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以吉祥物徵集推動奧林匹克教育

2018-09-05 16:04: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孫悟空”還是“北極熊”? 北京冬奧會以吉祥物徵集推動奧林匹克教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徵集目前已全面展開,而中國全國中小學生“我心中的冬奧吉祥物”主題活動9月5日也在北京正式啟動。該活動由北京冬奧組委和教育部聯合發起,目的是以吉祥物為切入點,吸引更多的青少年關注、參與並共享奧運。

  “(小朋友鞠雅萱)我設計的是一個北極熊,因為我希望更多人知道北極熊快滅絕了,要保護它們,不要再捕殺它們。(小朋友楊坤鋒)我設計的是孫悟空——正在單板滑雪的孫悟空,因為我覺得孫悟空很有正義感。(小朋友吉可欣)我畫了一個熊貓,因為熊貓是我們的國寶。”

  無論是孫悟空、北極熊還是熊貓,從現在開始,任何想要參與設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的小朋友,都可以通過北京冬奧組委會官方微信號提交自己的作品,同時通過遊戲等方式、發掘更多與冬奧會有關的有趣知識。而在青少年中普及推廣奧林匹克精神,本就是北京、張家口申冬奧時許下的承諾。

  對此,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常宇表示,吉祥物徵集只是一個開始:“我們這次(在公眾號裏)推出了H5小程式,希望通過移動互聯的手段和全中國的青少年朋友建立聯繫。這次徵集以後,我們還會進一步在平臺裏組織大家討論相關話題,會保持和大家不斷的交流,希望更多人關注和參與。”

  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認為,體育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之一——本次活動由冬奧組委和教育部共同發起,也是為了相同的目的。北京市教委體衛藝處王軍處長説:“我們更願意把這次活動看成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教育活動。在北京市,我們將動員百萬中小學生,通過多維度、多角度的方式參與到冬奧吉祥物的設計當中。我們也希望,通過孩子們,吸引北京市更多的家庭參與進來。”

  除了孩子自發提交設計方案,相關活動還會以學校美術課以及主題班會等形式展開。常宇認為,以冬奧會為由頭髮起的這次活動,其核心是美育教育的一部分,而為了幫助全國的中小學校在美術課等活動里加入和冬奧會吉祥物相關的內容,他們也做出了努力:“我們邀請了北京很多美術的高級教師和教研員,請他們從專業角度出發,用小朋友可以接受的方式,向全國中小學生講授相關知識。比如,如果你想設計好一個吉祥物,色彩上如何注意、如何使用我們中國傳統元素等等。希望孩子們在這個過程中除了參與冬奧會,還能學到美學知識。”

  據悉,該主題活動將以省、市為單位,向冬奧組委推薦100件學生設計的吉祥物優秀作品和6個優秀活動、教學案例參與評選。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徵集目前已經全面展開。本次徵集幾乎沒有任何條件限制,目的就是鼓勵更多人參與。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高天説:“我們是希望參與徵集的人越多越好——全球範圍內,越多越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