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趙帥擔綱中國代表團旗手 各屆亞運中國旗手都有誰?

2018-08-16 13:44:4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張津銘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16日電(李赫)無論是亞運賽場還是奧運賽場,中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的人選一直都是這出大戲的第一幕懸念。在今天舉行的中國代表團亞運村升旗儀式上,這一懸念正式揭曉。跆拳道運動員趙帥成為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中國代表團旗手,1995年出生的他身高1米88,曾獲裏約奧運會跆拳道58公斤級金牌。

  而在他之前,自1974年新中國首次參加亞運會以來,11屆比賽中已經誕生了10位旗手,其中籃球運動員王立彬曾兩次當選。

  這10位旗手來自於5個項目,籃球是當之無愧的“旗手大戶”,籃球運動員曾經7次擔任中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張大維、王立彬、宋立剛、劉玉棟、鞏曉彬和李楠都曾當選。1974至2002年的8屆亞運會,旗手只旁落一回。排球運動員周仲瑜在曼谷亞運會短暫打斷過籃球運動員的“壟斷”。但最近三屆亞運會,都沒有籃球運動員當選。羽毛球運動員鮑春來、賽艇運動員金紫薇和擊劍運動員雷聲分別在多哈、廣州和仁川為中國隊舉旗。而今年的旗手也很有可能出自一個新的項目。

  1974年在伊朗德黑蘭舉辦的第七屆亞運會是新中國第一次參加亞運會,而中國代表團第一位亞運旗手,就是當時國家男籃主力中鋒張大維。在上世紀70年代,張大維是亞洲籃壇的佼佼者。另外,他相貌俊朗,套用三國演義話説“其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威風凜凜”,在當時也是偶像級的人物。

  新德里和漢城兩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的旗手都是男籃運動員王立彬。值得一提的是,他不只是目前為止唯一兩次當選亞運會旗手的運動員,還是新中國重返奧運會的第一任旗手。在1984年的洛杉磯,王立彬手持五星國旗,走在了隊伍的最前邊。

  

  資料圖:“戰神”劉玉棟。中新網記者 金碩 攝

  北京亞運會,80年代北京籃球的標誌性人物宋立剛在家門口舉起了五星紅旗。宋立剛之後, “戰神”劉玉棟繼承了男籃的“光榮傳統”,扛起了中國代表團的五星紅旗。

  1998年前後,男籃“黃金一代”謝幕,但亞運會旗手的榮譽依然沒有旁落。“逍遙王”鞏曉彬當選曼谷亞運會中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他瀟灑的球風、俊朗的外表以及特立獨行的風格都圈粉無數,是當年體壇的“當紅小生”。釜山亞運會,李楠為男籃延續了旗手位置的壟斷。“小李飛刀”幫助男籃隊員實現旗手榮譽“六連霸”,但這次也成了截至目前男籃隊員最後一次當選中國代表團亞運旗手。

  除了籃球運動員,排球運動員周仲瑜曾經在1978年曼谷亞運會上當選旗手。那幾年包括周仲瑜在內的男排球員憑藉多變的打法贏得了大批球迷,獲得了海內外的關注。

  而最近三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旗手人選分別出自羽毛球、賽艇和擊劍三個項目。

  形象好,成績佳,這是世界範圍內選擇旗手的普遍標準。在這一標準下,羽毛球運動員鮑春來在多哈終止了男籃隊員對開幕式旗手榮譽的壟斷。同樣,仁川亞運會旗手雷聲也是戰績、身材和顏值樣樣都足夠“高”。尤其1米93的他和1米98的劉玉棟、李楠站在一起絲毫不落下風。

  中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的最大“冷門”,當屬2010年廣州亞運會上的金紫薇。

  其實在當時,25歲的金紫薇已經是奧運冠軍,但因為是冷門項目,金紫薇並不為太多人所了解。以至於聽説金紫薇當選旗手的消息時,她自己和家人一時都不敢相信。

  也難怪連金紫薇自己都不敢相信。因為在這之前,還沒有女子運動員當選過中國代表團亞運旗手,更別説女子賽艇運動員了。從各種意義上講,金紫薇都開創了先河。但其實客觀上説,金紫薇是完全符合旗手條件的。她成績出色,是女子賽艇項目的領軍者。另外她1米84的身高,雖然無法和男籃隊員相提並論,但在女子運動員中也已經是“擎天一柱”的存在了。

  而趙帥當選本次開幕式旗手則是這一榮譽第一次花落跆拳道項目。值得一提的是,在經歷了男籃隊員的“壟斷”後,最近四屆亞運會旗手分別出自四個不同的項目。(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