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亞運會歷史:第二屆1954年馬尼拉亞運會

2018-08-13 10:15: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會徽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位於呂宋島西岸,臨馬尼拉灣,是一座風光綺麗的海濱城市,以“椰城”聞名於世,也是菲律賓全國最大的經濟、政治、文化和交通中心。

  馬尼拉在亞洲體育發展史上有著光輝燦爛的一頁,1913年這裡曾拉開亞洲體壇升騰的序幕,舉辦遠東運動會。而41年後的同一天,18個國家和地區的970名體壇精英再次匯集在這裡,交流技藝,增進友誼。 

  馬尼拉亞運會的參賽國和地區有日本、菲律賓、韓國、巴基斯坦、印度、中國台北、以色列、緬甸、新加坡、錫蘭(斯裡蘭卡)、印度尼西亞、阿富汗和香港,比上屆增加7個。不僅參賽國家有大幅的增加,而且參賽運動員也達到了970名,比上屆增加一倍,其中女運動員更是達到了98名,是上屆女運動員人數的3倍。 

  比賽項目大類也由第一屆的6種,增加到10種,分別是田徑、游泳、跳水、水球、舉重、射擊、籃球、足球、自由式角力和拳擊,其中射擊、拳擊和自由式角力首次進入亞運會。 

  馬尼拉的亞運組委會為使這屆體育盛會更具特色,特意在全國文藝團體中徵集亞運會會歌。菲律賓保安軍樂團中,裏戈上校和多爾少校的作品《永遠向前》在眾多被選曲目中脫穎而出。亞運會第一首會歌由此誕生。 

  第二屆亞運會隆重的開幕典禮安排在5月1日于馬尼拉黎剎紀念體育場舉行。菲律賓總統拉蒙·麥格賽賽用英語宣佈馬尼拉第二屆亞洲運動會開幕。即刻場內響起21響禮炮,亞運會聯合會會旗在軍樂聲中在體育場南端主旗桿上冉冉升起。隨後,一名運動員手持火炬跑進體育場,登上聖火臺,點燃了第二屆亞運會的聖火臺。1000名身穿白裝的菲律賓青年,合唱亞運會會歌《永遠向前》,表達了他們對亞運精神、對和平、友愛的期待。 

  當晚,中國台北與越南在馬尼拉黎剎紀念體育場開始足球項目的首場比賽,拉開了本屆亞運會比賽的序幕。 

  經過8天的激烈角逐,上屆排名第一的日本隊最終以金牌38枚的絕對優勢蟬聯獎牌榜首位,東道主菲律賓憑藉著天時地利以14枚金牌的戰績從上屆的第四名躍居第二;韓國以8枚金牌的成績居第三位。 

  中國台北派出了由137名運動員組成的代表團首次參加亞運會。榮譽團長由當時已高齡72歲的國際奧會委員王正廷擔任。“亞洲鐵人”楊傳廣一鳴驚人,奪得男子十項全能金牌,而男子足球金牌也被順利拿下。最終中國台北以2金、4銀、7銅的成績名列第6。 

  各國健兒在賽場上的表現相當出色。本屆亞運會總共打破大會紀錄161人次,平紀錄8次,其中田徑破大會紀錄90次最多;游泳也有64次新紀錄。日本選手長谷景治以1分7秒1的成績打破了男子100米仰泳的世界紀錄。 

  風雲人物 

  楊傳廣 

  楊傳廣1933年7月10日生於台灣台東馬蘭。1954年5月3日和4日,十項全能比賽在炎熱的馬尼拉黎剎體育場舉行。以“替補”身份入選中國台北代表隊的楊文廣終以十項總分5454分贏得金牌,上屆冠軍日本選手西內文夫僅以25分之差位列次席。 

  這一戰使得楊傳廣一朝成名,第二天的菲律賓報紙紛紛以頭條報導這位亞洲十項新星,一家報紙以“亞洲鐵人”的標題稱呼楊傳廣,“亞洲鐵人”從此成為楊傳廣的代名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