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記者手記:亞運會上看印尼“國球”是怎樣的體驗?

2018-08-20 09:40:0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雅加達8月19日電 記者手記:亞運會上看印尼“國球”是怎樣的體驗?

  新華社記者蘇斌 陸睿

  因為歷史上的輝煌戰績和人們對羽毛球的熱愛,羽毛球在印度尼西亞被視為“國球”。一場濃郁印尼風的亞運會開幕式過後,19日羽毛球項目迎來首個比賽日,隨著印尼女隊登場,朋加諾體育中心史納延體育館的氣氛一下子被推向了高潮。

  印尼女隊與中國香港女隊的首輪較量被安排在下午時段進行,上午比賽時氣氛還不那麼熱烈的場館多出不少觀眾,瞬間就將館內數千個座位填滿。他們合著亞運會主題曲《爭當明星》明快的節奏,用手中的充氣棒整齊地打著節拍,“印度尼西亞”的吶喊聲在看臺上此起彼伏。而當印尼女隊教練組成員和運動員來到一號場地簡單亮相時,體育館裏的分貝又被提升了一個等級。

  羽毛球在印尼競技體育領域裏究竟佔據怎樣的位置?自羽毛球1962年成為亞運會比賽項目以來,印尼總共贏得了包括26枚金牌在內的91枚獎牌,僅次於中國的40枚金牌和101枚獎牌。凸顯羽毛球在印尼地位的數據還有,羽毛球是印尼在亞運會上贏得金牌和獎牌最多的項目。而從1962年至本屆之前的14屆亞運會上,印尼是唯一一個每屆都能收穫羽毛球獎牌的球隊。

  這就不難理解,18日晚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的會是印尼羽毛球名宿、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女單冠軍王蓮香。那是印尼獲得的首枚奧運金牌,王蓮香成為很多印尼人心中的國家英雄。

  朋加諾體育中心史納延體育館裏,每當東道主選手準備扣殺時,現場觀眾都會發出整齊的助威聲,就像中國觀眾加油時説的“殺”,而當印尼運動員得分時,場館頂棚仿佛在高分貝助威聲中搖搖欲墜。相較之下,同時段在另一塊場地上進行的印度男隊與馬爾代夫男隊的較量受到了極大“冷落”,兩隊實力相差過於懸殊,比賽早早就結束,雙方運動員也迅速離開場地。如果不是現場廣播提示接下來一盤要出場的選手,或許沒有多少觀眾會留意其他場地上的比賽進程。

  印尼人對羽毛球的熱愛發自內心,比賽氣氛熱烈,但也十分有序。偶爾有觀眾不經意拍照時打開了閃光燈,及時發現的其他觀眾會發出陣陣噓聲,糾正這一不文明觀賽行為。

  印尼觀眾同樣尊重對手,第三盤最後時刻中國香港選手葉姵延疑似出現受傷狀況,比賽結束後她在教練組成員以及工作人員的攙扶下離開場地,此時觀眾們同樣向她報以鼓勵的掌聲。

  亞運會羽毛球剛剛拉開大幕,身處雅加達,能真切感受到印尼人對這項運動的熱愛,他們期待著本國運動員能交出出色的答卷。如此熱烈的氛圍對其他運動員而言卻不是好事,印尼在羽毛球項目上也有“魔鬼主場”之説,如何將現場氛圍的影響降至最低,還真得下番功夫。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