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亞運會歷史:第九屆1982年新德里亞運會

2018-08-13 10:30: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會徽

吉祥物

  自從第一屆亞運會在1951年于印度新德里舉行以來,經過了31年之後,第九屆亞運會再度回到新德里。1982年11月19日至12月4日舉行,共有破紀錄的33個國家4595隊職員,其中3345名運動員,參加21種運動196項比賽。無論參賽國家和選手規模都超過以往各屆亞運會。 

  比賽項目大類有:田徑、游泳、足球、籃球、舉重、摔跤、拳擊、射擊、排球、曲棍球、自行車、羽毛球、網球、體操、乒乓球、射箭、帆船帆板、手球、高爾夫、馬術、賽艇。 

  亞洲運動會協會在1981年改組為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中國台北、以色列和柬埔寨未獲組委會邀請。 

  開幕典禮由印度總統主持,聖火是從31年前第一屆亞運會主運動場點燃之後,傳遞到本屆主運動場。 

  主運動場可容納7萬5千名觀眾,在當時是全亞洲最大的體育場。另外也興建了一座可容納2萬5千個觀眾的體育館。本次亞運會的所有比賽器材,籌備會接受各廠商贊助,各家廠商都拿出自己最好的産品來打廣告,因此本屆比賽場中器材全部都是最先進的設備。大會還在各比賽場為記者們分別設立了18個新聞中心。 

  新德里亞運會共有89項亞運會紀錄翻新。中國派遣了一支444人的代表團,是歷年來參加國際運動會最大的代表團,奪得61枚金牌,首度超越雄霸亞運多年的日本,躍上亞洲第一,並且從此成為亞洲體育第一強國。在這屆亞運會上,也宣告了日本選手在亞運會上一花獨放時代已經結束,形成了諸強抗衡的新局面。獲得獎牌的代表團的數目達到了23個,超過以往任何一屆。 

  中國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上的突出表現得到了國內外媒體的廣泛稱讚,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 

  在亞運會閉幕的當天,香港許多報紙也紛紛發表社論和評論。《文匯報》的社論題為《從“東亞病夫”到亞洲體育王國》。 

  路透社12月3日在全天綜合消息中説:“亞洲人口最多的中國和這一地區經濟最強的日本之間的拉鋸戰,在本屆亞運會上最引人注目”、“中國運動員卓越的才幹壓倒了日本”。 

  美聯社記者在電訊中説:中國在第九屆亞運會上已完成奪取亞洲體育盟主的長征。對中國人來説,比在新德里奪取金牌更為重要的似乎是為參加世界級比賽取得經驗,尤其是為參加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取得經驗。 

  埃菲社在評論第九屆亞運會時指出,“中國運動員在亞運會上所表現出來的品德特別引人注目,他們的組織紀律也幾乎是世界之冠。” 

  風雲人物 

  空中飛人朱建華 

  朱建華1963年4月1日生於上海運輸工人家庭。10歲進入上海業餘體校,師從著名跳高教練胡鴻飛。16歲時獲得第四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跳高冠軍。1982年亞運會,19歲的朱建華跳過2米33,打破亞洲紀錄獲得金牌,並且成為當年世界跳得最高的人。 

  第九屆亞運會之後,朱建華再接再勵,再度締造2米37、2米38的世界紀錄。1984年10月6日,他跳過2米39的世界紀錄,至今仍為亞洲紀錄。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中國大陸首度參加奧運會比賽,朱建華的跳高跳過2米32,獲得銅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