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排球綜述:女排沒有對手 男排不是對手

2018-09-02 20:09:11|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雅加達9月2日電(記者張澤偉 嚴蕾)雅加達亞運會排球賽事讓中國排球迷更加確信一個事實:中國排球“陰盛陽衰”的局面短期內不會改變。

  9月1日,中國隊球員朱婷(中)在比賽中進攻。 當日,在第18屆亞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迎戰泰國隊。 新華社記者杜宇攝

  如果用一個詞形容中國女排的亞運之旅,應該是“橫掃”。女排姑娘從小組賽到淘汰賽乃至最後的決賽,都是所向披靡,毫發無損。過去還能稍微與中國女排掰掰手腕的韓國、日本、泰國隊,這次都沒能避免被橫掃的命運。可以説,在亞洲範圍內,中國女排目前沒有對手。

  而最適合中國男排的一個詞無疑是“爆冷”。小組賽首戰就爆冷輸給了越南隊,之後又爆冷輸給巴基斯坦隊,最終獲得第九名,創造了中國男排參加亞運會以來的最差戰績。已有20年未能稱雄亞運會的中國男排,沒有讓人看到希望,反而感到一絲絕望。

  中國女排就是衝著亞運會冠軍而來的。上一屆仁川亞運會,中國女排因為要征戰世錦賽,只派了二隊參賽,結果只獲得亞軍。本屆亞運會中國女排盡遣主力,除了有傷的張常寧、楊方旭,基本是裏約奧運會的原班人馬。而年輕的實力小將李盈瑩、胡銘媛等人的加入,進一步充實了中國隊在主攻和副攻的實力。可以説,中國女排的硬實力在亞洲無人匹敵。

  不僅如此,中國女排對比賽的熱情和對勝利的渴望並沒有因為奧運冠軍的身份而有絲毫折扣。從總教練郎平到每一個隊員,都是全力以赴對戰每一個對手。正如中國台北隊自由人楊孟樺所言:“中國隊不管面對多弱的對手,都沒有絲毫放鬆,不會浪費任何一個球。”

  9月1日,中國隊球員、教練在頒獎儀式上。 當日,在第18屆亞運會女子排球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0戰勝泰國隊,獲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杜宇攝

  可以説,強大實力、冠軍底蘊、拼搏精神,是中國女排獲勝並登頂的要素。

  而男排方面,客觀地説,來到雅加達的這支隊伍並非中國男排的最強實力,包括江川在內的主力都在備戰9月份的世錦賽。為亞運會組建的這支隊伍,“老的老,小的小”,年齡結構不合理,張晨、任琦、仲為君等老將身體狀況都不好,而俞元泰、彭世坤、王徑一等小將,又缺乏大賽經驗。

  9月1日,中國台北隊員獲勝後向觀眾致意。 當日,在第18屆亞運會男子排球銅牌賽中,中國台北隊以3比1戰勝卡塔爾隊,獲得季軍。 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但中國男排在出征亞運會前,對自身和對手都缺乏正確認識和評估。來到雅加達之前,中國男排喊出了“爭取最好成績”口號,似乎拿一枚獎牌是最低目標。但亞運會首場爆冷輸球,包括後來驚險贏泰國隊,讓中國男排意識到低估了對手、錯判了形勢。正如沈瓊賽後説:“來雅加達之前,大家心氣比較高,過於樂觀了。實際上,現在一些東南亞球隊在技術上都有很大提高。”

  另外,作為男排主帥的沈瓊,也是第一次帶隊打國際大賽。正如他本人所言:“我今年37歲,可能是這次亞運會最年輕的主教練,我在場上可能也有很多問題,包括臨場換人、陣容搭配等,我也通過比賽不斷學習、總結。”沈瓊直面挫折,並勇於承擔責任,這一點值得肯定。

  雅加達亞運會的比賽已經結束,奪冠或失敗,都是經歷,都是成長。接下來,中國男排、女排都將奔赴世錦賽賽場。希望中國女排延續完美表現,打出“冠軍之師”的風采;也願中國男排展現新面貌,讓人看到希望。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