調查結果進行聽證的,而禁賽日期從結果公佈之日8月8日立即生效,彭帥被禁止以任何身份和任何形式參加一切網球比賽,如果沒有其他的違規行為發生,她將在今年11月8日解禁。她的前任法籍教練佩雷特同樣遭到禁賽。

  彭帥否認讓搭檔假傷退賽

  在禁賽消息曝光後,彭帥對此事做出了回應,她堅決否認給錢讓雙打搭檔假傷退賽。

  據介紹,去年溫網之前,彭帥已經確定和俄羅斯現任“一姐”、年僅21歲的97後小將卡薩金娜配對,征戰溫網雙打比賽。兩人的雙打排名都夠高,也足夠獲得種子資格,有望取得不錯的名次。不料就在比賽前卡薩金娜突然宣佈退賽。

  溫網組委會根據規則,在確認彭帥還將繼續參加雙打比賽之後,為她指派了一位球員作為其新搭檔,這個球員就是范·烏伊凡克。這位比利時選手去年曾在加拿大魁北克站奪冠,打破她的WTA冠軍荒。據彭帥介紹,當時她希望與米爾扎配對,並通過前教練佩雷特詢問烏伊凡克換搭檔的事,但後者不願意。隨後她的教練發了一條短信告知烏伊凡克,彭帥和米爾扎願意給她第一輪的獎金。此舉也埋下了禍根,烏伊凡克的教練屏蔽了此信息,舉報給國際網球道德委員會。彭帥解釋稱這筆錢是用於補償烏伊凡克更改行程的損失,並非讓她假傷退賽。

  禁賽讓彭帥前路更艱難

  在禁賽宣佈之前,彭帥曾計劃參加紐黑文賽、美網、芝加哥、魁北克賽和中國賽季的廣州賽、中網、天津賽等。但一紙禁令讓她的2018賽季提前報銷,也讓本已是高齡職業球員的彭帥,前路更加艱難。

  長年的征戰也為彭帥帶來了很多傷病,為了能夠繼續打球,彭帥不惜多次動手術,希望延長自己的職業生涯。去年她狀態回勇,在8月份的紐黑文賽中闖入8強,拿到100分;美網拿到70分;武網60分;中網16強拿到120分;天津闖入半決賽拿到110分;年終的珠海拿到160分。

  如今被禁賽的彭帥將被扣除總計620個積分。她的世界排名也很有可能跌出前200,明年澳網的參賽資格都難以取得。所以,這次處罰對於彭帥來説損失慘重,她將何去何從?

  文/本報記者 褚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