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展示亞洲體育的獨特魅力 非奧項目也精彩

2018-08-30 09:19:4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宇靜

  在本屆亞運會上,各項比賽異彩紛呈。簡單來説,亞運會項目可分為:奧運項目和非奧項目。武術、龍舟、藤球、卡巴迪等非奧項目豐富了亞運會的競賽內容,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了亞洲體育的獨特魅力和韻味。

  武 術

  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隊在武術項目上收穫頗豐,在14個小項的角逐中獲得了10金2銀的佳績,展現了中國隊在武術項目上的實力。

  本屆亞運會的首金産生於武術項目——男子長拳比賽。“首金之戰”吸引了很多觀眾和媒體的關注。可見,武術的受歡迎程度很不一般。

  在印度尼西亞,武術很受歡迎。林德斯韋爾是印度尼西亞隊出色的武術選手,她以不俗的實力和靚麗的外形,收穫了高人氣。在本屆亞運會女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項目的比賽中,林德斯韋爾奪得冠軍,比賽當天,不少觀眾來到現場為林德斯韋爾加油,為其表現點讚。

  武術在亞運會大放光彩的同時,也在積極爭取登上奧運會的舞臺。現在,武術已漸漸成為國際化項目,進入到洲際運動會和各種大型綜合運動會。中國武術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推動武術進入奧運會,將武術推廣到全世界。

  龍 舟

  本屆亞運會,龍舟繼廣州亞運會之後再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8月27日,亞運會龍舟比賽在印度尼西亞的巨港落下帷幕。由業餘選手組成的中國龍舟隊最終收穫了2金2銀。“儘管完成了既定任務,但離大家的期待還有距離。男隊有突破,女隊有遺憾。”中國龍舟隊領隊尹國臣表示。

  參加亞運會龍舟比賽的中國隊隊員並不是專業運動員,而是龍舟愛好者。他們為了備戰亞運會,從今年4月就開始了艱苦的集訓。

  從本屆亞運會來看,綜合性運動會的龍舟比賽愈加專業化,一些強隊是由專業運動員組成的。本屆亞運會上,中國台北隊獲得男子500米和1000米的冠軍,而朝韓聯隊則奪得女子500米的冠軍。

  龍舟已經確認將出現在2022年杭州亞運會上,本屆亞運會的參賽經歷為中國隊帶來了經驗。中國龍舟協會項目主管李漢傑表示:“未來我們可能也會將國內優秀的水上運動員吸納到龍舟項目中,爭取在杭州亞運會上取得更好的成績。我們也希望借助亞運會的契機更好地推廣龍舟運動。”

  藤 球

  亞運會的非奧項目大多源自民間傳統體育活動,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其中藤球、卡巴迪等頗具代表性。藤球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的傳統體育項目,在東南亞等地區廣泛流行。

  藤球跟排球有些類似,不同的是以腳代手,所以又叫“腳踢的排球”。它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特點,是一項技巧性高、觀賞性和競技性強的運動。在比賽中,人們可以看到運動員劈叉式的擺腿發球、淩空倒挂扣球、騰空轉體抽射及騰空擺腿攔網等精彩動作。

  1982年,藤球作為表演項目進入亞運會,1990年北京亞運會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並一直延續至今。我國藤球運動起步較晚,經過多年努力,取得了一定進步。在近幾屆亞運會上,中國女子藤球隊曾獲得過數枚獎牌。

  本屆亞運會藤球比賽共設6枚金牌:男、女子團體賽,男、女三人組賽,男、女雙人組賽。目前已産生4枚金牌,其中泰國隊獨攬3金,馬來西亞隊有1金入賬。

  亞運會非奧項目各具魅力,武道、藤球、卡巴迪,充滿亞洲特色。這些非奧項目,或將通過亞運會的推廣吸引更多愛好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0日 15 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