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雙國家隊”激活男籃選材機制 重返亞洲之巔只是起點

2018-09-05 08:02:2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雙國家隊”激活男籃選材機制 重返亞洲之巔只是起點——籃球改革系列調研之四

  新華社記者

  時隔八年重奪亞運金牌,處於“雙國家隊”改革期的中國男籃用朝氣和拼搏點燃了中國籃球的熱血。榮譽之外更令人欣喜的是,當決賽面對伊朗陷入落後16分的逆境時,是方碩、阿不都沙拉木、趙睿這些昔日徘徊在國家隊門外的年輕人,帶領球隊發出了絕地反擊的怒吼。

  在中國男籃一年多的“雙國家隊”改革實踐中,一批過往默默無聞的年輕球員,在競爭機制的激勵下勇挑大梁,給處於“換血期”的中國男籃注入了新活力。在中國籃球的改革規劃中,亞運只是小考,接下來中國男籃將連續面對2019年男籃世界盃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大考,那才是對“雙國家隊”效果的終極檢驗。

  主動謀變,兵行險招

  自姚明率領中國男籃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成功闖入八強之後,中國男籃在倫敦奧運會、裏約奧運會的戰績都不盡如人意,連續兩屆奧運會小組賽一場未勝。

  姚明出任中國籃協主席之後,提升中國男籃戰績是其面臨的一大要務。球員方面,缺乏可用之才;教練方面,也沒出現眾望所歸的中生代教練。在這樣的背景下,“雙國家隊”改革應時應運而生。

  “雙國家隊”並非中國男籃首創,足球方面國家隊和國奧隊都進行過類似嘗試。中國男籃設立“雙國家隊”,組織紅隊和藍隊兩支獨立的國家隊同時集訓,給予同等條件的後勤保障。兩支隊伍在2017年、2018年分別承擔若干國際大賽任務,自2019年起合併為一支國家隊備戰世界盃及2020年東京奧運會。

  “雙國家隊”嘗試是一次改革,同樣是一次冒險。姚明説:“男籃兩條線雖然有利於培養年輕人,但最後捏合時間會短一些。最後效果如何,還得靠大賽來檢驗。”

  中國隊是2019年男籃世界盃的東道主球隊,在2017年和2018年沒有預選賽的壓力和硬性任務,這也是出臺“雙國家隊”政策的重要前提,這一政策有利於發現更多有潛力的運動員,對於杜鋒和李楠這兩位球員出身的教練來説也是一種錘鍊和挑戰。

  姚明透露,“雙國家隊”組建之初,在教練選擇上看中了杜鋒和李楠的衝勁和事業心。“我們要主動謀變,給教練員信心。到這兒來就是幹事業的,我們是跟他們一條心的。兩位年輕教練,他們願意來,想幹事,我們就給他們提供平臺。”

  紅藍競爭,激發潛能

  從紅、藍兩隊組建至今一年多的實踐來看,其最顯著的效果是激活了中國男籃的選材模式,擴充中國男籃的人才儲備。

  亞運決賽上,方碩和趙睿兩大新銳控衛聯手貢獻32分和14次助攻,在新疆隊還未站穩腳跟的阿不都沙拉木,勇冠三軍砍下20分。看到幾位後輩在場上痛擊宿敵伊朗,樂得看臺上的姚明合不攏嘴。

  這並非紅隊首次在不利局面下力克強敵,2017年12月客場對陣韓國隊的世預賽上,紅隊在缺少周琦、翟曉川等多名主力的情況下拿下對手,令人刮目相看。

  藍隊這邊同樣有吳前、胡金秋、任駿飛等一批亮眼的新人,上賽季的CBA本土得分榜上,藍隊的4個球員排名前五,其中20歲的胡金秋更是入圍了本賽季CBA常規賽MVP候選人。

  在中國男籃藍隊控球後衛郭艾倫看來,年輕球員的崛起提升了國家隊的內部競爭。許多原來沒機會進入國家隊的年輕隊員,在國家隊擴充後得以跟著國家隊集訓比賽,得到迅速提升。

  “我能感受到,許多隊員在進入國家隊後,水準提高非常快。我去年跟他們打聯賽時感覺一般,這個賽季再碰,無論在技術水準還是自信心方面,都能感受到他們的大幅提升。這對我也是一種督促。”郭艾倫説。

  紅隊主教練李楠表示:“這項改革給很多年輕人留出機會,我們看到了他們的潛力。在面對高強度和高壓力的關鍵比賽時,他們表現出來的能量遠遠超出我們想像。”

  寶劍鋒從磨礪出。兌現潛力並非簡單的一步登天,藍隊主教練杜鋒説:“一些剛進國家隊的年輕球員在對籃球上的認知上有欠缺、在個人能力方面缺乏信心,有些球員認為可能留不下來。我不斷跟球員講,‘只要你們在這兒一天,你就會有足夠的機會。只要刻苦訓練,就一定會有回報。’”

  “當球員在國家隊中得到機會,鍛鍊和證明了自己,回到聯賽,也會把在國家隊中積累的正能量展示在平時的訓練中,”杜鋒説,“大家都看得到,哪個球員出名了、變強了,他們也會為了得到同樣的平臺和機會去拼。”

  球員成長的過程,換個角度來説也是對主帥的磨煉,前中國男籃主教練、CBA總冠軍遼寧隊主帥郭士強認為“雙國家隊”改革讓本土教練得到有效錘鍊。兩支國家隊都是由本土教練執教,對於中國籃球是好事。“只有本土教練不斷成長,才能更好地為國家培養優秀的籃球人才。無論在與隊員的溝通上,還是對隊員的關心和了解上,本土教練都有不可替代的優勢。”

  前路艱辛,自信上路

  亞運會的成功,無疑讓新生代的中國男籃身上承載了更多的期望,但面對世界盃和奧運會這樣的世界級舞臺,還處於進化和打磨中的中國男籃並沒有十足把握獲得成績上的大幅提升。

  在姚明看來,紅、藍兩隊接下來要面對整合應對大賽的挑戰,合併後隊員之間,隊員和教練之間的磨合問題仍然存在。隊伍內部能不能産生“化學反應”,賽場究竟會有怎樣表現,仍是未知數。

  前中國男籃主教練王非認為,紅藍兩隊都展現出很好的鬥志和精神面貌,在比賽中都表現出了不錯的水準,但同時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入選兩隊的球員都是CBA聯賽中表現出色、有發展潛力的年輕隊員,但國際比賽和CBA聯賽的對抗強度、節奏都不一樣,隊員們的表現也會和聯賽有反差,會暴露出不足。

  “差距擺在那兒,要想實現奧運會前八這樣的目標難度很大。我們應該立足當前,不斷發現和解決問題,通過國際大賽提高自己。隊伍還在成長過程中,困難不少,我們要充滿信心,一路拼下去。”王非説。(執筆記者:王浩宇;參與采寫:張逸飛、夏亮、劉旸、王浩明)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