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在大巴黎的夢想:歐洲的舞臺我一定好好把握住

2018-09-21 08:18:42|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與“大巴黎”簽下合約後,她在個人日誌裏寫下這樣一句話:“夢想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

  新華社巴黎9月20日電 題:歐洲的舞臺,我一定好好把握住——王霜在“大巴黎”的大夢想

  新華社記者蘇斌

  “志存高遠”,這是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的口號。現如今,一位中國女足球員也在這座浪漫之都追逐著夢想。

  逐夢之路從來不是一片坦途。她經歷過進球的高光,傷病的侵襲,以及暫時的放棄,但當巴黎聖日耳曼女足遞上合約,又一次出國機會擺在眼前時,她覺得是時候了。

  與“大巴黎”簽下合約後,她在個人日誌裏寫下這樣一句話:“夢想會遲到,但永遠不會缺席。”

  在巴黎聖日耳曼女足位於巴黎近郊盧韋謝納的訓練基地裏,23歲的王霜滿懷信心地告訴新華社記者:“歐洲的舞臺,我一定好好把握住。”

  亞運會有些遺憾,但同時收穫希望

  “踢了這麼多年球,我想在一個更高的平臺試試自己行不行,看看與歐洲球員相比到底差在哪,還有沒有提高的空間。”王霜這樣解釋加盟巴黎聖日耳曼的原因。

  王霜在簽約後跟隨中國女足前往印度尼西亞征戰亞運會。“鏗鏘玫瑰”一路過關斬將,但決賽最後時刻丟球,遺憾負於日本隊。

  “籌備了那麼長時間,每天都是六小時訓練量,付出了很多。收穫了這種結果,大家有些遺憾,不會那麼快就能從失利中走出來,”王霜坦言。

  與遺憾相伴的還有希望。王霜説:“亞運會總體來説打得挺不錯的,進入決賽也是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決賽輸了球,大家心情很沉重,很失落。主教練説我們要經常能夠進入大賽決賽,這樣我們的提高會更大。他告訴我們不要放棄和氣餒,從中總結經驗,在下一個大賽中有更好表現,場上出現機會時能百分之百把握住。”

  結束亞運會征程後,王霜回到北京師範大學,處理了一些學業上的事情。學校老師為她出國踢球感到開心,正逢學校為校隊拿到全國比賽冠軍舉行慶功宴,即將踏上征程的王霜也得到了滿滿的祝福。

  2019年女足世界盃將在法國舉行,提前一年來到舉辦地,王霜認為,自己首先要去適應歐洲比賽裏的身體對抗,更多的則是心理方面的提升,提前適應對明年參加世界盃有很大幫助。

  偶像是克·羅納爾多的王霜因為球場上的靈性被稱為“女足梅西”。亞運會期間,球迷又給表現出色的她與進攻搭檔王珊珊起了一個威力更加十足的綽號——“王炸組合”。

  “感謝球迷關注中國女足的比賽,也謝謝給我們起了一個這樣的綽號,”王霜説。

  外人眼中的驚艷首秀,其實只算及格分

  9月4日,回國簡單調整兩天后,王霜就從北京啟程前往巴黎,臨行前她在微博上寫道,“飛”。

  五天后,巴黎聖日耳曼與巴黎FC的同城德比戰中,王霜被主教練排進首發,就此完成在“大巴黎”的首次亮相。5:1的結果反映出兩隊實力的差距,王霜在第39分鐘奉獻精彩遠射破門,她左腳踢出的弧線球越過門將後鑽入網窩。

  “世界波”讓王霜的首秀驚艷十足,但她只給首秀打了6分這樣的及格分,因為她覺得沒有完全展現出真正實力。

  第一場比賽前,王霜感覺有點緊張,這源自她與隊友只練了兩堂課,沒有更多磨合,她擔心在場上會出現默契方面的問題。

  “不能因為這一個進球就覺得自己表現得很好。”王霜話鋒一轉,“第一場進球大大減輕了心態方面的壓力,也是一個好的開始。”

  與隊友還無法做到語言順暢溝通,王霜在努力學習著法語。她在社交媒體的個人感悟中不時出現一些法語單詞,遇到相識的人也會用法語打招呼。“畢竟到了新環境,想更快融入進去,就必須學習他們的語言,多去交流,多開口,還有就是用手勢和隊友交流”。

  來巴黎半個月,王霜感受到“大巴黎”俱樂部運營模式的職業化。球隊實行走訓制,每天上午全隊一起共進早餐,之後隊員們先進行自我激活的身體訓練,參加主教練的正課,再共進午餐,下午則擁有較充分的個人時間。這一整套下來,王霜感覺“很新鮮”,覺得每一天“都很有激情”。

  王霜説,自己很喜歡巴黎的生活,閒下來時也會到凱旋門等知名景觀逛逛,“這邊可以讓我與生活更貼切一些,想利用這段時間,不想浪費掉”。

  傷病、等待,不過是逐夢路上的過客

  説起與足球結緣,王霜説,自己從小比較好動,不像其他女孩子那麼文靜,在學校體育課和運動會上的表現也是出類拔萃。在與表哥一起踢球時,她被啟蒙教練發現,慢慢踏上了踢球這條道路。

  此後的王霜天賦盡顯,12歲入選國少,15歲入選國青,又過了三年,她披上了中國女足的戰袍。2013年,王霜受到韓國TOTO俱樂部的邀請,第一次出國踢球。

  如今回想起來,王霜覺得儘管前半年各方面很順,不斷進球,狀態非常好,但隨著比賽增多,加上自己不懂得調整身體,導致疲勞性骨裂,傷了差不多大半年時間,其實那段去韓國踢球的經歷並不很成功。

  此後王霜又收到來自歐洲俱樂部的邀請,但因為不算成功的前往韓國踢球的經歷,她的心理受到很大影響,“對出國踢球有點恐懼,語言不行,怕出去之後又像韓國那樣出現傷病”。

  不過王霜認為,“那兩年沒出去(踢球)的選擇沒有錯,自己沒有遺憾”。她踏踏實實地跟著時任中國女足主教練布魯諾訓練,在國家隊的舞臺上歷練自己,個人能力、大賽經驗、自信心以及心理承受力都得到很大提升,“前期準備才會讓我現在更好地選擇出國”。

  這一次出發前,王霜在填得滿滿噹噹的行李箱裏放了網球運動員李娜的自傳《獨自上場》,同樣來自湖北武漢的李娜給了王霜榜樣的力量。

  “看了她的自傳,覺得她是一個特別堅強的人。”王霜説,“就像書中所説,她確確實實是獨自上場,個人內心承受的東西比我們這些球員會更多。她也曾因為傷病倒下,然後站起來,特別了不起,我需要向她學習。”

  孫雯、畢妍等老一代中國女足球員也給王霜提供了建議,告訴她出國最大的問題就是孤獨。國外與國內不一樣,有很多充裕的時間,一定要把時間利用起來,多學習那邊的文化和語言。

  歐洲的舞臺,一定會好好把握住

  加盟“大巴黎”後的前兩場,王霜相繼感受到法甲和歐冠的比賽氛圍。她説,因為行前做了很多準備,看了很多場歐冠與聯賽的比賽錄影,感覺與自己最初想像的差不多,最大的困難還是沒有與隊友形成很好的默契,還需要去適應。

  王霜表示,自己並沒有定太大的目標,先去感受和儘快適應球隊,熟悉身邊的隊友,打上比賽。“驚喜就是前兩場比賽教練就讓我上場展現自己,但不能只看這兩場球,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還有很多。”她説,“先能夠佔據位置,讓隊友去信任你,給予你更多支持,發揮出更多能力,為球隊做出更多貢獻。”王霜希望能為球隊進更多球,贏下更多比賽。

  作為目前中國女足為數不多的“留洋”球員,對於出國踢球,王霜強調了心態調節與身體對抗的重要性。

  “不管順境還是逆境,一定要懂得調整心態。”她説,“中國球員從個人能力方面都不差,但我們不懂得如何給自己釋放壓力,一遇到問題可能鑽進去出不來。如果有機會出國,一定要加強身體方面的對抗。”

  巴黎聖日耳曼方面十分重視這位新援,此前與飛人喬丹品牌達成合作協議,作為女足隊代表的王霜就與法國新星姆巴佩等人參加了新款球衣展示以及宣傳片拍攝活動。

  王霜説,能見到世界盃上表現優秀的姆巴佩,之前也與巴西球星內馬爾合影,看了他們的比賽,很開心也很羨慕他們,“他們能通過自己熱愛的足球完成夢想,讓世界上更多球迷去認識他們,是幸福的”。

  被問及是否希望成為女足領域的世界巨星,王霜堅定地説:“當然,所以歐洲的舞臺我一定會好好把握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