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換帥遇阻,又雙叒叕是足協的“鍋”?

2018-09-14 08:35:0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位中閣

  阿根廷目前正在認真考慮新任主帥的人選問題,在他們的目標名單中出現了一位老面孔——馬蒂諾。

  記者:王思碩

  世界盃中表現不盡如人意的阿根廷隊,近日重整旗鼓進行了兩場熱身賽,對手是世界排名百位開外的危地馬拉以及勁敵哥倫比亞。兩戰不敗的阿根廷很快有了新煩惱。據悉,他們目前正在認真考慮新任主帥的人選問題,在他們的目標名單中出現了一位老面孔——馬蒂諾。曾經放話“我願意無償執教阿根廷國家隊!”的馬拉多納,則未被列入足協的考慮範圍之內。

  分別於北京時間9月9日和12日進行的兩場熱身賽,分量雖然不重,卻是阿根廷國家隊世界盃結束後首次亮相國際賽場。時隔兩月,球隊面貌煥然一新,掌舵人從被釘在“恥辱柱”上的桑保利換成了救火主帥斯卡洛尼,以梅西為首的諸多大牌球星缺陣,教練組以迪巴拉和伊卡爾迪為新核,給年輕隊員提供更多空間。整支球隊展示出了穩定的戰術素養,兩場比賽交出一勝一平、一球未失的答卷,結果差強人意。

  還沒來得及總結和復盤,阿根廷人就又開始為新帥人選發愁了。阿根廷媒體透露,現執教于美國大聯盟的亞特蘭大聯隊的馬蒂諾再次進入足協的視野,雙方已就此展開談判。2015年美洲盃與2016年百年美洲盃上,率領阿根廷隊兩度殺入決賽又兩度點球負於智利的老熟人,難道要“殺回來”了?

  消息傳出後不久,馬蒂諾給出了自己的回應,令人大跌眼鏡的是,他矢口否認有這一檔子事。“我沒和來自阿根廷的任何人談過。”同時他還強調自己沒雇經紀人,如果阿根廷足協想與其取得聯繫,唯有與他電聯一種方式。

  相比之下,馬蒂諾和哥倫比亞國家隊之間傳出的“緋聞”好像更真切。他公開表示出對接替老帥佩克爾曼的教鞭“興趣濃厚”,但迫於合同在身,只能等到賽季結束才有改換門庭的可能。“在未來15-20天裏,我會確定是否繼續在亞特蘭大聯再做兩年或者離開,”馬蒂諾説道。

  圍繞馬蒂諾的傳聞,真真假假,但從他的話語裏能夠聽得出來,在手握選擇權的馬蒂諾心中,阿根廷暫居不利位置。最終能否如願,還得看後面的溝通如何進展。不過,有一個問題不容忽視,既然同樣是吃“回頭草”,阿根廷足協為什麼不把國內影響力巨大的馬拉多納放進備選名單呢?

  俄羅斯世界盃期間,親臨現場目睹了主隊深陷泥潭而無能為力的馬拉多納公開表達了再度執掌國家隊的決心和熱情,甚至連薪資都願意捨棄。可是7月中旬解雇桑保利後,阿根廷足協和“球王”間始終沒能擦出火花。進入8月,馬拉多納先行一步擔任了白俄羅斯俱樂部佈雷斯特迪納摩主席一職,又于本月初確認執教墨西哥次級別聯賽多拉多斯俱樂部。至此,阿根廷與馬拉多納在短期內再無牽手可能。

  在很多人眼中,馬拉多納多年執教經歷中並沒有太多成功案例。2010年南非世界盃上,阿根廷在四分之一決賽中以0比4慘敗德國,“球王”乏力的臨場指揮掩蓋了他此前取得的全部成績。事實上,他並沒有人們説的那樣不堪。馬拉多納是1974年以來阿根廷隊史上勝率最高的主帥,在執教的24場比賽中,阿根廷共取得18場勝利,勝率高達75%,力壓馬爾蒂諾、巴士萊、佩克爾曼等名帥。奈何良機已經消失,阿根廷足協找不到後悔藥了。

  2014年世界盃、2015年美洲盃,2016年百年美洲盃,接連三次亞軍的體驗雖不美妙,卻也風光。可惜好日子轉瞬即逝,近年來,受外部大環境影響,足球場上的潘帕斯雄鷹遭遇震蕩期。帥印頻繁轉手,陣容輪換跌宕,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國家隊在“一流鋒線、二流主帥、三流後防”的歧途上越走越遠。“足協負債纍纍”“梅西墊付高額安保費用、比賽違約金”等等傳聞不絕於耳。究其原因,負面新聞不斷的阿根廷足協恐怕難逃干系。

  不同於上一個四年,在俄羅斯世界盃前的四年完整週期裏,阿根廷先後經歷了三任主帥。馬蒂諾、巴烏薩都沒能成為帶隊出征的最終人選,2017年才走馬上任的桑保利半推半就被架上了尷尬的位置。顯然,他的準備時間並不足夠,世界盃開賽前的三場熱身賽裏,先後有30多名球員被委以首發重任。在如此重大的賽事週期內,管理層用接連換帥“查漏補缺”,最終,俄羅斯世界盃上的掙扎與失意證明了足協的“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世界盃之後,輿論漸息。本次熱身賽阿根廷低調出征,即便沒有了世界盃上表現搶眼的奢華球星矩陣,但這支平民版的阿根廷“二隊”表現中規中矩,反倒讓人眼前一亮。正如臨時主帥斯卡洛尼所言:“我們擁有一種足球文化,它會讓我們重返世界最好的行列,我不知道什麼時候,但我確信,我們會回來的。”

  下月中旬,阿根廷會與死敵巴西在熱身賽中上演強強對話,這或許是球隊在2018年底面臨的最後一項考核。不過,眼下鮮活的例證説明阿根廷並非失去了真正的硬實力,摒棄了外界的干擾、輿論的壓力,球隊依然不容小覷。關鍵在於,身為管理者的阿根廷足協,要明白怎麼少幫倒忙多務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