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徐嘉余:金牌是不錯的禮物,但我更想衝擊世界紀錄

2018-08-20 10:24:1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中國體育報雅加達8月19日電(李雪穎 王皙)“金牌是不錯的禮物,但我更想衝擊世界紀錄。”今天是徐嘉余的23歲生日。在雅加達,他用亞運會100米仰泳金牌作為禮物送給自己。他力壓兩屆亞運會該項目冠軍、日本名將入江陵介,遊出52秒34的成績並追平賽會紀錄,終結了日本隊在該項目的四連冠。入江陵介則以0.19秒的微弱劣勢獲得亞軍。

  這是徐嘉余第一次在賽場過生日,聽到大家為他唱生日歌,感動得眼眶濕潤。賽後徐嘉余説得最多的是感謝,“感謝祖國,感謝教練,感謝領導,今天這個時刻,更要感謝父母23年前生下我,讓我能為祖國爭得榮譽。”

  儘管如願收穫金牌,但他心心唸唸的世界紀錄並沒有打破。來雅加達的飛機上,徐嘉余在腿上畫了一隻烏龜,並寫上“破紀錄”三個字。他笑説,本來設想了很多破世界紀錄後的採訪詞,“心願沒有圓,但是我的禮物(金牌)還是拿到了。世界紀錄還是我的目標,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這次可能只有人和。”

  今年4月,徐嘉余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游出52秒72的今年世界第五好成績;8月,入江陵介在泛太平洋世錦賽上游出的成績僅比徐嘉余今年最好成績慢0.06秒。勢均力敵的二人讓今天的比賽充滿懸念。四年前入江陵介以同樣的成績贏了徐嘉余,今天徐嘉余戰勝了入江陵介,“算是絕地反擊吧。後程他對我的衝擊非常大,但我還是頂住了,證明了我的實力。無論如何,入江陵介始終是我最尊敬的對手和偶像,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學習。”

  四年前仁川亞運會,徐嘉余與隊友合作奪得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並在3個仰泳單項上收穫2銀1銅。仁川亞運會讓徐嘉余認識到自己存在的不足,“當時背上了一些包袱,期待與實力不相等,結果失利了,但留下非常多的經驗。其實沒有四年前的失利,也沒有現在的我。”那年的徐嘉余還拿著小本子去找樸泰桓簽名,如今陽光帥氣的徐嘉余已是奧運會銀牌、世錦賽金牌、亞運會金牌得主。

  第二次亞運之旅,徐嘉余給自己定下了五金的目標,包括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以及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亞運會對於徐嘉余來説如同“中考”,而“高考”則是兩年後的東京奧運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