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中國香港隊男子花劍選手張家朗:亞運摘銅 師徒同喜

2018-08-22 09:28: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8月21日晚,在亞運會男子花劍個人賽場,中國香港隊選手張家朗用一枚銅牌結束了自己單項賽的旅程。雖然在半決賽遺憾負於隊友崔浩然,但21歲的張家朗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之前亞錦賽和世錦賽,給自己的壓力太大,打得不太好。這次亞運會自己能夠放下包袱、享受比賽,感覺很好。”

  1997年在香港出生的張家朗,如今已經逐漸成長為香港擊劍的“希望之星”。張家朗的父母都是專業籃球運動員,他從小受家庭熏陶,對體育有特殊的感情。10歲時,張家朗對擊劍運動産生了興趣,開啟了自己的擊劍之路。2012年,張家朗在父母的支持下提前結束高中學業,自費參加擊劍世界盃的比賽,成為了職業運動員。在隨後的職業生涯中,張家朗遇到了來自江蘇的資深教練汪昌永,在教練的精心調教下,張家朗逐漸在擊劍項目上嶄露頭角。

  談到張家朗,汪昌永説:“他不僅有天賦,訓練也很努力,平時對自己要求比較高,希望他能更快成熟起來。”

  汪昌永是南京人,在香港從事教練工作已經超過18年。汪昌永曾是一名擊劍運動員,退役後他曾擔任過江蘇隊及國家隊教練。2000年,汪昌永到香港指導花劍隊。汪昌永把自己的工作經驗與香港的運動文化結合在一起,“為了提高水準,我讓運動員多參加國際比賽,每年也安排運動員到江蘇集訓、交流。”

  汪昌永的訓練方式逐漸收到成效。仁川亞運會,張家朗和隊友一起為中國香港隊贏得男子花劍團體賽銅牌。在2016年的亞錦賽男子花劍決賽中,張家朗創造了歷史——獲得了中國香港隊第一個亞錦賽擊劍冠軍。在裏約奧運會上,張家朗闖入16強,創造了中國香港隊男子花劍奧運會的最佳戰績。2017年,張家朗在世青賽奪冠,成為中國香港隊首位男子花劍世青賽冠軍。

  “跟汪教練合作以來,我的技術進步很大。”張家朗表示,這次亞運會汪教練告訴他要放開打。張家朗做到了,他帶著笑容離開了單項賽的賽場,也對接下來的團體賽充滿期待。本報記者 馬 劍 李 碩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