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中國體育代表團參賽保障營 中國運動員亞運村外的"家"

2018-08-22 09:21:0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趙宇靜

  本報特派記者 付媛傑 李雪穎 扈建華

  晚上8點半的雅加達星月臨空,中國體育代表團參賽保障營迎來每天最忙碌的時刻。中國各支運動隊的隊員們在教練的帶領下,陸續來到保障營,享受傷病治療、疲勞消除、體能康復等多方面體貼週到的服務。此次保障營的設立讓中國運動員們在雅加達體驗到“回家”的感覺。

  每逢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各體育代表團中的保障人員數量都受到一定限制,很難在賽事期間滿足每位參賽運動員的需求。若因現場保障不到位而錯失獎牌,將是極大的遺憾。而此次中國體育代表團參賽保障營的設立,就是為了彌補這點不足,希望通過採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亞運健兒參賽,幫助他們勇創佳績。

  中國體育代表團秘書長劉國永表示,雅加達亞運會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一次“中考”,要取得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此次專門在亞運村外設置保障營,就是希望為運動員參賽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務而做的一次重要嘗試。

  保障營在總結此前大賽經驗和借鑒別國模式的基礎上,經過不斷醞釀、調整,于8月11日正式在印尼雅加達和巨港兩座亞運城市成立。保障人員包涵醫療、運動生理生化與營養、體能康復、疲勞恢復、運動心理、大數據與技術分析等各領域的專家教授,以及射擊、游泳、自行車等各項目的輔助教練,規模達到169人。他們根據不同運動隊、運動員的需要,提供醫療康復、體能訓練、信息統計等參賽服務和後勤保障。

  功能分區方面,保障營設有康復醫療、科研保障以及會議辦公三個區域——

  康復醫療區主要提供傷病診斷和康復醫療服務。其中,候診區可供運動員候診等待;會診區則由醫療專家為運動員提供傷病診療服務,工作採取有計劃的“即刻”服務模式;康復治療區為運動員提供針灸治療、儀器治療、康復治療以及放鬆等服務,通過預約,採取“預約課表式”的方式。

  科研保障區下設心理調節區,為有需要的運動員提供心理調節諮詢,特殊情況下也可前往亞運村為運動員進行心理診療服務;運動營養諮詢區,為運動員和教練員提供高溫環境應對策略、運動營養等方面的諮詢服務;信息情報區,主要針對競爭對手收集相關信息和數據,為相關隊伍提供決策諮詢與參考;疲勞消除區,應用微壓氧艙、生物能量治療儀等為相關運動員加速消除疲勞;體能康復區,配合醫生為有需要的運動員提供康復方面的體能訓練和治療。

  會議辦公區,主要供日常會議、辦公等使用,設有大、小會議室,辦公室,休閒區等。

  其實,在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的城市中設立保障營的做法,在許多國家的體育代表團中早有先例。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保障營辦公室主任袁守龍告訴記者,平昌冬奧會之後,他們便開始構思建立自己的保障營。“冬奧會期間,我們參觀了美國、挪威、加拿大、日本、荷蘭等代表團,回來後專門撰寫了調研報告,建議在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中,改變傳統指揮方式,建立兵團式的方式,體系化推進,建立綜合保障體系。”袁守龍説。

  平時在運動隊中,都是“5+2”的複合型保障團隊,即體能師、康復師、營養師、心理師、科技師,加教練、領隊,以多對一的服務模式,保障隊員的日常訓練。而大賽期間,由於環境的變化,隊員的身體、心理狀態都可能出現波動,若此時沒有保障團隊的及時幫助,很有可能影響比賽。所以,著眼2020年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亞運會進行了一次創新嘗試。“其實邁出這一步很難,需要多方的配合理解。”袁守龍説,通過現代化通信手段,與隊員、運動員聯繫,得到他們的支持,讓教練把隊伍帶到這裡,幫助大家逐漸從個體保障理念轉變為體系化保障理念。然而保障營的空間畢竟有限,無法同時為800余名運動員提供服務。為解決這一問題,袁守龍表示,需要和亞運村以及運動隊協調,不僅讓運動隊來到保障營,也把保障服務深入亞運村、賽場,三個地點協調發力,積極探索、挖掘需求,儘量服務到每支運動隊、每個運動員。

  此外,保障營還要與所在酒店、交通運輸等多方面進行溝通。及時把有需要的運動隊從亞運村接來,治療放鬆完,再把運動員們平安送回。也是考慮到這一因素,保障營距離亞運村只有10分鐘車程,十分方便。受到所在酒店限制,保障營每天只能工作12個小時。這就需要運動隊提前預約,由保障營統籌分類,分診到各個功能區。

  本次保障營的醫療康復醫師除了來自國家體育總局科研所和運醫所外,還有部分來自知名大學以及全國各大醫院,如北京同仁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四川省骨科醫院等,他們都是各自領域的權威專家,共聚於此,滿足運動員的不同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保障營細心地服務到了運動員的牙齒。在牙科服務區,運動員可以進行牙齒檢查,醫生會及時告訴他們牙齒存在的隱患,出現外傷的處理方法,以及在飲食、休息等方面應該注意的事項等,防患于未然。

  袁守龍表示,每天保障營對來訪的運動員進行登記,對每天的成績進行統計、大數據分析,形成專項報告。這也是此前團部的一些工作,如今外挂到保障營,減少了代表團的程式化任務。

  當日,中國摔跤隊教練路海帶領摔跤隊的所有隊員來到保障營。他表示,整個保障過程的水準非常高,運動員們來到這裡,問題都得到了有效解決。摔跤小花裴星茹説:“保障營的老師都很熱心,幫我們按摩放鬆。我最喜歡微壓氧艙,躺在裏面特別舒服。”摔跤隊才剛剛離開,中國擊劍隊又隨之趕到。運動員馬劍飛針對膝關節的老傷,做了一些短波消腫和放鬆按摩。他表示,保障營有很多的專家和先進儀器,功能分區很細緻,所在酒店的環境也非常好,可以對運動員的傷病恢復起到很好的作用,讓運動員可以更加專注在比賽上。

  中國水球隊、游泳隊、體操隊,以及斬獲本屆亞運會首金的中國武術隊,均在賽前來到保障營。通過交流、治療、放鬆,運動員們的心情都很舒暢,身心壓力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緩解。對此,保障營工作人員們謙虛地説:“不敢説是我們的功勞,但可以説是幫忙不添亂。真正的效果,還需要不斷檢驗與總結。”

  雖然受到了運動員、教練員的一致好評,但袁守龍也表示,這次保障營的籌備時間較為緊張,受各方麵條件限制,還有很多服務不到位的地方。如沒有餐飲服務,這涉及食品安全、運輸和膳食等一系列問題。相信等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時,中國體育代表團參賽保障營的各方面建設將更加完善。 (雅加達8月21日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