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西亞之旅留下問號無數 裏皮是解鈴人還是繫鈴人?

2018-09-11 11:24:09|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11日電(記者 王牧青)炎熱的天氣、陌生的球場、詭異的運氣,面對實力平平的巴林隊,國足交出了0:0的白卷。至此,裏皮以1平1負的成績單結束了兩場熱身賽。3天后,中超重啟,關於國足西亞之行的是非功過,將以極快的速度被遺忘。至於主帥裏皮,他需要思考很多,這次為期9天的飛行拉練,他到底收穫了什麼?

  勤勉的武磊一次次地長距離衝刺,還兩次射中了門梁和立柱,沒辱沒中超射手王的名號。國腳們很努力,甚至把主場作戰的巴林球員拖到了抽筋。當態度不再是關注的焦點,真正的問題也就開始浮現。

  年過七旬的裏皮一直站立在場邊指揮,大部分時間是插著腰,用左手向場上球員比劃。卻也不止一次,當中國球員出現了非受迫失誤,轉播鏡頭中的裏皮抬起胳膊,默默地雙手交叉抱著肩膀——可能,他很無奈。

  賽後,裏皮的一席話,是他對球員狀態不滿的延伸:“亞洲盃之前,我會調更多的球員進入陣容,確實,這次有的人狀態不好,有的人狀態不錯。”

  “面對球迷的批評,我們有心理準備。無論熱身賽成績好壞,亞洲盃的球員名單將證明,誰是我滿意的球員,誰是我認為不符合國家隊要求的球員。”

  兩場零進球的背後,進攻套路的單一逐漸暴露。即使對手是技術不突出的巴林球員,國足依然沒法體現出優勢,中前場配合的失誤率很高。聯想到中超大多數球隊的攻守核心是外援,國家隊層面的組織能力缺失也不讓人意外。

  但換個角度,整個8月期間,中超連續進行了一週雙賽。9月初的國家隊比賽日之後,聯賽的爭奪更是進入白熱化。在這個特殊的時間段,國家隊決定安排西亞客場的長途飛行比賽,球員的疲勞難以避免。

  隊長鄭智坦言:“聯賽期大家比較疲勞,比賽結果不是很好。特別是首場面對卡塔爾,大家的身體狀態普遍不在最佳。”

  正值賽程繁密的聯賽關鍵時段,國足決定長距離飛行集訓,這樣的選擇值得商榷。足協希望為亞洲盃時的西亞客場提前做準備,但究竟效果幾何?

  果然,國足這次遇上了幾乎所有的不利因素——武磊連續踢中門柱和橫樑,裁判一連幾次做出了明顯偏向主隊的判罰,這又恰是國足多年來征戰西亞客場的常態。

  “西亞客場向來難啃”,這句中國足球的歷史經驗,又一次被驗證。讓人略感擔心的是,西亞拉練結束了,國足似乎也沒找到應對之術。

  當裏皮在場邊露出焦急的深情,球迷的擔心又多了一層。亞洲盃之後,裏皮還願意留下來嗎?輸給卡塔爾之後,裏皮的未來開始顯得有些撲朔迷離,他賽後直指球員狀態太差,無奈和失望幾乎寫在每個字裏。他會離開中國麼?此刻,沒人知道答案。

  帶著這些疑問,中超又要開踢了,國家隊留下的懸而未決的問題,只能留給裏皮慢慢琢磨。這一次,他既要為國足出謀劃策,也要考慮自己的未來——中國足球下一步的方向,一下子變複雜了。(完)

標簽:國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