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從斯杯看亞運——“無核”男籃紅隊期待亞運考驗

2018-08-19 08:30:2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深圳8月18日電 從斯杯看亞運——“無核”男籃紅隊期待亞運考驗

  新華社記者鄭直 繆培源

  2018年斯坦科維奇杯洲際籃球賽17日晚結束,中國男籃紅隊已在當天下午由深圳出發飛往印度尼西亞。這支用主帥李楠的話來説“沒有真正核心”的隊伍,期待在雅加達迎接亞運會考驗。

  在紅、藍隊將合併參賽的2019年世界盃與2020年奧運會之前,雅加達亞運會是自2017年中國男籃實行“雙國家隊制”以來,由紅隊獨立答卷的一場重要考試。改革後的男籃集訓更加尊重球員個人選擇與職業發展等因素,直到斯杯前周琦與丁彥雨航的加入才使紅隊陣容相對齊整。因此,斯杯也成為亞運會前紅隊實力的一次摸底考試。

  人員頻繁變動讓隊伍很難形成真正的核心,但對於在建隊初期就計劃打造一支具有“八一風格”球隊的李楠來説,這也是隊伍形成“人人皆能戰,個個是核心”風格的機會。李楠説:“我們沒有真正的核心,但我們總是有人能夠去站出來,這是我們這兩年來一直在做的一個工作。”

  不過,按李楠“以內為主、內外結合”的説法,隊伍中最接近“核心”的球員是籃下的周琦與王哲林。在之前的熱身賽中,王哲林籃下的肉搏通常是球隊打開僵局的最佳選擇。但在本屆斯杯上,“大王”的身影不再孤獨,周琦經歷NBA的錘鍊強勢回歸,還一度因比賽中一張凸顯肌肉線條的圖片引起熱議。對陣突尼斯,周琦22分8個籃板,王哲林16分8個籃板,二人在籃下的連線産生了“1+1大於2”的效果。突尼斯教練帕爾瑪在賽後感嘆:“可以的話,真想把你們兩個大個子借過來給我們打世界盃。”

  第二場對陣克羅地亞,面對曾以近30分優勢戰勝突尼斯的對手,紅隊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勝出。上一場韜光養晦的丁彥雨航此役在三節左右的時間就砍下17分,阿不都沙拉木則通過不知疲倦的跑動以7投6中的高效率貢獻13分。雖然集訓名單中的翟曉川因傷未能參賽,但陣中鋒線球員的表現已經給球隊吃下定心丸。

  亞運會前紅隊最大的打擊莫過於球隊“大腦”、主力控衛趙繼偉受傷。對此李楠在戰術上進行了揚長避短的安排,減少對後衛持球組織進攻的依賴性,更多地解放進攻天賦。在兩場比賽中,第一場孫銘徽持續衝擊籃筐貢獻14分4次助攻,趙睿則在第二場以全場最高的18分展示了超強得分能力。李楠也對球隊的後衛線表示“非常滿意”。由於紅隊只在斯杯參加兩場比賽,方碩、火線頂替趙繼偉的田宇翔等球員的表現還將在亞運會比賽中接受進一步考驗。

  儘管在出發前表示應無大礙,然而第二場比賽第四節中丁彥雨航膝蓋受傷蹣跚下場的場面依然讓人心有餘悸。周琦在首場比賽末節頻繁進行拉伸,也證明傷病及體能將是紅隊在亞運會期間重點關注的兩大問題。此外在受到對手侵犯時,孫銘徽及趙睿分別出現了違體犯規及技術犯規的情況,也提醒球隊需要重點控制因不冷靜行為導致的非戰鬥性減員。

  不過,肉眼可見的是,本屆斯杯,紅隊打出了多點開花的風格,更打出了無所畏懼的氣質。這種氣質讓人想起2015年那支賽前不被人看好,卻在長沙奪得亞錦賽冠軍的男籃。當然,現在就斷言球隊能洗刷仁川亞運會第五名的恥辱、重回亞洲之巔還太早,但當站在未來回望現在時,這支年輕紅隊的亞運會征程,或許將成為中國男籃復興之路上的一個重要事件。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