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亞運會閉幕 中國隊連續10屆亞運會領跑獎牌榜

2018-09-03 08:56: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琦):經過16天的激烈比拼,第18屆亞運會2日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落下帷幕,中國隊以132金、92銀、65銅,共289枚獎牌,連續10屆亞運會排名獎牌榜首。中國體育代表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隊本屆亞運會基本完成了參賽任務,在運動成績繼續保持亞洲領先優勢的同時,鍛鍊了隊伍,發現了新人,也找到了差距,收穫了信心。

  2日,2018年亞運會全部比賽結束。中國隊以132枚金牌,總計289枚獎牌列在獎牌榜第一位,日本隊75金、205枚獎牌位列第二,韓國隊49金、177枚獎牌排名第三。東道主印尼隊、烏茲別克斯坦隊、伊朗隊、中國台北隊、印度隊、哈薩克斯坦隊、朝鮮隊分列4到10位。

  總體來看,中國隊在本屆亞運會上創造了一系列世界級的成績。在游泳、射擊、田徑等項目上,中國體育代表團有1人1隊2次2項創世界紀錄;3人1隊4次4項創亞洲紀錄;12人4隊21次19項創亞運會紀錄。在游泳田徑項目上有劉湘、蘇炳添等多名運動員在26個項目上的成績排名進入本年度世界前十;游泳9個小項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排名第一。

  在亞運泳池內,中國隊以19金的總成績打平老對手日本隊。其中,孫楊在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這四個個人項目上全部奪冠,個人亞運金牌總數達到9枚。對於此次亞運征程,孫楊表示滿意:“對自己這一屆亞運會的各方面成績,個人項目做到了應有的責任,集體項目擔當起了作為隊長的擔當,我覺得很滿意。今天比賽都結束了,回去我會總結,把不好的去總結,希望從鄰國日本身上學到更多好的東西。”

  而在女子50米仰泳決賽中,劉湘更是以26秒98打破了塵封9年的世界紀錄。劉湘説:“其實我沒有看到成績,我是聽到了世界紀錄,其實我是不敢相信。”

  不過從數據上看,過去7屆亞運會中國游泳隊有6屆是最終的贏家,自2002年起更是連續四屆壓倒日本隊。不過本屆亞運會中國隊卻遭遇過去十幾年未曾遇到過的挑戰。在這場被譽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前的小考中,日本隊用19枚金牌釋放出了強烈的信號。

  田徑賽場,中國隊以12金12銀9銅的成績位居田徑獎牌榜榜首。在總結本次亞運表現時,中國田徑隊副領隊田曉君表示,雖然金牌數沒能超越上屆,但從鍛鍊隊伍的角度來講,成績基本符合預期。最重要的是,一些項目的優勢依然在保持,而弱勢項目也相應得到了鍛鍊,甚至取得了突破。

  中國隊最突出的表現是在男子百米賽場,蘇炳添以9.92秒奪冠。不過在男、女4×100米接力中,中國隊卻雙雙衛冕失敗。蘇炳添在談到男子4×100米接力冠軍日本隊時説:“日本隊的成績也不是特別快,我們完全有實力跑到這個成績,但是我們目前確實處於過渡期,所以沒有辦法馬上達到這個水準,所以我們需要時間去做到這一點。”

  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乒乓球、跳水、體操等傳統優勢項目發揮穩定,繼續保持優勢。

  跳水賽場,中國隊不僅包攬了全部10個項目的金牌,而且單人項目均包攬冠亞軍。從1974年首次參賽到2018年一共12屆征程,中國跳水隊豪取80金,保持100%勝率,是名副其實的跳水夢之隊。本屆賽事,施廷懋在女子3米板登頂,成就大滿貫偉業。施廷懋表示,她的下一個目標當然是東京奧運會:“其實,我的目標還是希望到東京奧運會有所表現,對我而言,要想得到就必須先付出,要付出的話必須要學習堅持,我現在很重要的就是要去堅持(克服)這個過程當中的困難。”

  以青年軍出戰本次亞運會的中國乒乓球隊最終收穫了全部5個項目的金牌,展現了中國在這一傳統強項上的統治力。而比賽結束後,年輕球員們的目光早已投向了兩年後的東京奧運會。女隊隊員王曼昱表示:“我覺得東京之前的每次戰役都很關鍵,都不可以有鬆懈,因為我是要去搶名單,所以每一戰我都要打好。”

  本屆亞運會中國隊在集體球類項目中的成績明顯提升,男女籃、女排、女子水球獲得冠軍,女子手球和女子足球獲得亞軍。

  男籃決賽,年輕的中國隊以84:72逆轉擊敗伊朗隊,時隔八年再度奪得亞運會男籃金牌。主教練李楠説:“其實我們始終是年輕的球隊,我們希望通過贏下這種比賽來在年輕球員心中樹立信心。當然一個系列賽不代表所有,但是我們在這一個夏天的努力,包括之前的熱身賽和這次亞運會的過程,我們很珍惜,也很看重這段經歷。”

  女排賽場,郎平挂帥的中國隊以8戰全勝、不失一局的優異成績摘得金牌。縱觀歷屆比賽,這是中國女排繼2010年廣州亞運會之後再度登頂,也是球隊第八次奪冠。郎平説:“總體來講隊員們發揮得還是比較好的,我們也全力準備了。我覺得如果中國女排要走向世界的話,必須在亞洲要衝出去,所以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此外,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摔跤項目和射擊、射箭項目中的部分小項也取得了亞運會參賽史上的突破;新增項目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男女三人籃球和女子空手道均獲得金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隊此次共獲得132枚金牌,創下了自2002年釜山亞運會以來的金牌數最低紀錄。中國體育代表團負責人表示,與上屆仁川相比,本屆亞運會設項調整較多,射擊減少了21個中國金牌把握較大的集體項目,增加了三十多項中國尚未開展的武道項目,加之舉重隊未參賽,一定程度上導致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金牌數量比上屆的151枚有所減少。

  中國隊負責人表示,雖然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基本完成參賽任務,整體表現較好,但從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任務來看,形勢依然不容樂觀,主要體現在:年輕運動員擔當重任尚需大賽磨練;項目規則和奧運會資格體系的調整帶來了新的挑戰;集體球類項目和基礎項目與世界高水準還有差距;新增項目起步晚,基礎薄弱,人才匱乏;國際對手在中國的多個傳統優勢項目上進步較快,已然形成衝擊態勢。因此,若想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中國隊未來兩年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下屆亞運會將於2022年在中國杭州舉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